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世界目光聚焦山水婺城 国际智慧献计美丽乡村

2017-12-11 09:31: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Nice to meet you!”刚上大巴车,记者就被热情的问候声紧紧包围,12月8日一大早,来自美国、意大利、摩尔多瓦、印度、韩国、乌克兰、巴基斯坦等国的海外学子们一同走进婺城乡村,通过一天的见闻以及各自所学的专业,为婺城的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一路上,这些肤色各异的“洋参谋”有说有笑,对婺城美丽乡村之行充满了期待……

  “洋参谋”指点山水岩头再添新景

  外国友人们首先来到安地镇的岩头村,走进村子,只见梅溪绕村而过,潺潺流水为这片土地注入了源源不绝的生命力。一下车,来自乌克兰的娜斯佳就被村口墙体上的彩绘墙深深吸引,白墙黑瓦的建筑让第一次走进中国农村的她迈不开脚步,马上举起手机,摆起了各种Pose。还有韩国的金度妍和车势英也纷纷拍照留念,她们告诉记者,现如今她们的国家也在大力发展农村,相比之下她们觉得中国人在建设时带有更强的创意性,能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的元素,这点很值得学习。金度妍还为岩头的村两委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她说,现在的年轻人很喜欢每到一处有景可拍,在接下来改造的过程当中,要多造有趣的景观,营造出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走在村中的艺术通道里,村支书陈秋平向外国友人们介绍道:“现在我们眼前所见的景观,都是用原先这片土地上旧房子拆掉的砖瓦所建的,这也呼应了新时代绿色环保的主题。”当看到岩头村正在建设的各类景观时,美国的舒文不禁感叹道:“中国速度真的很让人震惊!我相信当我两个月后再来到这里,肯定已经全部完工了!”陈秋平继续向大家介绍:“除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村中在建的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景观,我们岩头还有一个大项目,我们要用500亩土地打造出一个生态旅游农庄的经典样板。在不久的将来,等这里种满果树,瓜果飘香时,肯定会吸引很多城里人来我们村游玩!”

  “Look!这个由黄色泥土造成的老房子和我老家是一样的!”来自摩尔多瓦的维克托兴奋地告诉记者,他的祖父曾告诉他,用黄土、石头等原材料制造的房子是可以“呼吸”的,住起来冬暖夏凉。但可惜的是,这样的老房子在他的家乡已经基本见不到了,所以他很希望中国的农村能把祖先的智慧保存下来。

  随后,外国友人们还走进了一户农户的家中,“I Like it very much!”来自意大利的马克对该户庭院中的盆栽情有独钟,他说自己一直向往在金华的郊区有一处这样的住所,闲暇时可以在庭院内种植自己喜爱的花草。“要是这里就是我的家,我还会从大院门口开始铺设一条通往房屋的石子路,院子里其他空地再种上绿绿的草,这样看起来会更舒服。”

  刚从农户家走出来,记者就被印度的小单拉住了,他关心地询问记者“请问为什么这么大的房子里只有一位老爷爷自己住?他的子女都在哪里?”记者很惊讶,一位外国朋友竟然会观察得如此细致,并且十分关心中国空巢老人的问题,于是马上帮忙了解情况,从村两委口中得知,房子的主人徐爷爷确实是一个人住,但是他的子女会在周末从城里回来陪伴老人,听到这里,小单才愿意离开,临走时他还不忘和老人握手离别:“希望您的子女能多点时间陪伴在您身边,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走在岩头村的小路上,大家又被拐角处的小菜园吸引住了,马克问道:“这是种起来自己吃还是拿出去卖给别人?这个村子里平时有城里人会来寻找美食吗?”原来在他们国家的乡下,很多城里人就是为了绿色食品而来,于是他建议可以在此基础上扩大蔬菜的种植面积,形成一定的规模,确保今后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带动村中的饮食行业,让更多城里的人来一次之后能记住这里的味道。

  马克还向记者说道:“相比我们国家的农村,我感觉中国农村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口相对密集,但是每户人家又是拥有独立房子和庭院的,这就不会显得十分拥挤,我很喜欢这样的建筑风格。虽然再过一个月我就要结束在中国的求学生涯了,但是我现在已经有计划回来金华生活,我想在金华教意大利语。”不知不觉中,婺城的山水留住了外国友人们的心……

  (记者胡艳)

  国际眼光下的婺城美丽乡村

  “在我们西雅图,没有离村庄那么近的水,我觉得这里空气很好,很平静自然,给人一种家的感觉,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的!”舒文一脸向往地和记者说道。在安地镇的喻斯村,外国友人们积极为婺城的美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

  刚到村口,外国友人们就被中国农村的气息所感染,一切都是那么平和安逸,一路上的颠簸一下子就抛之脑后,取而代之的是新奇和激动,大家三五成群边走边看,一路上拿着手机边走边拍。

  来到村中,正逢喻斯村中央的戏台上在表演婺剧。“这是什么?”维克托一脸兴奋地问记者,看到满脸好奇的友人们,喻斯村书记邀请他们上台亲身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大家都跃跃欲试,纷纷到后台去更换衣服。一身凤冠霞帔的美女娜斯佳和身着大红喜袍的马克饰演了一对夫妻,手拿宝剑一身白衣的维克托则饰演了一位将军,在欢声笑语之中大家过足了戏剧瘾。

  阵阵桂花香又把外国友人们吸引到了一家糕点摊前,只见老板娘从蒸笼上拿出了一块又一块的白色糕点——喻斯村特产桂花糕。老板娘热情地分了一盒桂花糕给外国友人们,大家一人一块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这时小单走上前去问老板娘“我能试试吗?”“当然可以了,我来教你。”老板娘热情地邀请他来学习制作桂花糕。“手放松,把糯米粉刮平,在里面均匀撒上桂花。很好就是这样!”只见小单跟着阿姨边学边做,十分有模有样,最后把盖好模型的桂花糕上笼蒸一刻钟,香喷喷的桂花糕就出炉了。小单开心地和记者说道“中国的乡村有很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在这里空气十分新鲜,建筑古色古香,村民热情,桂花糕也非常很好吃,希望以后可以经常来这玩。”

  “恭喜,一等奖!”记者循着声音往隔壁的成泰银行“丰收驿站”走去,发现吃完桂花糕的友人们被这个在乡村里的银行所吸引,都很好奇为什么村里还会有银行。不经意间,马克发现银行门边放着一个大转盘,本就想着试试运气走上前去转转,没曾想一转就转到了一等奖,边上的人们也纷纷上去尝试。刚拿到奖品的马克发现驿站里面有卖蜂蜜,就迫不及待地买来打开品尝,并竖起了大拇指连声称赞。友人们还在成泰银行中体验了农村人如何在家门口存取现金,办理业务。

  接下来村支书又带着友人们参观了喻斯村的民宿,并热情地邀请大家有机会一定要来喻斯住上几晚,体验一把淳朴的农村文化。

  参观完喻斯村已经临近中午了,大家来到了村上的一户农户家中吃午饭。看到满满一大桌的中国菜,大家纷纷拿起手机“咔嚓咔嚓”地拍了起来。“这是什么菜?这又是什么菜?”舒文好奇地问记者,并告诉记者这些菜都是他们家乡没有的,他来中国最大的感触就是中国有好多好多好吃的“Chinese food”,舒文还告诉记者有机会一定要品尝所有的美食才不枉来到中国。“我希望中国的乡村能建设得越来越好,保持中国特有的古色古香,并种植更多的绿色植物和花朵,让水一直都那么清澈。”参观过后,小单说道。

  从外国友人们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们之中来中国最久的也就一年,但个个中文都说得很好,大家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把中国当成了第二家乡。他们都希望中国的乡村能建设得越来越美丽,通过这次与农民面对面的交流,献上最接地气的乡村建设对策和经验,为中国的乡村建设出一份力。

  (实习生王一丹)

  穿越古今体验古婺文化

  随后,外国友人们来到了雅畈镇汉灶村的中国婺州窑博物馆,他们在婺州窑“穿越古今”,亲自体验了一把古代婺州人的制窑技术和化腐朽为神奇的奇妙经历。

  金度妍和车势英这两个来自韩国首尔的姑娘是于今年9月来到中国学习汉语的。“我比较喜欢中国的传统历史”,车势英用还不太顺溜的普通话告诉记者,“今天的参观给了我很不一样的体验。”车势英说起自己是在城市长大的,所以对乡村生活不太了解,但是韩国的农村风景、生活方式和中国其实差不多。

  据了解,汉灶村最早建村西汉年间,距今两千两百多年历史,村内至今还遗存着婺州先人制窑烧窑的遗址,也是目前婺州窑窑址中保存最完好的窑址群之一,其陶器烧制历史甚至可追溯至一万年前。中国婺州窑博物馆分成展览区、生产区、体验区和古窑址保护区四大部分,目前已经成为金华古婺文化旅游体验基地之一。同时,馆内珍藏了一批古陶瓷精品,集中展示了婺州窑的烧制技艺、发展传承历史以及各个时代代表作品。

  在婺州窑博物馆,场馆的负责人带领外国友人们参观了博物馆陈列室,从“探寻古迹”到“古今对话”,外国友人们在参观时发出了阵阵惊叹。遇到听不懂的汉语,他们还会主动提问,“我们现在站的地方就是以前制窑的地方吗?”金度妍发出疑问,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两位韩国姑娘都十分吃惊。

  在参观古窑器时,金度妍和车势英告诉记者,其实在韩国也有类似的古代瓷器展览馆,还有青花瓷,但是种类和样式都没有中国的多。”就在这时,一个古瓷器引起了两位姑娘的注意,这件瓷器并不像其他瓷器般釉色艳丽,它的表面就是一层黄澄澄的颜色,特别之处在于窑器上列着形态各样的小人。“这是什么?”金度妍向讲解员提问,“这是古代的陪葬品。”经过翻译得知原委的韩国姑娘们立即感叹古代婺州先民们精湛的技艺。

  在参观完瓷器陈列厅后,大家迫不及待地来到婺州窑非遗体验馆,亲自动手制作陶器。一开始,现场“笑料百出”,不是乌克兰姑娘娜斯佳直接把整块陶土甩飞出去,就是意大利小伙马克直接把做好的杯子压成了一块“大饼”……最后,在老师的技巧讲解和亲手帮助下,外国友人们个个都成功完成一件件作品:碗、茶杯、花瓶……“太不可思议了!”金度妍特别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制作瓷器。”外国友人们还纷纷发挥创意在自己的作品上“作画提名”。

  一天的实地参观体验下来,外国友人对于婺城的农村建设有着各自不一样的想法。“我觉得中国农村建设应该更具特色化,在我的国家,农户们会把墙壁装饰得很漂亮,会在墙上画画,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特色。”车势英认为农村本身不存在差异,重要的是地区之间要有差别,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农村经济。

  在了解到这些新农村建设其实也是为了吸引游客,并以此来增加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后,车势英更是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她告诉记者,要是她来此游玩,她更希望体验到当地最原生态的农村风貌。她建议可以充分利用乡村旅游线路中丰富的农作物和美丽的自然景观,让游客在旅程中参与农作物种植并品尝当地美食,“乡村旅游的魅力在于你体验过程中的美好,人们也会更加期待在乡村中感受城市中没有的惬意生活。”(记者陈晓倩)

  小结:一天下来,外国友人们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不枉此行,自己也学习到了很多中国传统知识,愈发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感兴趣。他们也表示接下来还会继续跟进婺城各地美丽乡村建设的进展情况,与此同时,还会带更多的朋友们来婺城休闲娱乐,领略秀美的异国风光。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