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一条绿道,“串起”婺城山水韵味

2017-11-01 09:11:0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婺城人有了一种新的健身方式,那就是沿着绿道骑行、跑步、舒展身体……绿道成为人们放松身心的绝佳去处,也成为了婺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堤岸慢行、花海闲游、湿地穿越、林间穿梭”,沿江公园一个连一个,美妙风景一道接一道。穿行于湿地、绿林之间,一路与江景、堤岸、花海为伴,骑行在这样的绿道上,无异于看一部风光大片。如此充满诗情画意的骑游场景,有没有激起你骑上单车就出发的欲望?

  三江六岸绿道:

  串起沿线风景线

  三江六岸绿道从河盘桥北桥头开始一路向东,一路与江景、堤岸、花海为伴,穿越婺江西路、金华外滩、婺州公园、八咏公园、古子城、清风公园等,犹如一颗颗珍珠,串联起最具代表性的江北老城区,如果想把这些公园串起来游玩,开车的话看不到滨江最美风景,而步行又距离太长,骑自行车无疑是最好的方式。这表示三江六岸自行车专用道不仅是一条会“讲故事”的绿道,而且是一条专讲“老金华”故事的绿道。

  在婺州公园,记者见到了一块明显的标志牌,上面还清楚地写着此站站点——清风驿站。走在行人专用的游步道,仿佛置身森林氧吧,空气十分新鲜。远处有不少爷爷奶奶推着婴儿车,漫步其中,时不时驻足与孩子嬉戏,共享天伦之乐。

  正在绿道骑行的傅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汤溪人,这次是来金华办事的,偶然记起有人说现在市区里绿道很好很美,就来试一试。他说,他在沿线不仅看到了美丽风景,还有人文气息浓厚的建筑,这样的生态体验,以前还没有经历过。“以后有机会要带着家人一起出来,骑行是一种既锻炼身体又环保的运动方式,更何况是在这么美的环境里骑呢。”

  路上,记者还不时看到骑行者们用相机拍照,记录下浙中生态廊道的美丽。作为一名骑行爱好者,陈先生告诉记者,三江六岸这条绿道是他骑过算是比较特别的绿道,不仅周边环境美,还融合了许多金华老城区的文化景点,在这里骑行能让他近距离触摸金华这座城市,感受其不同角度的魅力。“以后还会经常到这里骑行,风景美,心情也舒畅。”陈先生说。三江六岸边上的这条绿道,会将周边的自然和人文景点,图文并茂地呈现在大家面前。例如,当你骑行到了八咏楼附近,在视线能看到八咏楼的绿道上会有一块指示牌,上面讲述着八咏楼的历史和故事。骑行在沿江绿道,江水、公园、景点交替着出现在路边,骑到哪里都是风景。

  金安绿道:乡野风光,滨水休闲

  正值秋高气爽的时节,阳光和煦,骑着自行车沿梅溪边的绿道一路骑行,感受微风拂面,沿岸的美景尽收眼底。滩涂上的芦苇随风摇曳,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水面在微风的吹拂下折射着阳光泛出朵朵涟漪,绿道两旁满是各色植物,如此美景,不禁让人驻足观看。

  放眼望去,远处的青山重峦叠嶂,在云雾中别有一番韵味。绿道上,有三三两两结伴踏青的年轻人,也有互相搀扶的古稀老人一边散步一边感受温暖的阳光。溪岸上静坐垂钓的老者,带着齐全的装备等着鱼儿上钩,静静地坐在溪岸听着鸟语闻着花香感受着大自然天然的馈赠,足够让人心旷神怡。

  沿着江边小路拾级而下,来到水边,溪水清澈见底,鱼虾成群游过,随手一抓,又全都迅速散开,展开双手只有一捧清澈的溪水。水面上,还不时有飞累了驻足休息的鸟群,一边休闲地梳理着羽毛,一边捕捉水中的鱼虾充饥。人与自然的和谐,在这一汪碧水当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安地绿道依托梅溪而建,几乎全都沿水岸而行。去年以来,梅溪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整治河道14.3千米,在沿线建设湿地公园、景观湖公园以及结合堤防堰坝进行景观公园等建设,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将梅溪流域打造成为集景观、休闲、旅游、生态“四位一体”的最美景观廊道。为推进梅溪的治理工作,安地镇以科学治水、依法治水、铁腕治水、全民治水为指导,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梅溪进行全面整治,对河道及两岸进行全力集中清理,有序推进排污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

  “这个绿道建成以后我们也多了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你看,这两天天气这么好我和老伴吃完中饭就喜欢在这儿走走,路也好,风景也好,我们多走走还能锻炼身体。”张大爷走在绿道上兴奋地说着,自从梅溪整治以来,环境变好了,配套设施也跟上了,尤其是绿道建好以后,人们在空闲的时间也愿意到绿道上散散步、骑骑车,在欣赏自然风光之际也能够养成更加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琅琊绿道:沿岸风景旧貌换新颜

  江畔两侧,开阔的景观廊道和亲水平台,平整清净的临江透水慢行道,与两边的绿树野花相互映衬,一江碧水蜿蜒平缓……白绿相间的绿道,秋阳、蓝天、山秀、水清。徜徉其间,心旷神怡,不由地心生艳羡:婺城人真有福气!

  “几年前,这里可是另外一片景象。”附近的村民感慨地说,“以前江水虽然还算清澈,但两岸的风景远不如现在……尤其是又建起了居民平时能够休闲散步的绿道和自行车道,平时吃完晚饭来溜达一圈,心情也能舒畅不少。”靠着“五水共治”和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琅琊摇身一变,成了婺城人都啧啧赞叹的一条风景线。

  自2017年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婺城区以“梦幻白沙、水墨琅琊”为主题,倾力打造2公里“琅琊绿道”,1公里文化长廊“琅琊榜”,沿白沙溪绿化景观提档等21个项目,全力构建内涵丰富、多元开发、生态空间合理、山水格局优美的生态小镇。

  作为婺城区生态廊道建设项目中的重点工程,白沙溪生态廊道地处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中下游,生态廊道建设的核心是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婺城区坚持科学治水、流域治水、系统治水、生态治水,以“美丽城防”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金华江流域治理,打通水系、贯通水脉,实施治水工程,加强生态修复,构筑起完整的水生态系统。

  为彰显生态廊道的特色,婺城区深挖沿线历史文化,梳理各类民风乡俗,厚植婺文化优势,致力于打造“有记忆、有故事、有风情”的文化廊道。白沙溪生态廊道将沿线的铁店窑址、白沙堰、洞山塔等国家和省级文保单位点缀其间,辅以金华道情、民间传说和山歌等民俗元素,打造山水人文相依相融的白沙最美廊道。

  路边,几个年轻的小姑娘正结伴散着步,偶尔还有几个专业骑行车从路边呼啸而过,不远处的白沙溪流水潺潺。附近的村民曾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气温不冷不热正适合骑自行车外出,骑着车一边呼吸野外新鲜空气,一边观赏田园风光,沿途盛开着许多各种各样的野花,在白沙溪还看到了野鸭和白鹭,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奔跑在田野的记忆。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