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2018,婺城 爱你每一天

2018-01-02 09:46: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婺城,地处长三角中心地带,是连接内陆和东南沿海的交通枢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区、浙江省第二大信息传输和交换枢纽、金华“一中两翼两三角”城市发展战略最具活力的区域……这里,多重战略机遇正在叠加,赶超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北山逶迤,荟萃儒释道的精华;三江交汇,涤荡人文历史的涟漪。黄大仙叱石成羊,有“侨仙”之誉。霞客古道,陵谷沧桑。“一条江水悠悠,两岸青山环绕”,生态廊道建设正书写美丽诗篇。十二年平安创建,收获平安金鼎,跻身全省最平安城市之列。“水通南国,宜居婺城”,已成这座城市的金名片。

  这里,是浙江历史上最具思想活力的文化高峰,在南宋时期崛起于浙中丘陵。与朱熹、陆九渊齐名的吕祖谦,论道北山,开创婺学;唐仲友、何基等大儒辈出,“四先生”名震一时;东汉骠骑将军卢文台修筑“白沙三十六堰”,被誉为南方都江堰;南朝梁武帝建造的江南名刹——智者寺,鼎盛于唐宋,因“陆游手书、碑楷牍行”而闻名。九峰禅寺,被誉为禅宗祖庭,达摩、贯休、葛洪都曾在此留下足迹。近代以来,随着“画之大者”黄宾虹、著名报人邵飘萍、“何氏三杰”、“金氏五杰”等名人名家的纷纷涌现,婺城文化迎来了群星璀璨的百年。

  无论是“金星与婺女争华”的传奇,还是李清照“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喟叹,婺城,这座历史上一直以“兼容并蓄”闻名的城市,充满着“大气和谐”的精气神。而热烈奔放的东方一绝“金华斗牛”,恰代表了这座城市的豪迈。

  总有一股力量始终澎湃

  老城区二七区块浴火重生——浙江省最大的棚户区正被打造成一个融历史印记与现代时尚于一体的海绵城市形象展示区,未来有望成为金华乃至浙中地区无与伦比的城市建设精品。

  和谐共生的“品质新城、效益新城”正快速崛起。仙源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已成为金华城市的后花园。小城镇综合整治、特色小镇建设上演“美丽时速”,打造婺城发展新的增长极。

  做优老城区、做强新城区、做美大郊区。孜孜以求,为婺城崛起再创新业,为浙中腾飞再立新功。

  总有一份担当不负时代

  以加速度求新求变的婺城,正锚定发展新坐标,全力打造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现代化都市核心,加快成为“实业兴市”的重要引擎。

  汽摩配一马当先,五金工量具、医药化工、纺织服装、新型建材、食品加工、包装彩印等七大千亿产业齐头并进,一起奏响了婺城经济发展的进行曲。

  网络经济异军突起,“一区多园”、全域化“串珠成链”, “浙中硅谷”名副其实。创新引擎驱动新发展,千军万马奔向创时代。

  总有一种精神润物无声

  婺城文明薪火相传。农村文化礼堂华彩绽放,荣膺中国民生示范工程,“文化礼堂+”引领乡村振兴;“优学在婺城”的品牌名声日隆,名校集团化办学,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民办教育快速崛起,特色教育美名远播,浙江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为婺城发展输送人才。

  古婺的窑火,传承千年而经久不息;400年婺剧,唱响了大江南北。金华火腿、金华酒、金佛手、金华道情、金华斗牛……古婺文化的密码,在岁月的江河里跌宕起伏,并创造与发展。

  几何级跃升的背后,体现着婺城不甘人后、勇于创新的精气神。今天的婺城,正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山为怀、以水为墨,大手笔抒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婺城人秉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勇攀高峰的精神,正沿着打造现代化都市核心区之路走向更加辉煌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朱莹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