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健康贴士守护冬日平安

2017-11-13 08:59: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施俊 通讯员 王洪歆 李克

  记者施俊、通讯员王洪歆、李克

  冬季是疾病高发期,特别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及低龄儿童,极易引起一些呼吸道传播疾病的发生。因此,需要加强冬季常见疾病的预防工作。

  第一,要注意冻疮及其他皮肤病。冬季皮肤最容易受到干燥与寒冷的侵害,导致皮肤瘙痒、红肿。寒冷还会引起冻疮、多形红斑等皮肤疾病。要做好保温防寒,尤其是做好皮肤裸露部位的保暖措施;加强皮肤锻炼,坚持洗冷水脸,冷水擦身等;洗澡次数不宜太频,水温也不宜太高,尽量用含有滋润成分的浴液,洗过澡后应涂抹含有保湿成分的润肤品;避免使用劣质护肤品;穿着尽量柔软,冬季应尽可能地选用纯棉、真丝之类不易产生静电的衣物做内衣等;同时还需注重食物保健。

  第二,要预防上呼吸道疾病。干燥的冷空气降低了呼吸道的抵抗力,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重点是预防支气管炎、感冒等。在冬季里,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当有暴冷天气时,我们要及时增加衣被,避免受凉;要注意通风,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我们还应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例如经常清洗上呼吸道,减少细菌、病毒在呼吸道内的存留。我们还应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如果要到人员密集、通风不好的场所最好戴口罩。我们还应注意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C,多饮水。

  第三,要预防胃肠道疾病。冬天早晚温差较大,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骤然变冷,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随之降低导致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和原有的溃疡病的复发。此外,冬天吃火锅过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过多,都会引起胃肠黏膜损伤,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消化道出血。预防的方法是我们要注意保暖,生活要有规律。要注意饮食,切忌暴饮暴食,少吃辛辣食物。

  第四,注意预防口角炎。冬季空气干燥,如果用舌头去舔,唾液在干燥空气下立刻蒸发,从而越舔越干,口角干裂,口腔中的细菌乘机侵入口角,引发炎症。另外,冬季进食中新鲜蔬菜减少,造成维生素B2缺乏而诱发口角炎。应随身带一支“润唇膏”,以免干燥时用舌头去舔嘴唇,引发口角炎;应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第五,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完善的治疗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脑血管意外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人类死亡病因最高的头号杀手,也是人们健康的“无声凶煞”!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秘诀在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少吃食盐和心理平衡”等。鱼油的诞生使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得到了可靠的保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应当养成如下良好的生活习惯。

  1、防止血管栓塞。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

  2、患者不宜晨练。因为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季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3、增加纤维膳食,进补要适度。膳食中纤维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作用。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主要是粗杂粮、米糠、麦麸、干豆类、海带、蔬菜、水果等,每日摄入纤维量35克~45克为宜。具有降脂功能的常见食品还有洋葱、大蒜、香菇、木耳、芹菜等。

  我国民间素有冬季进补的习惯,冬季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

  4、保持心态平衡。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失眠、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焦虑、抑郁,这些因素可使脂代谢紊乱。中老年人不要长期打麻将、下棋,保持心平气和,尽量少生气。

  5、适当运动。心脑血管患者不是不能运动,而是要适当运动,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冬季要等太阳升起来之后再去锻炼,此时,温度回升,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

  6、戒烟限酒。长期吸烟酗酒可干扰血脂代谢,使血脂升高。

  第六,注意预防季节性流感、H7N9流感、诺如病毒病等传染病。

  1、季节性流感。冬季是流感活动水平较高的季节,人员流动、密切接触,将增加季节性流感传播感染的机会。

  季节性流感通过飞沫传播,如通过近距离咳嗽、喷嚏、大声说话等均可传播,传染性很强。一般表现为突然起病,高热,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多数人为轻症,可以自愈,但少数重症病例可因呼吸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主要为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主要预防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非必需,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流行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另外,接种流感疫苗可以较好预防当前的季节性流感。

  2、H7N9流感。H7N9流感的主要感染来源是接触感染病毒的活禽或到访受污染的活禽市场;极少数病人也可经密切接触发生有限人与人,如家人照顾患者、为患者诊治的医护人员或同病房病人等。

  患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血痰。我国已经报告H7N9病例的病情多较严重,总体病死率近40%,病死者大多有基础性疾病。

  主要预防措施: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或其粪便,若必须接触,应加强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套,并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而要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后的冷鲜或冰鲜禽;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

  3、诺如病毒病。冬季为我国诺如病毒病的高发季节。近期,我国不少地区报告有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或学校。

  人们通常经以下途径感染诺如病毒: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人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主要预防措施:注意洗手卫生,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