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产业集群孕育新机遇

2017-11-08 09:44:0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张苑 胡敏霞 蔡阳彪 周金权 汪煜莹

  自“十八大”以来,婺城新城区强化基础性建设,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培育特色产业,形成公共资源与市场供需互补、优势产业链条化集群、生态与经济共赢的健康发展新格局。这给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带来了人生发展的机会,更孕育了婺城新城区的发展新机遇。

  “精品教育”辐射培训业百花齐放

  “珍惜小朋友的童年时光,为他们注入优质的智慧能量,帮助他们茁壮成长。”这是张紫娟的创业梦想。艾利特教育中心“读音标记单词”教学的课堂上,孩子们雀跃地进行着抢答游戏。如今,张紫娟的音标教学已然在社区圈小有名气。

  “因为小区很大,孩子很多,家长对发展孩子兴趣的需求很旺盛,但是周边没有这样的机构。”张紫娟回忆说。原来,2012年,张紫娟硕士毕业,便入住了这个小区,看准婺城新城区教育培训业发展的机遇,在车库办起了兴趣培训班。从最初的一期仅2个学生,到后来的一期40多人,这让张紫娟更加坚定了信心。

  “后来,小区对面还办起了荣光国际学校,婺城中学和婺城小学的办学水平也越来越好,在小区之外,兴趣发展的需求量就更大了。这很快带动了农村孩子和他们的家长,这对于兴趣培训机构而言,是个明显的市场利好。”于是,张紫娟租下了小区物业200多平方米的空间,融合有关优势师资,拓展了书法、经典阅读、趣味写作等课程,准备大干一场。

  张紫娟的艾利特教育中心依托有关资源,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婺城区图书馆将一个图书流动站设在了教育中心所在的公共活动区,孩子们在接受兴趣培养之余,也能接受书香的濡养,这也给等候孩子下课的父母一个静心阅读、自我成长的机会。

  放眼婺城新城区,像张紫娟这样看准了这里的教育培训业发展机遇而开始创业的人并不少。这些教育机构主要集中在学校及小区的附近,涵盖舞蹈、音乐、美术、棋类、文学创作等多个领域。

  目前,婺城区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49所,其中城区学校21所,民办学校4所,在校学生42000余名。近年来,婺城区大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通过薄弱学校改造、建立教研共同体、教师轮岗、教育集团化办学等方式,逐步推进城乡及区域教育均衡,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分配,教育事业全面均衡发展,尤其通过设立“分校区”形式发展教育集团化办学,有效带动了乡镇名校的快速发展,如婺城中学曾是金华四中的分校区,婺城小学曾是金师附小的分校区,目前,金华十中成为金华五中的“白沙校区”,婺城区虹路小学成为金华市环城小学的虹路校区。在这样的培育模式下,婺城中学、婺城小学呈现“高起点,快成长”发展态势,如今已然跻身名校之列。一个蓬勃向上的基础教育环境改变了一整个婺城新城区家长的教育观念,催生并辐射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兴趣培训行业,给婺城新城区公办与民办教育共同繁荣的教育体系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更给新城区孩子们的人生带来了机遇。

  “完善配套”驱动互联网经济百舸争流

  “我们夫妻是做电商的。这几年,对婺城新城区最深刻的感受是,交通越来越发达,物流快递行业飞速发展,还有人力资源也在不断集聚。这些“配套”的不断完善,正推动我们电商行业的崛起和兴盛。”日前,朱嘉、胡美飞夫妇这样对记者说。

  今年35岁的朱嘉是白龙桥镇古方二村人,2010年开始接触电商行业,2012年与妻子胡美飞携手正式运营起自己的网店,两年后成立公司。时至今日,这对小夫妻已管理着5个货品仓库,20多名固定员工。提及自己的创业经历,朱嘉坦言——累并自豪着!他的自豪,有针对自身事业不断成长带来的,更有看着家乡飞速发展油然而生的。

  2010年,朱嘉到妻弟开的网店帮忙。妻弟的网店是从义乌搬到白龙桥的,主营烫衣板,生意相当火爆。冲着妻弟说的,“时机成熟,我们合作办个烫衣板厂”,朱嘉关掉了经营了几年的饭店,成了他网店里的打包兼“送货员”。“送货员”不是为顾客送货,而是每天把网要寄的包裹送到金华市区的快递物流收货点。对此,朱嘉解释:“那时候,白龙桥的快递物流业还不太发达,快递上门收件的费用比市区要高出不少,比物流起步更早的义乌就更高了。为了节省差价,会开车的我就成了‘送货员’。一个件差价两元、三元,每天上百个甚至几百个件,那费用可真不得了了。”

  开办烫衣板厂的计划最终“流产”。于是,2012年春节过后,朱嘉与妻子一起,开始专职经营自己的网店。起初,为了省钱,夫妻俩又当客服又当打包员,还24小时轮班,“电脑就放在卧室,半夜听到‘叮咚’的响声,立即‘呼啦’坐起来接单”。朱嘉坦言:“没办法,那时我们这边快递费比市区高,必须多接单才能保证收入。我们也过想招人,可招人太难了。2014年之前,在白龙桥做电商的人几乎没有,这里的人根本不知道还有‘网店客服’这种工作。”

  让朱嘉夫妇感到欣喜的是,婺城新城区迅速崛起了。对此,胡美飞特点提到了一个时间节点——2014年。“那一年,婺城新城区设点的物流公司增加了不少,物流中介也出现了,快递费不断下降,与义乌、金东等地的差距大幅缩小。另外,新城区楼盘多了、人口在增加,电商招人也明显比之前容易了。以前招客服,不会打字都收,后来竟然能招到专业美工了。受到这些因素影响,那一年我们网店出现了第一个跨越发展,不仅有了七八名固定员工,还成立了公司。”

  对于网店今后的发展,朱嘉夫妇信心十足。朱嘉还表示:“说实话,这两年其他地方的仓储公司不止一次邀请我免费入驻,我都拒绝了。因为一方面我是婺城人,对家乡有感情;另一方面,婺城这几年发展我都看在眼里,我也看好他今后的发展!”

  “长效生态”

  引领现代农业百鸟齐鸣

  “我想把这里打造成休闲娱乐的家庭农场,游客可以在这里钓鱼、摘水果,最重要的是可以欣赏风景。这个农场本身也可以成为生态廊道上的美丽风景。”这是倪兆明正在努力实现的一个美丽梦想。

  距离清塘水库不到二十米的地方,有一处初具规模的农场。倪兆明就是这个农场的主人。农场北面是一个钢架大棚,里面种了上百株蓝莓。眼下蓝莓树正在“养精蓄锐”,为来年开花结果储存“能量”。大棚不远处有一口清澈见底的池塘,鱼儿正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池塘边,刚栽下去不久的樱桃树正迎风摇曳着。

  其实,短短几年前,这20多亩土地上还是一个脏乱差的低小散养殖场。那时,和清塘下村很多村民一样,倪兆明靠畜禽为生,最多的时候,养了2万多只蛋鸭,一天可以产一吨鸭蛋,行情好的时候,一年能有30~40万元的收入。但好的经济效益,带来的却是环境污染。随处可见的鸭粪,臭气熏天。不远处的清塘水库,因为众多养殖户的畜禽养殖污染物直排而成了远近闻名的“粪便池”。青山绿水不复从前。

  2014年初,浙江举全省之力全面实施以治污水为突破口,协同推进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工作,婺城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全区上下开展“五水共治”。

  治污水,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彻底清除污染源,整治养殖场势在必行。倪兆明的养殖场就在清塘水库边上,理所当然地被列为“禁养区”。为了全家的生计,倪兆明“反抗”过,但为了全区的生态,白龙桥镇的镇干部、清塘下村的村两委一次次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拆!为了婺城的绿水青山!”倪兆明终于做出了决定,2014年7月底,他斥巨资搭建的水泥钢架房被拆除了。

  养殖场被拆了,有人说是“灾”,但在倪兆明看来却是“机遇”。倪兆明紧紧抓住生态发展的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将养殖场加以整修,充分利用这20多亩的土地,办起了生态农业。经过三年的发展,如今,他的生态农场焕发着勃勃生机。

  近年来,婺城区积极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各项工作的开展给婺城带来了好的生态环境。婺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在全面推进现代生态循环畜牧业发展过程中,因势利导,围绕“优化布局、发展特色、打造精品、生态养殖”的理念,扎实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积极创建“美丽牧场”,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得益于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利好的发展政策,现在,像倪兆明这样投身生态农业发展的养殖户越来越多。

  对于未来,倪兆明满怀憧憬。他说,“现在,从金华市到婺城新城区都很重视生态廊道建设。你看,现在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我这个农场就是生态廊道上的一个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