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陈秋平:巡河日记“记”日常

2017-12-13 11:19: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施俊

  人物名片:安地镇岩头村村支书、梅溪岩头村段河长

  “8月9日上午,梅溪整体水流清澈,但沿岸河道内有少许漂浮物,已经立即打捞……”陈秋平在巡河日记上记录下当天的巡河情况。细看陈秋平的巡河日记,可见本子有经常被翻动的痕迹,时间、总结、地点、问题、解决措施……本子内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下了巡河的各种发现。

  梅溪岩头村段河长2公里,作为河段的村级河长,陈秋平只要有空就沿着梅溪走走。“虽然梅溪有专人进行管理,但有时候会出现一些临时状况,需要有人不定时进行督查。”每当早上吃完早饭,只要有空余时间,陈秋平就会带着打捞工具和垃圾袋,来到梅溪进行例行检查,发现有垃圾就打捞捡起装袋,动作一气呵成。对于这一行为,村民们丝毫不陌生,碰到了笑呵呵地说:“又来巡河啊,放心,大家都知道,不会往河里丢垃圾的,菜叶啊什么的都会带走的。”了解陈秋平的人都知道,他在巡河碰到村民们总是会忍不住“唠叨”几句,听多了嘱咐的村民自然而然就记在心上了。

  据了解,岩头村将环境保护列入村规民约,有效约束村民的不文明行为,再加上陈秋平时常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们义务开展环境整治、河道打捞漂浮物,大家以身作则的行为受到了村民们的赞扬,在耳濡目染下,村民们的思想也慢慢地发生了转变。

  当前,岩头村通过梅溪这个得天独厚的水文资源,在保留原生态自然风光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岩头,结合村庄规划建设,打造岩头堰、跨溪廊桥等景点,岩头堰已完成主体工程。“梅溪是岩头村的一大‘财富’,岩头村将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打造出一条文化水街,并在梅溪的古河道处进行重新打造,恢复原河道水流,形成有水有景观的岩头村景。”陈秋平介绍。今年,岩头村正借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契机,投资500多万元打造梅溪沿岸的精品村,将通过开发乡村旅游、精品民宿来带动村民致富。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