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打动你了吗?这些小城镇的“新容颜”

2017-11-10 09:32:0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何梦蝶 许珂

  今年,婺城区全面铺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区各乡镇工程项目与环境整治双管齐下,各个特色小城镇颜值与实力兼具。9月底,莘畈乡率先成为首个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乡镇,为全区各乡镇小城镇整治工作拉高了标杆,树立了榜样。现在,白沙溪畔的琅琊镇以“梦幻白沙,水墨琅琊”为主题,颇具诗情画意;箬阳乡则以“观岚阳光小镇”为建设主题;雅畈镇深挖自身特色,按照“非遗古镇,秀美雅畈”打造自己的特色乡镇……这次我们就走进婺城几个小城镇建设明显成果的乡镇,看看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琅琊:

  重拳整治换旧貌出新颜

  走在琅琊镇沿溪而建的绿色健康步道上,人们既可以一边欣赏好山好水,又可以跑步散步锻炼身体,现在,这条健康步道俨然成为琅琊镇居民的日常休闲好去处。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的开展下,一副“梦幻白沙,水墨琅琊”的山水画卷正在琅琊镇徐徐展开。原先白沙溪一侧泥泞不堪的黄泥路摇身一变,变成了“白沙溪沿江绿道”(健康步道);“停车场”的建设改善了在琅琊停车难、乱停车的尴尬局面;“公厕”的建设给游客和当地居民带来了便利;随着强弱电下地,居民们住房上架满的“蜘蛛网”正慢慢减少……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琅琊镇在改善镇容镇貌及集镇秩序的同时,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带动当地餐饮业发展以及农产品销售,提高当地百姓的生活环境质量和生活水平。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以来,琅琊镇把准自身定位,发挥本地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紧紧围绕“梦幻白沙,水墨琅琊”这一定位,突出精品理念,统筹资源要素,加快项目实施。经过近十个月的整治之后,目前,琅琊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由点向线、面全面铺开,整个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可以说“新颜值、新活力”正在这暖阳里氤氲开来。

  镇容镇貌是乡镇的一张名片,琅琊镇紧紧围绕“道路畅通、镇容整洁、市场有序、管理规范”的要求,联合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交警中队等部门开展了“集镇环境综合整治”、“主干道占道经营集中治理”、“洁美城镇联合整治”、“低小散企业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进一步整治环境卫生,从而改善镇容镇貌,打造洁净优美的集镇,助推小城镇“颜值”提升,树立琅琊镇整洁美丽的新形象。

  琅琊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攻坚正酣,除了镇容镇貌,琅琊镇的项目建设同样走在了前列。据了解,琅琊镇最新的建设成果如下:2017年实施的26个项目中,25个项目已完成设计,设计完成率95.15%;除“中山南路改造”项目因考虑道路出行因素未开工外,其余已完成设计的24个项目已开工,项目开工率92.31%。

  雅畈:

  三招塑造“非遗古镇”风貌

  雅畈镇在婺城区各乡镇的小城镇综合整治中风格独特。在整治工作开展之初,雅畈就提出了建设“非遗古镇,秀美雅畈”的口号。在雅畈集镇综合整治的总体规划当中,“一纵二横”的改造建设是其中的重点内容,“一纵”即东阳街,“二横”是雅新中街和环镇南路。为了推进这“一纵二横”项目的落实,雅畈镇从拆除危旧建筑、治理集镇“六乱”、加速工程建设这“拆、治、建”三方面入手,截至目前,雅畈集镇面貌已大为改观,镇区“六乱”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居民的生活习惯也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

  整治之初,雅畈镇区存在不少“高龄”、危旧房屋。对此,雅畈镇组织镇村干部联合行动,摸排各村危旧建筑分布情况,共排查出C、D级危旧房258处,并针对危旧房实际情况采取立即拆除、修缮、加强关注等不同方案,同时做好危旧房住户思想工作,目前已拆除危旧建筑117户。

  集镇“六乱”一直是小城镇整治工作的老大难问题。雅畈镇对此成立了专项行动小组,联合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交警等多部门共同行动,对镇区范围内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开乱停进行了彻底的清理、整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而好的成效更需要通过制度来得到长久保持,雅畈镇因此认真落实了“街长制”,在东阳街、雅新中街、雅东街等集镇主干道设置了街长公示牌,通过街长的作用来实现“六乱”整治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雅畈镇整治工作相关负责人说,今年,雅畈已有10个重点整治项目正在开工建设中,并将在今年完成三个道路建设项目:包括新建环镇南路、完善东阳街雅畈段路面及基础设施建设和下街西段两侧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今后的整治工作中,雅畈镇将时刻以打造“非遗古镇,秀美雅畈”为奋斗目标,努力提升镇区综合水平,优化人居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箬阳:

  用心打造金华“小西藏”

  箬阳乡位于婺城区南部山区,东南与武义、遂昌接壤,西与沙畈乡相邻,北接安地镇,全乡山林面积8.9万亩,耕地1600亩,森林覆盖率85%以上,是省级生态乡镇,由于地处偏远,地势险峻,海拔较高,素有金华“小西藏”之称。

  经过小城镇环境整治,现在的箬阳乡环境优美,积极结合生态优势,乡镇府所在地箬阳村,一派繁忙景象,各大工程紧锣密鼓施工中。项目设计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确保项目设计符合箬阳乡实际,让设计更加“接地气”,乡领导亲自狠抓项目设计,除了多次亲自组织召开项目设计对接会议以外,在项目设计的关键时段,亲自赶往设计公司,与设计人员面对面沟通,督促设计人员“又好又快”完成项目设计。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在环境整治。去年12月箬阳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便离不开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党员干部更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以勤奋、务实的态度投入到工程项目的建设中,同时也要带头开展环境整治,充分体现了工程项目加环境整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在环境整治中,共产党员更是引路人,箬阳乡十分重视利用“党建+”模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党员干部自身的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搞好了,才能带动更多村民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的行动中来。乡领导经常在村里走访党员户,与党员交谈,查看他们房前屋后卫生情况、垃圾分类情况,有些党员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就鼓励他们再接再励,自己家门口的环境卫生要常抓不懈;有些党员门前乱堆乱放现象严重,就会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同时不忘提醒他们不要气馁,争取下次做整治环境卫生的先进户。

  沙畈:

  大刀阔斧出成效美环境

  现在,走到沙畈乡周村,会看到到处都有项目在施工,包括道路的拓宽,房屋立面的改造和村内绿化。由于沙畈乡党委、政府对小城镇整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周村村两委对一个个项目施工现场的蹲点监工,现在沙畈乡周村小城镇综合整治已经有了明显成效。

  项目的开工建设是小城镇整治的关键所在。在沙畈乡整治工作开展前期,由于多种原因,入村口景观建设、道路拓宽等项目多次推迟。九月初,这些项目先后投入实施,而五六月实施的老旧房屋拆除和乱搭乱建整治工作为这些项目的开展打下了基础。现在各个项目都在周村热火朝天地开展着,相信在这番破土动工后,呈现出来的会是另一番新天地。

  沙畈另外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卫生环境整治。根据周村原有的条件和基础,沙畈乡乡政府联合公安、行政执法等多个部门进行联合行动,开展整治散养家禽、督促关停农家乐等多项活动。接下来还将根据房前屋后乱堆放屡禁不止的情况,加大宣传力度,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进一步整治行动。

  沙畈乡相关负责人说,一开始,周村村民们对于小城镇综合整治的高要求不理解。从一开始的门前屋后整治,到村内危旧房的拆除,还有要求圈养家禽等,村民们对此有抵触情绪。沙畈乡政府根据这一现状,多次进行宣传,并在村民代表大会时,积极动员村民代表,晓之以理,然后再让代表们动员身边的人。而村两委们更是一次次不厌其烦地上门解释,让村民们意识到小城镇整治是一项利民惠民的项目。

  正是在这样上下齐心的状态下,周村成功通过省级卫生城镇的检查,现在沙畈乡小城镇综合整治开展的态势犹如离弦之箭,一往直前。

  塔石:

  干群齐心共建洁美乡村

  走进塔石,人们总会感受到清新的空气、宁谧的环境和干净整洁的乡村风貌。这得益于塔石作为山区乡村特有的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同时也是塔石乡全体干部和百姓共同参与小城镇整治的成果。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塔石乡始终围绕着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的目标,大力整治乡村环境卫生和乡容乡貌。为了引导集镇百姓能够主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塔石乡干部通过动员部署会、农民信箱、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同时还发动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农家妇女,入户发放传单,讲解整治常识,以点带面号召全乡群众投身环境整治队伍。通过发动中小学生参与沿街环境卫生清理,以“大手牵小手”行动带动广大群众参与整治。据统计,目前为止,塔石乡在全乡范围内共发放了《塔石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手册》1000余册,使小城镇整治的理念在百姓当中广为人知。

  在项目建设方面,塔石乡注重事先进行科学合理的项目设计,之后再明确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截至目前,塔石乡小城镇整治25个项目,开工率已达88%。其中完成建设的有风雨廊桥建设及亮化、廊桥西南岸水车、人行道改造、枫溪路沿溪两侧2公里路灯亮化、老乡政府对面40*1.5米吊桥等7个工程。另外,河流环境整治,监控设施建设等5个项目也已基本完成。在今年的剩余时间内,塔石乡将加快各个项目的施工进度,发动更多百姓参与其中,在提升乡容乡貌的目标上精益求精。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