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吴靓:践行河长责任 护好绿水青山

2017-12-13 11:19: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人物名片:长山乡党委书记,桐溪长山段河长

  吴靓曾先后担任过婺城区漪溪、桐溪两条河流的乡级河长。自“五水共治”活动开展以来,她始终奋战在一线,以身作则履行河长职责,并营造了人人治水的良好氛围,让长山的水质越来越好。2015年,吴靓还获得了浙江省省级优秀河长称号,让不少人对这位“女河长”刮目相看。

  吴靓所在的长山乡,是金华的畜牧大乡,曾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南方奶牛之乡”,乡里的养殖场一度多达500多家。多年来,养殖沼液直排、垃圾倾倒入河,让境内的桐溪和漪溪水质恶化、垃圾漂浮。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自2013年起,长山乡就开始着手整治畜牧业污染。去年10月,结合剿灭劣V水工作,该乡又对剩余养殖场进行关停和整治。此后,吴靓与全乡干部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天天在乡里加班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

  “大家都明白,关停养殖场等于‘端’了养殖户的‘饭碗’,这项工作不好做,但面对每况愈下的水质环境,这场变革势在必行。”面对养殖户的不理解,吴靓组织、带领乡干部走进养殖户的家中,倾听他们的诉求,悉心讲解和宣传“五水共治”的意义。今年5月,为了帮助养殖户卖掉滞销的鸭子,吴靓还发动全乡干部在微信里吆喝起了“卖鸭”生意,短短几天,销量上万。“那段时间,我的车里都是一股鸭子味。”

  正是她这种刚柔相济、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促进了长山乡“五水共治”的良好开展,在她的带领下,长山乡全体干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按时完成了全乡范围内248家畜禽养殖场的关停、拆除、复垦工作,以及6家生态牧场的提升改造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畜牧业回头看行动,进一步加强长效监管,切实防止畜禽养殖污染新增与反弹。同时,长山乡有序铺开生活污水扩面提升工程、河道长效保洁、河道清淤、疏浚、洁水养鱼等工作,各项措施齐头并进,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目前,桐溪水质已稳定在三类甚至达到二类水,但长山乡每一位河长仍然坚持落实河长巡河制度,定期查看河道水量、水位、水质以及保洁情况,做到动态掌握、心中有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通过河道整治,长山的河流已经彻底告别原先脏乱差的面貌。吴靓说,下一步,长山乡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借着生态廊道建设的东风,运用好“五水共治”的成果,打造“人文长山”,围绕乡村旅游做文章,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