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集体经济薄弱村来了“第一书记”

2017-11-15 09:12: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连日来,婺城区领导纷纷走进辖区内的各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地调研查看了各地的基本情况。据悉,婺城全区332个行政村中属于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有107个,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村有253个。婺城按照“应派尽派、因村派人”的原则,从区直机关部门中选派82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涉农经济方面有特长、发展潜力较大的副科级优秀机关党员干部到集体经济薄弱村任“第一书记”,并围绕精准帮扶,组团开展任前业务培训,推动“第一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到强基础、育产业、促造血上来。再加上此前的2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原有下派的市、区两级“第一书记”,目前全区10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第一书记”全覆盖。   在即将出台的三年行动计划中,记者还了解到,婺城接下来要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10万元的薄弱村,并按照“先易后难、梯度推进、全面消除”的发展思路,争取到2021年底,将所有集体经济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切实把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实。   时间推进到现在,各位“第一书记”都已经在各自的村子里开展了怎样的行动了呢?接下来就跟随记者的脚步去几处集体经济薄弱村,看看“第一书记”将如何各显其能为村庄“摘帽”……

 A 走出去带回来:学习取经找寻新商机

  区妇女联合会的副主席申晓卫是琅琊镇新兰村的“第一书记”,自从接受了这个挑战,申晓卫在第一时间赶往村子里,不仅向村干部了解村子的基本情况,还深入到各个村民家中,实地走访了解每家每户的真实现状。申晓卫告诉记者:“要帮助村子‘摘帽’,我觉得首先就是要了解它,知道这些年限制其发展的症结到底在哪儿,而要找出问题所在,就必须自己来到现场,听听群众真实的心声。”

  才没两个月的时间,新兰村仿佛已是申晓卫的第二个办公点,只要忙完妇联手头的工作,她就会来到村子里和村干部们讨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致富点。“妇联此前有组织过部分乡镇的待业妇女前往义乌的国际商贸城考察学习来料加工产业,有的人回来之后在家里就办起了小型加工厂,现在不仅自己的收入增加了,还让闲散在家的村里人也有了一定的收入。要不我们也组织一场这样的活动,指不定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对于申晓卫的这个提议,村党支部书记徐樟洪等人听后一拍即合。

  来料加工业是助推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经济的一条很好途径,为了在全区进一步推广,说干就干!申晓卫马上对接了义乌来料加工产业的相关负责人,在向新兰村的村民们宣布这个好消息的同时,还邀请了雅畈镇南干村及蒋堂镇大立元村的“第一书记”们,短短几天的时间,报名就满了。说走就走!由申晓卫带队的考察团一行在前几天就一同前往了浙江省妇女来料加工推广中心和浙江妇女创客园,听取负责人的经验介绍,并实地查看浙江妇女创客园的培训课程,还与当地相关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当天,村民们还参观了义乌国际商贸城、金华博胜工艺品等加工点,积极向企业负责人了解手工制品加工制作流程,以及来料加工接单业务技术等情况。经过一番沟通交流,大家都觉得通过开展来料加工、提供技术培训等方式,可以很好地助推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经济,增加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帮助和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增收。

  回来后,作为新兰村的“第一书记”的申晓卫还积极与来料加工推广中心进行联系交流,认真学习借鉴成功的经验做法,结合新兰村的实际情况,对村子里的加工点和有意愿的村民进行摸底登记。申晓卫说道:“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农村振兴战略,要办好‘消薄’这件事,还要大力宣传,在村子里增设来料加工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合理组织、积极引导、强化培训、适当扶持等措施,助推村民们借助来料加工和电子商务实现创业、增收。”要当好村子的“第一书记”任重而道远,不善言辞的她却用实际行动,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着,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真正帮助着村民找到合适的新商机,自主脱贫。

  (记者胡艳)

B  扶志又扶智:乡村来了“消薄”后援团

  11月12日,沙畈乡六苟村来了一群游客,他们忙碌的身影穿行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却无心游览这美丽的青山绿山,遇见村民就上前交流,询问了解村情民情。

  “有了他们的献计献策,一定能为村里找到一条增收的路径。”沙畈乡干部戴增荣当天也推掉各种应酬,陪同这群游客进村入户走访考察,掌握工作第一手资料。原来,这群人就是金华电视台资深编导蔡文耀老师带队的媒体影视界人士,专程从城里赶来为六苟村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出谋划策提供帮扶的。

  一路上,戴增荣客串了导游,详细介绍了村史民情、人文风俗、资源禀赋等情况。今年,省委、市委部署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摘帽行动,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的活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六苟村共有村民83户238人,虽说地处大山,生态资源禀赋优越,由于要保护好下游百万市民的“大水缸”,开发建设受到限制,因此村民收入低下,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

  “现在村集体经济主要收入就是房屋租金及公益林补助,总额不到五千元,村里的经济状况是入不敷出、捉襟见肘。”对于村集体经济的窘境,村党支部书记方路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得知这一情况,入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区新闻传媒中心副主任赵向阳多次到村走访,并想方设法动用自身资源为“消薄”出谋划策,积极寻求破解之道。经赵向阳与戴增荣两人牵线搭桥,终于促成了此次“消薄”后援团进村把脉问诊。

  “六苟村风景很美,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这是最大的发展优势。”经过走访考察,蔡文耀等“消薄”后援团成员认为,村干部一定要破除畏难情绪,只要坚定发展信心,以六苟村良好的资源禀赋,完全可以建设好发展好。首先要挖掘村庄文化。六苟村有1000多年的建村史,流传了许多动人的故事,要进行整理发掘,并上墙展示。其次要整合资源,打造“沙畈凉都”品牌。利用农村良好的资源条件,做足生态文章。譬如村里空置房较多,村里要想方设法整合这些资源向社会出租,通过出租收取租金,这样既增加村集体经济,又能促进农户增收,实现双赢。然后要提升村庄景观,在村内多种一些银杏、枫树等彩色树种,空置的农田种上向日葵,让村庄的色彩层次更丰富,吸引游客进村。

  一路穿行村庄,一路热议发展,后援团成员纷纷为该村“消薄”支招。金华某影视传媒公司负责人潘总对六苟优越的生态和秀美的村庄环境大加赞赏,建议该村要利用好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通过村庄环境的营造和文化氛围的营造,找准适合农村发展的好项目,培育经济增长点,促进富民增收。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六苟村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设好新农村,尽快甩掉‘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听了大家的建议,方路清表示要将这些思路建议进行梳理,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他说:“这些想法都很好,拓宽了农村发展思路,原来‘消薄’有这么多好办法,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记者傅伟炎特约记者戴增荣)

C  因地制宜: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

  走进位于婺城区塔石乡的坟岩村,村庄岩石徒壁、巨石挺立峥嵘,周边群山环绕更有一条3000米长的河流穿境而过,河水清澈见底无污染,村民可直接饮用山泉自流水。村中森林植被丰富,林木丰茂,俨然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虽然有如此美景,但村庄因地势偏远,村中青壮年劳动力基本在外打工,常年留守在村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村集体收入主要依靠国家政策扶持以及上级扶贫补助。

  俗话说得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助推经济薄弱村摘帽,仅靠补助终究不是长久之策,釜底抽薪终有油尽灯枯的一天,只有让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转变,村委班子团结肯干事,全村上下齐心协力,找到村庄发展的新思路,才能使得村子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其实坟岩村很有发展观光旅游的潜力,这么优越的自然环境如果不能充分利用就太可惜了,我们到这边来进行结对帮扶,就是为了给村子的发展出点子、谋思路。”坟岩村“第一书记”范金韶说道。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为了探索最适合坟岩村发展的模式,今年5月份,坟岩村村两委班子成员还专程前往金东区岭下镇岭五村、釜章村,澧浦镇琐园村,曹宅镇横腊村,源东乡丁阳岭村,以及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源东乡“花花世界”、金线莲种植专业合作社、乐悠音乐主题花园参观学习。经过一系列的“取经学习”和相关专业人士的出谋划策,坟岩村未来发展的道路也显得愈发清晰。“要想富先修路”,落后的交通会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改善了交通,才能更好地促进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因此在转型发展的过程当中,坟岩村最先做的就是道路交通的施工,目前,杨婆岭自然村至坟岩村联村公路路面硬化与安防工作、杨婆岭自然村停车场项目以及坟岩梯田的便道都已经开始施工。

  “除了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村中其他项目也相继都在推进当中。”据范金韶介绍,坟岩村将保护原生态梯田,发展农业观光种植与有机养殖,对原有荒废梯田进行土地流转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目前已流转约50亩土地,并已于今年十月份统一种植油菜。一方面带动农业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另一方面通过对村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村集体收入。除了将部分梯田进行流转改造,接下来,村中还将用合适的梯田进行有机养殖,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对接超市直销农副产品,状大村集体经济。鼓励村民开发荒废山林,推广产业种植特色经济作物,激励村民制作各类农副产品,并整合村中各类优质农产品资源,开发销售渠道,创建品牌,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解决农民缺少销售渠道的问题,增加农民收入。与此同时,村中还会进一步美化村庄,提炼农耕文化精髓,创建农耕文化村,对原有村庄墙面进行主题美化,建立坟岩村农耕文化展示馆。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