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科技创新撬动婺城企业新发展

2017-11-10 09:31: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通讯员 程蕾

  11月8日上午,第16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隆重开幕。本届工科会以“聚智汇力,创新创业”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引进科研机构、创新团队和科技成果,破解一批制约我市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推动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实现“全面小康、浙中崛起”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来自婺城的企业纷纷参与,谋求创新发展之路。

  科技是国之利器,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何培育、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了各地党委、政府重点研究的课题。

  而在婺城,这一场科技创新带来的“变革之风”,早已吹了多时。

  校企联姻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10月25日~27日,在金华市科技局、婺城区科技局的带领下,金华17家企业代表前往上海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第16届工科会环境保护技术“走出去”对接活动。

  活动中,企业代表们参观了解了各高校相关技术成果及研究院、重点实验室,与六所高等院校专家教授接洽交流,双方围绕环境保护、新材料、能源动力等方面的技术成果与需求进行了深入地洽谈对接。

  短短三天时间,企业代表们获益良多。浙江金手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员刘佳说:“这次活动为校企之间建立了高效的沟通渠道。一方面有助于推动院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另一方面也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及增强科技创新实力提供了有效途径。参与过程中,我们在接触不同领域前沿科技的同时,还结识了不少企业朋友,让更多人了解了佛手这一金华特产,我觉得意义非凡。”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婺城企业第一次“走出去”学习充电了。

  区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企业遇到技术难题,很难联系到高校寻求帮助,高校的一些科技成果也很难应用到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去。”为了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这“最后一公里”,将企业、高校双方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政府的“红娘”身份至关重要。

  今年9月,金华市乡土诗标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国洪主动找到蒋堂镇政府,寻求解决生产难题。原来,乡土诗标食品有限公司主营坚果炒货类,平时在坚果炒制过程中,加入茴香、桂皮、实用香料后,会产生香气外溢的情况。考虑到对环保的要求,前期,胡国洪曾尝试使用水喷雾处理系统,但除异味不够彻底,他希望能寻求更有效的气味去除方式。

  了解了胡国洪的诉求后,区科技局积极联系各大高校,最终帮助胡国洪与浙江工商大学专家教授顺利对接,目前双方正在着手落实解决这一难题。

  区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婺城周边地区科教资源丰富,人才资源集聚。近年来,区科技局依据婺城产业发展特点,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充分挖掘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和项目“富矿”,积极对接优质科研成果转化,为区域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今年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积极响应十九大对环保的重视,前期,区科技局深入企业征集研发过程中与环保相关的技术难题,并针对这些难题开办环境保护技术科技合作对接会,邀请50多位专家到现场与企业接洽交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难题。

  “科技婺商”引领创新树典型

  在11月8日举办的第16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上,经推荐、初选、社会投票和专家复评,金华市第一届“科技婺商”名单也新鲜出炉。

  来自金华各县市的10名“科技婺商”,平均年龄43岁,主要分布在先进制造、信息网络、环保与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在企业均为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核心知识产权91件。

  来自婺城区的金华市捷特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卫中就是其中之一。

  金华市捷特包装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是集军品、民品科研、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公司位于蒋堂镇,占地100亩,为多家全球知名企业提供新型复合材料四大类300多个品种(规格)包装箱和托盘的研制、生产及配套服务。

  多年来,捷特包装专注于产品的品质保证,采用行业领先的检测设备和多层次的检测流程,现已建立了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公司拥有近800平方米的现代化实验室,配备的试验和测试设备满足各种包装实验需求。现拥有自有技术40多项,已获得各类专利26项,包括发明专利6项。其中“废弃木材综合利用”被列入国家产业振兴和重点技改项目。在客户眼中,优质、科技与创新的完美结合,正是捷特包装的价值所在。

  在第16届金华工科会上,周卫中不仅收获了“科技婺商”的荣誉称号,在区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捷特包装还与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就智能包装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据北斗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智能包装项目主要基于北斗安全服务的物流载体,应用于物流快递行业,“我们已经初步生产了一批含定位功能的智能快递箱。”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物流信息安全的市场需求大,智能包装项目既能节本降耗,又能提升信息安全度。

  周卫中说:“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在北斗系统应用上实力强大,遥感遥测技术和可信服务应用度高。此次我们和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的合作也是强强联手。”

  展望未来,作为中国最具创新的包装产品专业制造商,捷特包装将持续专注于生产的不断创新,根植民族工业沃土,引领包装团队趋势,携手国内外知名合作伙伴,整合世界先进包装科学技术,为中国包装产业和社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科创廊道建设一路“好风景”

  11月9日上午,区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来到CRC文创园旁,了解浙江工商大学金华食品产业化研究院的筹备进度,11月底该研究院就将正式挂牌,未来,这里会为婺城乃至整个金华地区的食品企业输送专业人才和技术。

  金华食品产业化研究院,是依托于浙江工商大学的科研能力,依靠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应用化学等四个专业为产业背景,由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牵头,在婺城区成立的集传统食品升级、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科技培训等于一体的食品成果转化基地。

  研究院立足于食品产业需求,结合婺城本地的产业现状和特点,以全区100多家食品企业转型升级需求为抓手,帮助婺城各食品企业做大做强。前期,虽然还没正式挂牌,但由该学院组成的专家团队,已帮助企业切实解决了诸多难题。

  与此同时,根据校地合作计划,婺城科创廊道规划已委托浙江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在金义科创廊道规划基础上进行编制,拟以二环北路“一条金腰带”为主轴,融合六大区块,打造八大平台开发建设,接轨金义科创廊道。

  据悉,金义科创廊道婺城区块以浙师大创业园为中心,向东延伸至金华电子商务创业园,向西延伸至婺城新城区,全长约13公里,沿途覆盖方永根杜鹃花培育基地、国际山茶物种园、浙中信息产业园,以及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涵盖面积40平方公里,以二环北路为主轴,形成一条集研发、转化、孵化、产业化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产业带。

  目前,婺城科创廊道内有高校2所、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婺城对金华电商园、浙中信息产业园等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合理布局,差异化发展,减少现有电商园区规模,加大实体经济培育力度,有针对性地孵化培育创新型企业,将园区逐步向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孵化培育于一体的科技园区转化。

  未来,婺城将借助科创廊道内各科创平台、块状经济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提升婺城企业的科技创新理念,在浙中地区形成一个良好的科技生态链,撬动婺城企业新发展,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