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姜建军:“河长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

2017-12-13 11:19: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许珂

  人物名片:新狮街道办事处主任、回溪新狮段河长

  金华市区有一条溪叫回溪,它发源于北山脚下的后垄水库,一路蜿蜒而下,流经市区,最终注入婺江。四年前,在“五水共治”还没开展之时,回溪是一条有名的垃圾河、黑臭河,行人走过,几乎都要遮口掩鼻。然而,现在走近回溪,会发现垃圾、黑臭都没有了,水质和以前相比也有了极大的改观。短短几年就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这要归功于近几年如火如荼开展的“五水共治”和婺城治水人付出的辛勤努力。而在几年的治水工作中,有一项制度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就是“河长制”。其中,回溪新狮街道段河长姜建军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优秀河长。

  姜建军是新狮街道办事处主任,从2014年“五水共治”开始,他就一直担任着回溪河长。在三年多的治水工作中,他以身作则,一丝不苟地践行着河长职责,始终坚守治水一线,任劳任怨,赢得了群众认可,收获了治水成果。在2015年,他被评为金华市“五水共治”先进个人;2016年,又获得了婺城区“优秀河长”荣誉。

  在回溪治理之初,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垃圾和黑臭。于是,身为回溪河长的姜建军就带领街道及回溪沿线各村、社区有关人员对回溪开展垃圾清理,对回溪沿线大刀阔斧地进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在两项工作完成后,又陆续开展清淤、截污纳管、“六小”行业整治等工作。2016年,在姜建军带领下,街道投资100多万元对回溪进行了一次彻底清淤,包括暗渠部分也都安排人员进行了清理。今年上半年又完成了回溪上游接力塘水库清淤,这对回溪水质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截污纳管方面,街道在今年上半年共完成醒狮路及方井头、后垅、勤俭等几个社区的雨污分流改造。芙峰街(丹光东路至二环北路段)污水干管工程目前也在抓紧施工中,预计今年10月底将竣工。

  为了深化细化河长制,姜建军在回溪新狮街道辖区内沿线各村、社区都设立了村级河长,实行分段负责,并且建立了长效例会制度,开展定期交流。为了让各村级河长充分履行河长职责,姜建军明确要求每一位河长都要严格管理落实好辖区内的治水工作,保证每周两次巡河,及时有效处理相关问题,并加强宣传引导,改善村民环保意识和生活习惯。而姜建军自己,则不管是烈日暴晒还是刮风下雨,都坚持每周至少两次巡查回溪,包括检查河道保洁和排污现象等。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新狮治水队伍成了一个能打硬仗、敢于啃“硬骨头”的铁军团队。

  姜建军说,河长不是一种职务,不是一个官,而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把这个理解到位了,才能真正发挥河长的作用。治水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在水质变好后,还要进行护理,做到进一步提升,防止反弹。因此,“河长制”非但不能放松,还要进一步加强,只有这样,水质才能不断向好,才能最终为老百姓营造一个美丽舒适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