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户口解决如释重负 一篮鸡蛋“谢”民警

2017-10-13 09:10: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金权 通讯员 李王增

  近日,一位短发小姑娘拎着一筐鸡蛋,探着身子,挤进婺城公安分局琅琊派出所户籍大厅,小姑娘闪着乌溜溜的大眼睛,满脸的笑容,她的身后跟着腼腆的父亲。值班民警周笑笑看到来人,赶紧迎上去邀请他们坐下。

  “阿姨,今天我和爸爸来谢谢你们!”

  “阿姨,我终于可以上小学了,有些还是以前的同学呢!”

  晓敏(化名)兴高采烈地与民警小周描述着校园生活。看着眼前开心的父女,被情绪感染的小周也回忆起了两个月前晓敏和她父亲来到派出所时的一幕。

  今年8月的一天早上,户籍大厅刚开门,一位中年男子就带着一名小女孩走了进来。中年男子满脸愁容,跟民警小周说要办理户口,热情的小周立即把他们带到了户籍办理窗口。在办理户口的过程中,小周看到中年男子一直眉头紧锁,便主动与其聊了起来。

  原来,中年男子姓张,几年前,老张与原配离婚后,和一位杨女士产生感情,但没多久,两人的感情又出了问题。感情破裂后,杨女士独自回了四川老家,并生下一名女婴。2年后,因抚养女婴压力较大,杨女士回到浙江,把孩子丢给老张。老张这才知道自己有这个孩子。

  “以前幼儿园老师催促我几次,让我去把女儿户口给上起来,那会儿工作忙,想到女儿还小就没有把事情放在心上。”忙碌的日子过起来总是特别快,一转眼几年过去了,眼见9月份女儿即将步入小学,他这才着急起来。

  “孩子的出生情况您应该知道吧?”小周问道。

  “那个……我也不是很清楚。”

  由于晓敏出生时的情况老张也说不清楚,民警小周感到很郁闷。“后来我们找到杨女士,打算问清楚情况,以便开展下一步的工作,但晓敏的母亲表示目前已有家庭,不希望别人打扰。”

  无奈之余,小周只得根据其母亲提供的线索,联系了当时生产晓敏的医院,通过寄协查函的方式,明确女婴的出生情况,并了解当地补办出生医学证明等流程及需要提供的材料。同时,小周还与当地卫计局取得联系。在经过多次沟通后,当地卫计局最终同意可以让老张独自前去办理证明事宜。

  在得到相关部门的配合后,小周将需要提供的材料、需要找的部门、联系人电话号码、各项材料办理顺序等内容都详细写下来交给老张。8月底,老张拿着纸条踏上了去四川的列车。经过几十个小时的奔波,他终于顺利拿回了女儿的出生医学证明。

  “没想到你们民警那么认真那么耐心,不仅帮我把需要办理的事情一一写下来,还跟当地联系好预约办理时间。”拎着鸡蛋的老张激动地说道,“现在我女儿户口办下来了,真的很感激你们。这些鸡蛋是我的一点小心意,你们一定得收下!”?

  对此,周笑笑感慨地说:“我们的老百姓其实都很淳朴,只要我们用心办事,他们就会信任我们、支持我们。”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