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绿色种养促农业增收 美丽牧场助产业升级

婺城美丽经济画卷徐徐展开

2018-01-10 08:58: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马晓芬 通讯员 戴美艳

  近日,一拨又一拨市民往婺城区长山乡东屏村村民方桂清家跑。原来,他们是来领取之前预定的枇杷蜂蜜的。每斤售价达120元,这价格比一般市场价还高出不少。

  熟悉方桂清的人都知道,他有着多年养猪经验。前几年,婺城区全域推行养殖业污染整治,他家3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也随即关停拆除。之后,通过全区蜜蜂扶持项目,方桂清领到了政府免费赠送的20群蜂,并且得到了养蜂大户陈日明手把手技术指导。早在两个月前,方桂清这20群枇杷蜂蜜已被预定一空。于是,就出现了开头一幕。

  近年来,婺城区积极调整畜种结构,降低生猪、家禽等耗粮性畜种比例,提升以蜜源为食的蜜蜂比例,引导畜禽养殖户转产从事绿色生态甜蜜的养蜂事业。通过结合实际,婺城区农林局出台相应的政策,发展中蜂养殖,同时组织开展中蜂养殖技术培训、“送蜂下乡”等活动。得益于此,全区涌现了一批像方桂清一样转型成功的农户,沙畈乡农民李秀明就是其中之一。李秀明原有养猪场存栏140头,转产养蜂后年收入由3~5万元提高至7~8万元,实现由臭烘烘的“猪倌”向甜蜜蜜的“蜂王”华丽转身。

  自收获了转型养蜂以来的第一桶金后,尝到甜头的方桂清们已经准备扩大蜜蜂养殖规模,他们成为婺城探索“美丽经济”再升级的缩影。

  据悉,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婺城区的养蜂产业有了长足发展。“现在,婺城区已逐步形成上下游紧密结合的蜜蜂全产业链,养殖、蜂产品加工、互联网销售有机结合,打造了一批知名品牌,其中全区最具代表的‘蜂御医’已是浙江知名品牌,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特别是去年11月8日,在省农业厅组织开展的“浙江省蜂产品十大名品”评选活动中,区农林局推荐选送的蜂御医牌洋槐蜜在此次参赛的30家企业,100余个蜂产品中脱颖而出,摘得全省蜂产品十大名品桂冠。

  在畜牧业由传统向现代转型之时,婺城也曾经历了转型升级之痛。众所周知,婺城区是浙江省传统的畜牧业养殖大区。但是,“低小散”养殖格局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既让环境不堪重负,又束缚了产业发展。自2013年开始,婺城区开展“沙金兰水源涵养生态功能保护区养殖污染整治”工作,2014-2016年先后开展了“低小散养殖场关停”、“整治畜牧业违法建筑、优化养殖布局”等专项行动。2016年,保留的44家养殖场按照“创特色、促融合、出精品”的升级理念,启动美丽牧场创建。截至目前,全区44家养殖场均已基本达到美丽牧场创建标准;其中,通过省级美丽牧场验收已达12家。

  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美丽牧场标杆和样板,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公司因其独特的庄园式养殖场,现代化猪舍、科研中心、蔬菜温室、湿地系统等附属设施,形成绿色养殖模式,吸引了来自欧洲、非洲等地多个国家专业人士前来考察学习。不仅带动本地养殖场开展美丽牧场创建,更是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美丽牧场创建高潮,自浙江省畜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后参观人数已达1.6万人次。

  除了发展美丽牧场之外,婺城区着力探索发展农旅结合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变美景为“钱景”。雅畈镇殿后村组建的集蜂旅结合、蜂业文化于一体的特色基地,每年吸引游客近1万人次,年产值达500余万元,深入挖掘蜜蜂特色农产品的文化内涵,促进农业经营从“卖产品”向“卖文化”、“卖健康”转变,实现养蜂业与旅游文化、养生文化互助发展。

  此外,婺城区还积极保护开发畜禽遗传资源,深入实践“农业品牌推进年”活动,打造畜禽品种库。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种畜禽场5家,其中原种猪场1家,省一级场2家,省二级场2家,涵盖两头乌、新美系、台系、加系等国内外知名生猪品种,种猪年供种能力达3万头,涌现出浙江美保龙、浙江清山等一批核心育种企业。

  如今,曾经“低小散”的养殖户转型甜蜜事业,经营风生水起;昔日臭气熏天的养殖场蜕变为美丽牧场,化身为一栋栋白墙黛瓦的猪舍、一条条整洁宽敞的道路、一处处错落有致的绿化……一幅幅美丽经济的画卷正在婺城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