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争创精品村 做美大郊区

婺城区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7-10-25 09:13: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晓倩

  青葱的古木、清澈的溪流、平坦的道路、复古的廊桥、崭新的农房、宽敞的休闲广场……这五年,婺城乡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年创新发展变身“国家美丽宜居村”

  2016年12月,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作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安地镇喻斯村入选为“国家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如今,被冠以“国”字的喻斯不再是婺城默默无闻的小山村,而是一座风景秀丽、古色古香的乡村旅游精品村。

  喻斯村位于安地镇东南9公里处,村庄坐落在山脚下,四周群山环抱,树木竹林郁郁葱葱。几年前的喻斯,村民们靠山吃山,主要依靠种植销售苗木、毛竹、竹笋,外出打工为生。但是,在上级部门和安地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两委积极推进喻斯村发展乡村旅游,全力开展精品村建设。喻斯村首先丰富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文化礼堂、休闲广场、廊亭、游步道、对村内的污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等等。同时,利用村内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和历史建筑,大力推行休闲农业生态旅游。目前,喻斯已建成了生态游览区,景区主体凤凰山就是环绕喻斯村庄的一座山脉。登上凤凰山顶,可将金华市全貌尽收眼底。同时,为了丰富生态旅游项目,今年喻斯借助茂密的竹林资源,建成了“凤凰山竹海滑道”。

  历经五年的创新发展,如今的喻斯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旅游特色村。一到节假日,村里游客如织。今年6月,婺城区第四届农家乐特色菜比赛就在喻斯休闲广场举行。而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喻斯村经济的发展,村民们纷纷改造自家农房,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形成了吃住玩一体的乡村旅游经济链。“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不出家门就能赚钱,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乡创业了”,一位在村里经营民宿的业主说。

  全域全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近年来,婺城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坚持树立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重点围绕“两富”、“两美”婺城建设,按照“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工作理念,以“花香婺城,幸福家园”为主题,做最美大郊区,建设浙中生态示范区。除了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区委、区政府也重点围绕“一轴、三域、四带” (金华江干流,梅溪流域,白沙溪流域,北山水系,莘畈溪流域,桐溪流域等精品线)建设生态廊道精品线。以美丽乡村风景线为中轴,对沿线村庄、乡镇进行环境整治。而喻斯村就是梅溪生态廊道“桂花飘香”美丽乡村风景线上的重要节点村庄。

  同时,全区以精品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历史文化村落等为节点,科学规划“美如画”的蓝图,致力建设“净如洗”的环境,精心打造“村如景”的风貌,充分激发“业如歌”的氛围,全力构建“活如水”的机制,建成了一批“自然风景美,生态环境美,特色人文美,产业发展美,田园风光美,农村秩序美”的美丽乡村,促进了美丽经济发展。

  截止2016年底,全区已基本建成白沙溪流域“秀美南山”和梅溪流域“桂花飘香”美丽乡村风景线2条,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精品村15个,其中:省级特色精品村3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落重点村1个,秀美村25个,洁美村187个。

  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接下来,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金华市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精神,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加快推进高水平小康社会和“两富”“两美”婺城建设步伐,区委、区政府将结合本区特点,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并重理念,围绕“一轴、三域、四带”的生态廊道建设总体布局,点面结合、辐射带动,强力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同时,按照建设生态廊道、做美大郊区的总体部署,围绕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区目标,着力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廊道精品线、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发展生态廊道产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不断提升广大农村的美丽度和农民群众的幸福感,积极推动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全域完成洁美家园创建,建成一批精品线、精品民宿和示范产业项目,努力实现全域美丽、全民幸福。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