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农家院落里赛创意

2017-12-07 08:59:5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吕璐 苏晓婕

  近日,在乡下的农房院落时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群年轻人拉尺丈量、打扫院落,既要设计样式,也要做泥瓦工的活,“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这些年轻人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部门,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婺城年轻干部成长学堂的学员。

  为响应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和婺城区做美大郊区三年行动的号召,婺城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农办、妇联等部门单位开展婺城年轻干部成长学堂“最美庭院”创意竞赛活动。按照活动规则,本次竞赛具体分为规划设计、具体实施、集中评选、展示表彰四个环节,要求年轻干部们坚持节俭与实用并重的原则,对照“美丽庭院”四化标准,开展创意设计及建设。从前期和农户的商量打磨,到庭院的规划设计,历时近两个月的时间,目前各个小组的作品均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古朴典雅”小院

  走进院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院的绿色植物,高矮不一错落有致,就连大门口的门梁上都悬挂着郁郁葱葱的吊兰,为这个古朴的小院增添了不少生气。院子被规划成为两个区,一侧用于摆放植被,一侧用于摆放桌椅以供房主在闲暇时光凑上三五好友喝茶聊天。院子里所有的花瓶都是就地取材,选用的均是废弃的空坛子。为了使得整个院子的风格统一,成长学堂第一小组成员还专门将院子里的水龙头换成仿古样式,暴露在外的管道也进行重新油漆。改造用的材料基本上都是旧物改造,就连粉刷用的油漆也是一名家里正在装潢的组员带来的。

  说起这次的“最美庭院”创意竞赛活动,成长学堂第一小组的副组长潘颖感慨颇多。“第一家还在装潢不方便改造,第二家我们根据户主的要求做了几个设计方案,结果因为户主家庭内部意见无法统一最后也只能放弃,曲曲折折换到第三家才正式开始动工,不仅是进度上落后了,而且精力上也被消耗了。”虽然过程曲折,小组成员依旧苦中作乐,还将这些旁人看似糟心的经历以插画的形式记录下来,一个个搞怪可爱的卡通形象再加上妙趣横生的旁白,让人看了之后忍俊不禁。在全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3周时间的改造,一个古朴整洁的小院落就此诞生。

  改造前,小组成员多次和户主沟通,确定了整体风格后,大家又在庭院中进行多次尺寸测量,绘制出平面设计图并且在电脑中设计出3D效果图。为达到最佳效果,在做这些设计图之前,组员还专门请教了做设计的朋友,光是量尺寸就跑了不下三次,“以前没想到画设计图这么复杂,真正做了才知道原来这么讲究,一点细微的误差都会影响设计图的成型”组员感慨道。

  (记者吕璐)

  “花样农家”小院

  走进庭院,随处可见装扮者的巧妙心思:用小盆栽装扮出各式各样的造型,让人感觉创意十足;利用庭院的假山、怪石,巧妙搭配各种常见的植物,让原本空荡而又单调的庭院显得饱满和丰富;在庭院中用鹅卵石围成一块休闲区域,不仅具有实用性,更勾勒出一个富有情调又不失生活气息的农家小院。这些再平凡不过的物品,经过大家的创意摆设,可谓大放光彩。

  “农户家的要求就是在保留停车位的基础上,对庭院进行改造。其次,农户家中比较喜欢花草植物,所以我们在庭院的设计过程当中把重点放在了花草、植物的摆放上。”组员们在考虑如何进行庭院改造时,首先给农户预留了停车位以满足农户需求。其次,为了保留农户种植花草的喜好,还特别提出采用“人车分流”的方式,在院子的另一侧开辟了绿化区域。

  如今,经过大家一番精心布置,走进庭院内,各种植物摆放错落有致,相得益彰,显得庭院格外别致有序,真正成为了一个“花样农家”。年轻干部学堂第六组组长胡建东说:“原本院子比较杂乱无章,显得很空旷,经过改造后,院内不仅分隔了好几处花坛,还在不同花坛摆上造型各异的花草。”而与院落相呼应的则是花坛各处的石头小径,营造出一种曲径幽深之感。整个庭院布置虽不繁琐,却颇为用心,大气又不乏精致,处处彰显创意与温馨,让人心旷神怡。

  “这次创意竞赛活动,不仅是我们婺城年轻干部成长学堂的一项实践活动,更是为了从家庭这个小细胞入手,进一步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庭院美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变得更美。”胡建东说。

  (记者苏晓婕)

  “农耕时光”小院

  带上手套,拿起铁锹,扛起锄头……近日,在安地镇酒店边村林惠萍家的院子里,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边清除杂草翻耕土地,那边运走多余的砖块瓦砾,在成长学堂第七小组的成员的改造下,原本杂乱无章的小院焕然一新。原本堆放在院子当中爬满青苔的红砖瓦砾,摇身一变成为小花坛的围栏,废弃的猪槽中满是嫩绿的铜钱草,庭院中间还专门用红砖瓦砾为分界线划作几畦农田,可供户主在闲时种些蔬菜,待到丰收之日能吃上自家的有机蔬菜也是一件乐事。

  “花坛和菜园都是用原本废弃在院子里的红砖和瓦片围成的,既然有现成的材料,那就直接就地取材,也不浪费。”第七小组的组长丁成说道。自从“最美庭院”创意竞赛活动开展以来,丁成利用空闲时间学习相关知识,和组员开会探讨庭院的设计方案。十余名年轻干部各司其职充分利用自身的专长,通过现场测量、实地走访等形式摸清庭院具体情况,再结合户主的意见和村庄的整体风格进行庭院的规划设计。

  被小组成员的干劲所感染后,庭院的主人也加入到改造的队伍当中,因为自己本身就是泥瓦工出身,便主动承担起了砌砖堆瓦的技术活。完成了庭院的“硬件设施”,后接下来就是绿植的种植。锄耕地、撒菜种、种树苗……不少人都是第一次下地干活,虽然姿势略显生疏但干劲不减。“在这之前也从没做过什么农活,这次庭院改造还真是学了不少东西,亲手耕地播种,希望这些植物能够茁壮生长!”看着菜地里已经发芽的菜苗,丁成说道。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放下笔杆拿起锄头,年轻干部们走在一线,在全区“美丽庭院”建设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记者吕璐)

  “美丽芳野”小院

  站在院门前,只见原本空荡荡的庭院竖起了两面低矮的石头墙,为整个庭院增添了不少沉稳之意,走进院门,“芳野”两字映入眼帘,寓意芳草萋萋,落英缤纷。院子的左侧还新开辟出了一块休闲场所,喝茶、看书,冬日的阳光洒在身上,好不惬意。院子周围原先堆积杂物的犄角旮旯,如今已被就地取材的竹篱笆围成一个绿意盎然的“植物园”,让原本沉寂的农家庭院,变得生机勃勃。在安地镇下傅村鲍国忠的庭院中,随处可见创意的小细节。

  干净且有气质,只相差一点点创意和点缀。“原本以为农家小院应该是挺有特色的,装扮起来也不是很难,没想到真实情况却是只有一栋小洋房和全开放的院子,刚开始有点无从下手。”在看过待改造的庭院后,年轻干部学堂第八组的组员们头脑风暴,结合创意和实际,定下了初步的方案。

  “原本是想采用中国风的感觉,但跟户主沟通后,发现他更喜欢休闲、生态的院子,庭院美不美,首先要得到户主的认可。”组长施尽佳告诉记者,了解户主需求后,组员们立马开始转变方向。首先考虑到房屋的布局,要保持庭院两侧的对称性,于是组员们首先选定了两面对称的石头墙。其次在景观的组织上,考虑到纵横、点线搭配的原则,于是庭院中的遮阳棚、草地间的路径也跃然纸上,再加上角落的花花草草,优美的庭院氛围开始慢慢呈现了出来。

  确定风格后,组员们发挥各自的特长,搭配、采购、动手制作,分工合作。短短两个星期时间,曾经堆放杂物的农家小院,在一番精心的装扮之后顿时焕然一新。施尽佳告诉记者:“对于年轻干部来说,美丽庭院建设是一次集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协调能力和审美维度的大考验,通过建设美丽庭院,不仅让年轻干部学到了实践的本领,更培养了大家的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年轻干部在基层的‘沃土’中汲取了最佳的养分。”

  (记者苏晓婕)

  “田园新风”小院

  木架子上挂满火红的干辣椒,再添上一枚手工剪裁的党徽,一面颇具田园风格的党旗形象跃然纸上,院子的草坪上同样以红色的小石子摆放出一个党徽造型。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成长学堂第十二小组的成员专门在院子里设计了具有党建元素的景观。

  “我们在建美丽庭院时,还发挥了组员们的创造力。”组长黄冲说道,“农家庭院还是需要因势而建。”为了充分利用资源,组员们各个发挥出自己的创意:党旗造型,用料就是平时建花坛、围廊的石子;不仅有摆放的绿植,还有农户自家的辣椒,自成一片风景……路过的百姓看到不由得发出“今当弗歇”的赞赏。“用干辣椒铺成一面党旗,既凸显党建元素,又符合我们实用的主题,房子的主人炒菜的时候缺辣椒就可以拽几个直接用。”说起辣椒旗的设计理念,小组成员潘登介绍道。

  在设计建设的过程当中,对于小组成员来说,沟通交流成为贯穿整个工作的核心,首先在确定改造的庭院时,需要和乡镇干部、村中干部沟通进行前期的筛选;确定改造的庭院后,还需要不停与户主交流及时变更设计方案;在改造的过程当中,又要与施工队协调时间……

  习近平同志说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这一片50平方米左右的小菜地,摇身一变成了如今石板铺路,木栏相衔的小花园,这其中最离不开的就是组员们的辛勤劳动。组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最美庭院”创意竞赛活动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尝试,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提高了自己动手的能力,自身的交流沟通、组织协调和实际操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记者吕璐)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