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美丽婺城宜居的家

2017-10-13 08:51: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何梦蝶

  “雅畈婺窑小镇”“莘畈体旅之乡”“安地风情小镇”……对于婺城人来说,这些词逐渐地耳熟能详。今年,婺城区一个个特色小镇初绽魅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各个乡镇发生了彻头彻尾的改变,环境靓了,道路宽了,房子新了,老百姓的点赞也多了。

  投资近38亿,“三年计划”正在起航

  去年,婺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区12个乡镇打响了战役。一年不到的时间,小城镇整治的成果十分明显。婺城区整治办按照“一加强、三整治”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了“三年整治计划”,计划总投资近38亿元,进一步夯实小城镇基础,凸显自身特色。其中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5.5亿元,将完成琅琊、塔石、莘畈、沙畈、箬阳5个乡镇的整治验收,同时,婺城还计划将安地镇打造为省级示范镇,白龙桥镇为市级精品镇,雅畈镇为区级特色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于安地镇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将借助自身仙源湖旅游度假区发展优势,致力打造全省小城镇综合整治示范点。”安地镇党委书记刘寿松表示,这座千年古镇正在小城镇整治工作中“蝶变”,3年内全镇范围将实施31个建设项目,未来的安地,将成为南山脚下的“最美休闲旅游特色小镇”,成为浙中地区的旅游度假胜地。

  美环境强规划,小城镇凸显自身特色

  环境是小城镇建设的基础,也是人们对小城镇的第一印象。为进一步提升各小城镇的“颜值”,婺城开展了启动阶段六个专项行动、百日攻坚行动、“三最三美”项目竞赛及“洁美城镇”联合整治专项行动。近期,各乡镇积极响应洁美城镇联合行动号召,全面打造洁美城镇新篇章,营造出一个更整洁、更合理、更舒适的集镇格局。目前,婺城通过集中整治一批严重影响集镇环境的突出问题之后,12个乡镇环境面貌得到了有效改观。

  环境美了,小城镇还要有自己的定位和规划。小城镇的建设绝不是千篇一律,每一个小城镇都要用自己别具一格的特色诉说自己的文化与故事。现在,沿着金安大道一路向南,可以看到两边的绿化景观正在火热施工中。安地镇正全力以赴打造省级“示范镇”,它以“桂花之乡”、“梅溪风情”为主线,综合历史、人文、环境、资源、产业等要素,开工建设安地镇牌楼景观工程、卫生院外立面提升等一批重点工程,一期房屋征迁工作已全部完成,整治有了初步成效。另一边,莘畈乡各项整治工作同样在全面快速推进,它则以“山水莘畈、休旅之乡”为主题,对集镇老街、古民居、祠堂进行了修缮和提升改造,结合乡村旅游,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生态景观。

  全速推进小城镇,重现以往的记忆和故事

  周末,市区的陈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在琅琊白沙溪畔的游步道玩耍并欣赏风景。她告诉记者:“我本来就是琅琊人,小时候一到放假,就时常和小伙伴在白沙溪边嬉戏,这几次回来发现琅琊通过小城镇建设之后,白沙溪和岸边都变得越来越美,尤其是这个游步道,让我们可以安全舒适地沿着溪边一路欣赏风景,这一点真的太棒了。”因此,只要孩子们放假,陈女士有空就会带着孩子回来,因为她希望不仅自己对家乡的山水充满记忆,也要让这片美景成为孩子童年的美好回忆。

  的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与老百姓切实相关的民生工程,整治的是老百姓自己生活的土地,打造的是居民自己的美好家园。现在,婺城区一个又一个特色小城镇正在全速建设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仅要打好环境基础,还要深挖各地历史底蕴,把婺城的好水好山与各色文化融入其中,致力打造出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有特色的院落。

  接下来,婺城的各级党员干部将继续发扬好“铁军精神”,让婺城的特色小城镇成为一个个鲜活的样板,展示出婺城的独特魅力。小城镇建设也将在老百姓的期盼与支持下,焕发新的活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婺城的各个小城镇都会成为当地百姓的宜居家园,也将成为外地游客的出行之选。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