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五次亮相央视,知名专家点评——

舌尖上的发明达人

2017-12-12 09:18: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12月7日,金华人汤良波带着他发明的“高科技面”第五次走上了央视。节目《刀削面新记》中,汤良波的发明得到了行业专家的频频点赞,也在全国“创客”圈引起不小的反响。当初,一只煤炉,一口汤锅,刀起面落,在滚滚白雾中激越翻腾,“汤里漂”,面如其名,亦如汤良波的创业之路。近20年里,他以一份持之以恒的创新精神,自主研发制面机器,用心做好一碗面。

  五度亮相央视,知名专家频频点赞

  2016年4月23日,金华人汤良波和他的“制面神器”首度亮相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五湖四海的“创客”纷纷通过栏目组,给汤良波打来电话,希望购买他的机器。

  节目中,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张磊点赞道:“汤良波先生发明的刀削面机,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把削面、煮面、出面完全集中在一台机器里面,非常值得称赞,而且完全实现电脑控制,控制每碗面的大小和出多少碗面的数量,非常棒。”

  这期50分钟的节目带来了相较以往更高的收视率。于是乎,这期节目在此后又播出了2次。2016年12月26日,“CCTV我爱发明”官方微博推送消息:“12月29日18:58播出节目《刀削面新记》,浙江金华的汤良波发明的自动数控刀削面机主要由削面机构,煮面和出面机构,控制系统等组合而成。削出来的刀削面薄厚均匀,数量可控,口感好,机器操作简单,智能化程度高,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提高了效率和面品的质量。发明人:汤良波?电话:13957960111”引发网友热议。

  今年8月22日,这期节目又被组入《面食联盟》,第四次走上了央视荧屏。从全国各地涌来的购机电话让汤良波应接不暇。

  然而,汤良波都没有答应。他说,他有一个梦想,要把这碗“汤里漂”做成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的连锁知名品牌,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千里拜名师,启航“中国梦”

  汤良波是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后溪村,小村子离镇上有五里颠簸的黄土路。经亲戚介绍,他18岁拜师当漆工,在他入师门后一年多,师父转行做起了生意。他筹资3万多元,办过糕点厂,那时的他甚至不会和面。糕点从村里颠出25里路去市区卖,碎了近一半。邓丽君的靡靡之音传到大陆,西市街上出现了夜市,两个弟弟在夜市上卖烤串,他骑着自行车遛弯儿放风躲市容大队。他还在人民广场租小店卖过砂锅……一晃就是十载春秋。

  这十年,是汤良波摸爬滚打的十年,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十年。肯德基和麦当劳进入中国,来到金华,击败了诸多中国老字号,傲立鳌头,重构了餐饮市场格局。汤良波枕边的励志书从陈安之换成了张瑞敏。海尔的“中国造”催生了一大批中国青年在新时代的中国心、中国梦。崭新的商业思维频繁涌入,新市场的较量蓄势待发。

  1997年春天的一个清晨,窗外雨霖铃。张艺谋正当大红大紫,一部《大红灯笼高高挂》成了全中国人热议的焦点。黑白电视机里反复播着电影拍摄地乔家大院的砖砖瓦瓦。汤良波却对其中的面食动了心。兄弟仨凑了一千元,汤良波就坐上绿皮火车,去了山西祁县。

  在祁县兜兜转转,汤良波发现,当地的刀削面馆已然不多。他一日三餐换着吃各家的刀削面,最终被一家店里刀削面的劲道和醇厚着迷。他在店里连吃了三天的面,和店里的掌勺大师傅混熟了。师傅最终答应教他,但只是在他入住的宾馆偷偷教。在市场经济发展并不很成熟的年代,就算是“技术股”,也得留心自己的饭碗。师傅的确有两把刷子,连手头的削面刀都是师承的定制款,市面上买不到。可是,学艺未成,满房间的面块让宾馆服务员不解原委,直接报了警。好在掌柜的也是个性情人,一来二去,一个聊砂锅,一个讲刀削面,分居南北的中国好味道得以“互通有无”。

  带着师承的“一把刀”学成归来,恰逢中国铁路第一次大规模提速,绿皮火车成为过去时,这个年轻人的小事业也在火车鸣笛声中滚滚向前。1997年4月18日,在人民广场台阶口,汤良波摆出了自己的小摊儿,挂出了“山西刀削面”的招牌。而后辗转金华市人民医院急诊室门口,取名“汤里漂”,又在兰溪门租下了二层小楼开面店,后迁至人民广场负一楼,一家店就卖一碗面,整日里门庭若市,日销千碗。5元钱一碗的“汤里漂”就这样在金华城里火了。

  一个个与洋品牌分庭抗礼的国民品牌不断出现,“汤里漂”追梦的脚步也不曾停歇。早在1998年,汤良波就为“汤里漂”注册了商标。

  廿载做研发,只为做好一碗面

  中国菜都是功夫菜,刀削面作为中国面的代表,更是“功夫面”,和面有讲究,削面讲技巧。为实现连锁经营,起初,他秉承手艺人的“传帮带”的精神,招了不少学徒。可是,师出同门,做出来的面却,自有其技艺高低、用心多少,各人有各人的味道。中国菜皆如此,应了那句“师父领进门,修行靠自身”。而这将直接导致“汤里漂”试行以产品标准化为基础的连锁店模式的失败。

  2000年初,“机器人”开始出现在动画片里,“机器换人”在各领域初露头角。从美国到日本,从意大利到德国,全球人都在精心研发烹饪中国菜的自动化设备,却始终没能做出在海外堪称“米其林三星”的中国好味道。汤良波却买来电脑,琢磨起自动削面机的发明。

  汤良波在《中国食品报》查到信息,远赴兰州,花5万元从“第一代创客”60多岁的韩师傅手中买回了他唯一的一台削面机。然而这个初步成型的机器仅能完成极少量面团的削面工作,无法实现量产,并伴有黏刀、传送打滑、速度慢、浪费率高等缺陷。创客之路漫漫,从最初的削面机局部构件到改良新功能后的庞然大物,再到具备高功率多功能的微版真空和面机、削煮捞一体机和炒面机,汤良波求索了15年。

  到了第六代机,“汤良波”采购拥有国家专利的石磨原麦加工无添加剂面粉,真空和面保证面团劲道;削煮捞一体机实现15秒出一碗的无时差标准化烹饪,日产量可达到3000多碗,并因其配备的冷风机装置,实现干面出机和配送,且下水不糊,适应长时间冷藏储存;克服了传统面条须用添加剂保鲜增筋的瓶颈。炒面机实现兼顾3分钟出一碗标准化、人工投料个性化生产。

  2016年,这碗融汇了“中国造”智慧的“国民面”走上了央视《我爱发明》栏目,向大江南北的中国人讲出了“中国好故事”。

  眼下,马云成了新一代的励志偶像,商业圈开始流行做“爆款”,各家餐馆改道走起了“外卖”,“汤里漂”的餐桌上少了年轻人,汤良波把眼光放在了“健康面”的研发和线上营销的拓展上,准备迎接有志青年的连锁加盟。汤良波说,他有一个梦想,要把“中国造”的“中国好味道”送进千万家。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