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读城记:创文明城区从细节入手

2017-10-23 09:12: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道路交通秩序、路面卫生环境、公益宣传氛围,都是一座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标。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文明是路面畅通中的一个指示,一个微笑,一个等候……近日,记者走进大街小巷,体验了婺城的大小文明事儿。

  礼让斑马线需要人人自律

  近日,在婺城区人民东路与佳音街路口,记者看到一个场景:当行人横过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时,正在行驶的车辆自动在斑马线前停住示意行人先走。行人在确认安全后迅速通过斑马线,回头朝着驾驶员点头微笑,为他的文明礼让点赞。斑马线,既是城市道路的生命线,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这样的场景还不在少数,走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上,无论是一人或是多人,车辆基本会放慢速度等待行人通过。

  当天下午一点,记者来到新华街,交通流量十分大,记者在穿越斑马线的时候,距离斑马线最近的一辆公交车率先让行,后面的私家车也跟随着停了下来,记者一行人迅速通过了这条路。随后,记者在市区多个路口实地通行,看到绝大多数车辆能够主动避让行人,斑马线前减速慢行。目前,斑马线前的“一慢、一停、一等”已变成绝大多数司机的一种习惯,“礼让斑马线”成为婺城一道靓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文明劝导员为文明创建添彩

  “不好意思,现在是红灯,请你们停在非机动车等候区内。”在婺城区八一北街与解放东路多个十字路口,记者看到了一群“黄马甲”,在人行道的信号灯亮起时,他们用手中的标志牌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我们每天在路口站8个小时,为了大家能够文明出行,也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一位文明劝导员告诉记者,“同时想呼吁一下广大市民要遵守交通秩序,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做到文明城市你我共建,争当文明市民。”

  在婺城区每个交通要道,记者都能看到都每个路口站着文明劝导员,在他们的耐心劝导下,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越来越少,城市交通要道的秩序得到了有效改善。

  共享单车是一张文明试纸

  无论是占用人行道、盲道,影响行人通行的乱停乱放,还是故意损毁甚至无厘头的藏匿乃至扔进水里,都与市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存在密切关联。记得共享单车刚风靡婺城时,不少市民都曾干过不少“坏事”,或是将小黄车停在自家小区楼下,或是随意涂抹二维码。

  如今,走在青春路、人民东路、将军路等路面,都能在相隔不远的指定区域看到摆放整齐有序的共享单车,五颜六色,给颜色单调的路面增添了不少色彩,在远处的市民看到停车指定区域时,也会主动将共享单车摆放进固定的自行车泊位。

  实际上,很多人在使用自家单车过程中,不仅“呵护有加”,为避免丢失更不会随意乱停乱放,然对于造价远高于自家单车的共享单车,态度却截然不同,经过大量公益广告的宣传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文明骑行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其实这正是公共文明素质的一种体现,而改变和促进素质文明的提升,还需要全社会付出更多的努力。

  记者手记:

  在记者体验的过程中,小到公交车站的等候区、小区的背街小巷,大到市民聚集的公园、广场和道路,都能看到不同形式的公益广告,感受到浓浓的文明创建氛围。从市民的行动中,小到不乱扔垃圾、不横穿马路到司机的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员的倡导文明出行,都能看到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