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中小学校掀起“厕所革命”

2018-01-09 08:55: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敏霞 通讯员 章超菁

  本报讯(记者 胡敏霞 通讯员 章超菁)日前,记者从婺城区教育局了解到,近段时间一场“厕所革命”正在各中小学校如火如荼地展开。正得益于这场“厕所革命”,各学校的“厕所”正悄然发生变化。

  其实,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学校的厕所基本上存在洗手和照明设施欠缺、蹲位配置不足、有异味、少数学生乱涂乱画等问题,厕所成了影响师生生活品质的短板。

  但在前几天,记者在白龙桥小学采访时却发现:厕所地上干净整洁,里面不仅没有异味,而且还整齐地摆放着一盆盆绿植、盆栽,墙上绘有梅兰竹菊荷等植物的美图和诗词,连水管都被绿色“草皮”包裹,颇具“小清新”。

  这正是“厕所革命”所来带的成果。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龙桥小学现在的校园建于20多年前,学校1600多名学生,厕所管理一直是校园卫生链条中的一块短板。随着近年来“美丽校园”建设全面推进,校园环境更加整洁、优雅,各种绿化、墙面美化、橱窗装饰等有了大提升,学校就开始考虑厕所改造的事宜。老师们集思广益,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厕所文化案例与最佳改造方案。

  全校总动员,说干就干。师生利用周末、课余时间,对全校厕所的墙体进行粉刷,对厕所地面、角落进行全面大扫除,挂上好看的竹编与中国结,吊兰等绿植放在每间厕所的各个角落,把原来锈迹斑斑的下水管进行包装,并在墙上贴上梅兰竹菊等主题的图画与诗词名篇,在厕所门口做了大幅清新画,开了通风窗,做了小标牌……很多学生还从家里带来盆景、绿植等,放在厕所里添绿。经过一番改造,学校里的厕所迎来了大变化。

  事实上,在婺城,掀起“厕所革命”的不仅仅是白龙桥小学,还有东市街小学、金华十中、乾西小学……这不,为了更好地管理厕所,东市街小学全体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加入到卫生间管理工作中,做到“厕所管理”人人参与。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创新性地提出了“洗手间监督员”,高段各班推荐、选拔两名有责任心的同学担任校“洗手间监督员”,政教处不定期组织召开“洗手间监督员”的培训和会议,让整个教学楼的每一间厕所都有人负责。

  东市街小学有了“洗手间监督员”,金华十中则增添了厕所“所长”的岗位。该校推出了“所长认领制”,就是让学校的中层领导骨干带领学生团员认领厕所,共同来完成“厕所革命”。老师带头,学生参与,让这场“厕所革命”的效果立竿见影。“经过打扫,厕所比以前干净了不少呢!”同学们纷纷表示。

  在广泛开展各项行动的同时,各学校也纷纷通过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教育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文明如厕”氛围。东市街小学组织学生们学习了《金华市东市街小学校园卫生公约》,以进一步强化学生对“文明如厕”的认识。同时,在各个厕所内,各类宣传标语、温馨提醒也是随处可见,营造了“文明如厕”的良好氛围。而在乾西小学的厕所里,也随处可见“文明如厕”的宣传标语,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厕所革命’虽然只是一场小革命,但我们希望让‘厕所革命’成为提升师生生活品质的新契机,引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让小小的厕所能够成为婺城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样本和美丽形象,为打造婺城教育‘金名片’添砖加瓦。”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朱莹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