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尽心竭力为民发声 牢记使命忠诚履职

  ——解读金华市婺城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重点

2018-01-19 09:02:4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苏晓婕摄

  看点一

  新思想积聚新优势提实效谋求新突破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区乡两级人大和代表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在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婺城的生动实践中作贡献,特别是在积极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上,主动协同党委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监督检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共推改革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盯住法”与“管好钱”为重点,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深化全口径预决算监督工作,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8年上半年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和2017年度审计报告,密切关注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指导乡镇人大加强对同级财政资金的监督。

  适时选择部分民生工程、重大项目和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活动;修订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监督办法,规范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审查监督程序。对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事关经济体系现代化、城乡建设现代化方面的重点工作,开展专项审议和专题视察。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新手段、新方法、新机制,适时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区委重视、代表关心、群众关注的工作落实到位,着眼于加大监督力度和提高监督实效,强化审议意见、视察意见的落实和反馈跟踪,努力将“柔性”监督向“刚性”监督转化。

  看点二

  增福祉取得新进展促法治发挥新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基层的全覆盖。

  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高度关注教育、卫生、食品安全、城中村改造、生态环保、垃圾分类、社会治理、就业保障、精准扶贫等各方面工作,展示人大的“声”与“影”,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着眼于积极、审慎、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有效监督政府“三重一大”工作,学习借鉴兄弟县市的经验,探索完善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和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同级人大报告制度。进一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大普法”格局,努力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督促“一府两院”依法妥善处理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贯彻党委意图,规范人大选举与任免工作,建立健全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国家工作人员任期内述职评议制度。加强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人大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监督,坚决防止出现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的现象。

  看点三

  激活力探索新举措强建设展示新形象

  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代表培训活动,提升代表的思想素质、道德修养、法律意识以及履职能力,为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打牢坚实基础。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实体和网上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完善运转工作机制,努力把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代表知情知政的信息平台、代表提升能力的学习平台、代表选民互动的交流平台。

  继续开展优秀建议意见评选活动,促进建议意见由数量向质量转变,加大对代表建议意见特别是重点建议意见办理的督查力度,提高建议意见的实际解决率。创新代表履职载体,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组织代表围绕社会热点以及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调研,为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建真言、献良策。

  坚持围绕中心不动摇、服务大局不松劲、履职为民不懈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人大议事规则,推进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举行常委会季度学法活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常委会读书会,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继续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四个文件”和区委有关精神,不断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人大队伍。加强对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探讨和研究,围绕区情、政情、社情和全区重点、热点、难点开展调研,努力提高服务代表履职的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