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陈加平:“当好河长要有创新思维”

2017-12-13 11:19: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人物名片:乾西乡湖头村村支书,长湖湖头村段、长湖支流西湖河长

  “作为村级河长,我认为首先要做好‘规定动作’,每周两次巡河不能少,还要记好巡河日志;其次,要有创新思维,要想方设法让水活起来、清起来;与此同时,还要重视引导村民提升素质,共同参与爱水护水行动。”昨日上午,在提及村级河长履职的话题时,婺城区湖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加平如是说。

  陈加平是老百姓口中的“治水书记”,也是浙江省“五水共治”先进个人、金华市“五水共治”工作优秀河长。从婺城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始,他就挑起了村级河长的担子,至今已三年有余。事实上,根据上级安排,他的河长责任只是长湖湖头村段约1.2公里河道的日常巡查和监管。可他自我加压,同时承担起了长湖支流,也是本村“母亲湖”西湖的河长职责。

  对于长湖,一篇篇巡河日志见证着陈加平兢兢业业履职的脚步。今日长湖水位正常、水质一般,湖岸绿化带垃圾较多,已安排人员清理;今日长湖边发现垂钓人员,已当场劝离,建议加大巡查监管……细细翻看他的《河长工作手册》,随处可见“用心”二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婺城治水工作接受“市考”、“省考”的前夕,或者汛期洪水刚过等特殊时间节点,他还会增加巡河次数,检查也会更细致、考虑更全面。

  对于西湖,陈加平更倾注了无数心血。作为村里的“母亲湖”,西湖的治理和监管主体就是村两委。为此,陈加平带领下的村两委克服了重重困难,不仅使西湖从“垃圾湖”变身为清水湖,还一步步打造出了沿湖风景线。西湖治理成了村级治水样板;西湖风景成了村民心中的骄傲……可陈加平没有放松:“我要继续当好西湖河长,把治水成果保护好,让西湖风景线不断得到延伸。”

  的确,这些年,作为西湖河长的陈加平,通过四处奔走,争取到了西湖的活水项目——黄武范电灌站机埠改造工程。如今,该机埠正为西湖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同时,他还努力在“洁”字上做细文章。比如:今年汛期,西湖因洪水导致大量绿萍及杂物“入侵”,他连夜安排,租来细渔网进行全湖打捞清理,保证了湖水迅速恢复洁净。再比如:西湖的各洗涤埠头周边,都有细网围着一小片水域。“这也是我们陈加平书记出的‘金点子’。现在乾西很多村都采用了这个方法,能拦住洗涤垃圾,方便保洁。”乾西乡水利员金晓剑对此解释。原来,陈加平在巡河中发现,村民在洗菜、洗衣过程中,或多或少会有垃圾杂物入湖,这些细碎的漂浮物既污染湖水又很难打捞。为此,陈加平动足了脑筋,这才有了这个被频频“复制”的好办法。

  “这样也还不够,还得多和村民进行交流、宣传,让他们也能提升护水意识。刚好前段时间,有农户往长湖倾倒垃圾,结果被人当场发现。事后,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对该农户作出了罚款两万元的处罚。作为长湖的村级河长,我也举一反三,经常会拿这件事提醒、教育村民——一定要养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采访最后,陈加平这样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