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岱上“高地”岁月悠悠

2017-12-07 08:59: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江婉秋 通讯员 傅文富 方雅玲

  记者江婉秋、通讯员傅文富、方雅玲

  前不久,浙江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公布,婺城区塔石乡岱上村榜上有名。据了解,岱上村位于婺城西南的深山区,坐落在仙霞岭山脉连绵群山里,位于丽水、衢州、金华三个地区的交界处,背靠海拔1200多米的石头王山,这里山环水抱,葱茏毓秀。岱为五岳之尊泰山,岱上这一地名取义于位居形如岱岳的高山之上。村庄依山而建,四面群山环绕,整个地貌状若莲花。

  世外桃源古村落

  据了解,岱上村建村有近五百年,粉墙黛瓦的旧村落风貌在这里保存的十分完好,村内曲径通幽,仍可见雕栏玉砌的明清建筑,工艺精湛,令人叹为观止。整个村庄青山环抱,像一座诗意的世外桃源,更像一幅写意的水墨丹青。

  岱上村四面群山连绵起伏层峦叠嶂,状如莲瓣环抱整个村庄。古村一分为二,由岱上和关山头两个自然村组成,中间相距一公里的分割路线,状若太极的两仪,太极圆心是一座佛寺,也是莲花的莲心。岱上与关山头这两个自然村有着各自独立的地理单元,前者坐落屋背山半山腰,坐东朝西偏南;后者位于峰尖山半山腰,坐西朝东偏北。面对面直线距离约400米。岱上基址平均海拔高度600米左右,关山头基址平均海拔高度580米左右。

  从地图上看,这两个村庄都系小长条形状,沿等高线布置,结构较为紧密。因为坐落于山腰,坡度大,房屋依山而建,没有平坦、直线的规则性道路,因此没有成规模的大宅院民居和较大规模的广场。纵向道路大多由石阶形成,而且也没有池塘、溪流之类大面积的水体,各自只有一条小山涧,为厚大溪发源的小支流。

  在岱上的进村口处,可以看见有阶梯式的瀑布,另外还有四个古木参天的古树群,像是在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村中共有古树七十多棵,以红豆杉、枫树为主,平均年龄在两百年以上,其他还有名贵苦楮、香榧、报春树等都具有几百年的历史。据村里老人说,每棵树都有着自己的故事:矗立在山腰的红豆杉与村口的一雄一雌,遥遥相望,如经世情人般世代守望;神奇的报春树每到春天来临,便准时绽放出白色的花朵,唯有一个枝头会待到村里最后一场雪,它若盛开便意味着当年就不再下雪了,年年如此,有如神明。走在村里,沉浸在这些如诗如画的意境之中,如同穿越了时间隧道,回到了慢生活的历史岁月里,又好似宛如画中。

  勤劳质朴代代传

  据《岱上傅氏族谱序》载,清顺治之世,应生公随叔父时坤公从闽汀州府上杭白沙里鹅飞岭迁居到浙江金华府汤溪镇择里而居。“关山难越,何为驻足之区?”他们认为,“惟于岱山可为定著。”清道光三十年(1850)重修族谱有载:“本朝顺治时坤公携侄应生、应兴,堂侄应福公由闽来浙,徒居婺州汤邑南乡岱山、关山头,见其风俗淳美,安居乐业,丕振家声,族盛丁繁,可为迁地之良。”岱山与关山头并处连烟,面对面分坐屋背山和峰尖山。

  走进岱上村,入目可见除了寺院和村办公大楼外,没有一处是现代建筑,所有建筑集中连片分布,没有丝毫破坏。村里干部介绍道,岱上村所有的传统建筑都是木质结构,没有阴冷的石头材料,让人感觉温暖亲切,传达出一种入世的生活气息。尤其是傅氏老宅的清代建筑,建造工艺精雕细琢,雕梁画栋和精细花窗都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当时家族的兴旺,有些则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

  岱上村的村民世代过着农耕生活,承传着祖祖辈辈勤劳朴实的传统美德,还有着善良诚实的劳动本色,生活忙碌而快乐着。随着社会进步,时代变迁,农业生产机械化、农民生活电气化早已变成现实。然而在岱上村,因为土地地块小,大型农机派不上用场,至今,村民种植还是主要依靠人力。

  过去,岱上村的村民基本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靠山吃山,以卖毛竹和木材为主要经济来源。后来,在塔石乡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岱上村开辟了远近闻名的高山蔬菜基地,西红柿、白皮黄瓜、辣椒、茄子、四季豆、高山菌菇、红薯、番薯粉、红薯干、笋干……各种蔬菜应有尽有。岱上村独特的地理生态环境为高山蔬菜的口感和品质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使之在市场上广受欢迎,也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经济来源。

  为了确保土质和产品质量,村民采用水旱轮种种植方式。春天,牛拉犁耕地,手把青秧插满天;夏天,各种高山蔬菜陆续成熟,挑着箩筐的村民笑逐颜开;秋天,黄灿灿的稻穗挂满枝头,乡民弯腰把稻割,大风车分拣稻谷;冬天,白雪皑皑,黛瓦白墙的老房子齐刷刷一片雪白,袅袅炊烟缭绕……每一幅都有如摄影家镜头下的作品,饱含着农耕文化的气息。

  传说故事育后人

  冬天的阳光照射着这片土地,家家户户的老人们都走出房门晒起了太阳,空闲之余还能听见他们向孩童讲述村里的传说故事,用故事中蕴含的道理教化育人。

  其中一个传说就发生在村民傅文高老宅门前的拐角处。故事发生在一个秋天,母鸡们都已经准备过冬了,可是有一天,傅氏家的一名小男孩居然发现一只老母鸡带着一群小鸡正在晒太阳。小男孩虽然有些怕老母鸡的凶狠,但还是想抓一只小鸡来玩。他灵机一动,捡起路边的一块小石头,唰得一下,还没等老母鸡反应过来,一只小鸡被砸得扑通倒地,变成了一个五十两的银元宝。母鸡毫不客气就冲上来把小男孩恶狠狠地啄了一口,随后便带着小鸡们跑了。小男孩的小腿上破一个洞,鲜血淋漓,但看着这个大大的银元宝还是满心喜悦,捡起元宝就乐呵呵地回家了。可是回去后伤口化脓,越来越严重,家人带着小男孩外出治疗,直到把捡来的元宝花完,伤口才愈合。“这个故事教育人们:不能有贪心,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老人用亲切的声音告诫道。

  另外还有个历史故事,相传在清代末期,山坑村有一个大地主,在岱上方氏宗谱中有记载,这大地主是现在岱上方氏祖先的大哥,名叫方金财,特别富有,是当时汤溪县内的大富豪:家有宅子共十八个天井,有九十九床晒稻的竹席。后太平天国起义,有假冒太平军的“长毛军”来偏远山区烧伤掳掠,把方金财赶到了岱上,把岱上的房子也烧成一片废墟,后方金财一家便舍弃家产,逃往山上的公牛石洞,经过几天几夜,方家在洞口用葛藤和石头筑起了石墙,待长毛军赶到山脚下时,方金财及其家人就将石墙的藤蔓剪断,暴雨般的石头雨毫不眨眼地将长毛军打得落花流水。

  至此之后,岱上村村民重建了家园,村中建筑就从那时一直保留至今。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