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刘寿松:走遍外畈溪的所有主支流

2017-12-13 11:19: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施俊 通讯员 徐登健

  人物名片:安地镇党委书记、外畈溪安地段河长

  每周,刘寿松都会沿着外畈溪开展巡查,看看沿岸以及河道的环境卫生,遇到做不到位的地方马上拿出手机拍照取证,传给相关负责人要求立即开展整改,并根据对方发的视频和照片实时跟进、销号或者提出进一步要求。

  作为外畈溪的镇级河长,自去年年初担任河长以来,刘寿松已用脚步无数次丈量河道,对外畈溪的所有主支流都已经异常熟悉。外畈溪流经安地镇石岭脚、武山坑、茶山下、里吴、埠头、外畈6个行政村,最终汇入安地水库。安地水库在2014年成为金华市区饮用水备用水源,去年7月水库的水就供应给市民使用。外畈溪是安地水库主要的水源之一,外畈溪的水质决定着安地水库的水质,保护外畈溪的水环境,提升外畈溪的水质是工作重点。

  为此,刘寿松走遍外畈溪的所有主支流,与各流域村级河长沟通解决存在的问题,查看各村河长公示牌并进行修改。严格实行镇级河长一周不少于一次巡查,村级河长一周不少于两次巡查制度,各级河长登记好每次巡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全面开展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要采取村域集中自建生态处理模式,外畈溪沿线的6个行政村已全部完工,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还安排人员进行管理,建立起了长效管理机制。此外,还长期安排人员对外畈溪开展巡查,各村都有专门人员对流域进行巡查,针对青少年游泳、烧烤、钓鱼、乱扔垃圾等行为进行劝阻。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外畈溪得到全方位整治,水质有了很大提高,水环境质量达到当地水环境功能要求,全年水质基本达到Ⅰ类水标准。

  “‘治水’是项持久战,在确保外畈溪治水成效的同时,还要确保流域长效保洁、治污不反弹。除了落实好长效保洁机制外,还全面开展一周一检查,将检查结果不合格的进行通报,并由各河长落实各联村干部及村干部安排清理。”刘寿松说。一直以来,安地镇还通过各种媒体、先进事例、学校道德教育、村规民约等形式,立体式全方位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素质,为“治水”持久战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