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白龙桥古方二村:

“阳光拆违”让村庄变“洁美”

2017-10-13 09:10: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党员干部都带头拆了,虽然我们有些舍不得,但为了村容村貌,我们愿意全力支持这项工作。”自9月10日以来,白龙桥镇古方二村便掀起了拆除违法建筑的热潮。在村两委的动员下,全村村民思想高度统一,积极自拆家中乱搭乱建,助力“洁美城镇”建设。

  古方二村位于白门线沿线,毗邻白沙溪,全村共有413户、1163人。多年来,出于堆积杂物、生活便利等方面的需求,村民家中陆续私搭了不少违法建筑,给村庄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今年8月,婺城区全面推进“洁美城镇”专项整治行动。经过前期摸排,古方二村共发现涉及违建农户127户,3000余平方米。

  面对摆在面前的难题,古方二村村两委及时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抱着“有违必查、必拆”的决心,决定从9月10日起对全村的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整治。为了将这项工作做细做实,村两委就拆除事项逐户上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确保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村支书朱利新还手写了30余张宣传标语,张贴在村中醒目处,为拆违工作营造氛围。

  村干部和党员们更是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先从自家开始拆除,起个好头,做个榜样。“咱是党员,这事咱不带头谁带头,群众都看着咱呢!”古方二村党员朱熊兴是村里的老干部,今年已经69岁。在开完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后,他随即回家对自家的2个钢棚进行了拆除,成为村里第一个响应拆违的老百姓。他深有感触地说:“拆除了违建房之后,我们家亮堂了,我的心也亮堂了!”

  党员干部带头拆,党员干部的亲戚跟着拆,这让村民看到村里公平、公正推行“阳光拆违”的决心,加上前期深入的宣传教育,拆违工作最终得到了村民的全力支持与配合。大家自发主动地拆除自搭、自建的违建房、车棚等,有的还主动协助邻居拆除各种乱搭乱建。

  村支书朱利新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我几乎天天早上五点钟起床,每天基本要拆四五家,忙到下午四点半,再去走访村民,布置新一天的工作。”他说,专项行动期间,村两委紧盯“任务表”、“进度表”,所有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大大地加快了拆违的进度。“包括周六、周日休息日在内,我们没有休息一天,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镇人大代表也齐上阵,为拆违工作贡献力量。”

  据了解,自9月10日开展拆除违法建筑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古方二村的违建已基本拆除完毕。对此,朱利新笑着说:“拆违工作,一分靠能力,两分靠人缘,七分靠老百姓的支持。没有他们,我们的工作不会那么快,那么顺利。”

  下一步,为巩固拆违效果,古方二村将在完成拆违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因地制宜做好村庄的规划设计,将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富庶文明、生态和谐的美丽乡村结合起来,打造村级发展建设新样本,为广大村民创造一个美丽和谐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