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这顿团圆饭,她等了近40年……

2018-03-07 08:49: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2018戊戌狗年,对于金瑞艳一家来说,尤其温馨和难忘。25岁时,因一系列生活变故,金瑞艳接连失去了自己的丈夫和小儿子,二儿子和大女儿也相继丢失。接连的打击,让她几近崩溃,最后在邻居阿婆的鼓励下,踏上了漫漫寻子路。

  几十年来,除了工作,金瑞艳一刻不停地在思念着儿女,寻子的脚步踏遍千山万水。最终,在宝贝回家网、金华公安、央视《等着我》栏目的帮助下,终于如愿寻得了失散的儿女。

  2018年的春节,金瑞艳的大女儿,二儿子带着自己的养父母陪着金瑞艳过了一个团团圆圆的新年,而这顿团圆饭,金瑞艳已经等了近40年。

  5年,她痛失4个至爱亲人

  40多年前,金瑞艳本有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夫妻和睦,三个孩子健康可爱。谁曾想,在老三出生仅四个月时,她的丈夫就因意外去世。家里没了顶梁柱,金瑞艳感觉天一下子塌了,看着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只能回家投奔母亲。

  当年9月,金瑞艳从工作地江西上饶回到金华,回家路上,她一手抱着老三,一手拉大女儿和行李走在前面;她的妈妈一手拉着老二,一手拖着行李走在后面。走到一半,妈妈突然喊了一句:“老二没了!”

  “我赶紧回头,问她怎么不见了?她说东西太重,就换个手,小孩子就不见了。”金瑞艳赶紧一个巷子一个巷子地找,可几个巷子全找遍了,依然没看到老二的身影。她一下就坐在地上失声痛哭起来,母亲安慰她:“哭也没用,孩子跟了你也会苦,还不如他有个好人家。”

  “那时候我才25岁,不知道要去派出所报警。”儿子丢了以后,金瑞艳难过了许久,可生活还要继续,她不能倒下,对老二,她只能在心里默默祝福。

  老三断奶5个多月后,金瑞艳回到江西继续工作,给每家每户做衣服,早出晚归,一个月能赚45元,自己只留5元,其余都寄回家。为的就是让家里的孩子们生活得好一点。

  1978年的初夏,金瑞艳好不容易抽出时间回家看孩子,一进门,发现只有老三在家,大女儿不见了。她发了疯一样到处寻找,最后却得知,大女儿被自己的母亲带到火车上“送”走了。“母亲说我一个女人带两个孩子太苦了”。

  听说她的遭遇后,火车站的一个工作人员帮她联系了女儿坐的那趟火车,过了一段时间,车长回了一封信给她,说:“当时在金华车站的时候,是有一位老太太领着一个小女孩上车,但是我们看到她情形不太对,就叫她下了火车,后来她有没有再上火车,我们不知道。但是到了终点站,我们没有发现小女孩……”至此,金瑞艳失去了她的第二个孩子。

  “那个时候只要有人告诉我,跟我小孩差不多的信息,我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找。”可每次,都是失望而归。

  1979年4月,母亲发来电报,说老三病了。金瑞艳赶紧坐火车赶回金华,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重症肺炎,“医生说,孩子的情况很严重,我心如刀割。”

  金瑞艳当时想,一定要把老三治好,身边就剩下这一个儿子了,不能再失去他了。可是老三的病情一天比一天严重,住院的40多天里,金瑞艳吃不好睡不好,一直在医院照顾儿子,困了只能坐在椅子眯一会。

  “那一天,我真的太困太困了,我抱着儿子,眯在那里,医生摇摇我,说,你的儿子已经没气了。我不敢相信,真的不相信……”

  短短5年失去了4位亲人,金瑞艳彻底崩溃了。她把值钱的东西一件一件变卖,付清了老三看病的医药费:“我不想死了以后还欠着人家,我不想活了。”

  所幸,在她求死的时候,好心的邻居阿婆的话,让她找到了坚强活下去的动力。

  邻居阿婆说:“你得找你的儿子女儿,你死了谁去找他们?再说,你的儿女找到你以后,没看到你,他们也会很伤心的。”

  在邻居阿婆的鼓励下,1982年,金瑞艳回到了金华。“我的儿女都是在金华丢失的,在金华更便于寻找。”

  38年后,她找到了女儿

  回到金华后,金瑞艳在兰溪门菜场摆摊卖牛肉,每天凌晨3点起床,一直忙到晚上6点回家。她总是让自己忙一点,再忙一点,这样,就可以麻痹自己忘记痛苦,另一方面她想着能多赚点钱,“如果儿子、女儿生活得不好,我可以帮助他们”。

  这么多年,她不参加任何活动,哪怕朋友的儿女结婚、生孩子,她也只送红包。因为每次看到热闹又温馨的画面,她的心里就一阵一阵地疼。

  朋友们知道她在寻找儿女,经常帮她打听消息。几年前,一位朋友告诉她,央视有一个《等着我》栏目,专门帮助失散的亲人团聚。金瑞艳看到这么多成功案例,信心大增,后来拜托朋友在“宝贝回家”网上录入了她两个儿女的信息。

  幸运的是,住在东阳市横店镇的金彩虹也在“宝贝回家”网站发帖,称1977年在金华老火车站的火车上被遗弃,希望找到亲生父母。两个人的信息很快在“宝贝回家”网上匹配到一起。

  2015年12月21号,一名自称“小梅”的志愿者给金瑞艳打来电话,说:“阿姨,你到当地公安机关去采血,这样便于我们帮助你寻找孩子。”

  采血结果上传没多久,小梅再次打来电话,兴奋地告诉金瑞艳,女儿找到了。听到这个消息,金瑞艳激动地双手发抖,她一个劲地对电话那头的小梅追问:“我女儿过得怎么样?现在她有几个小孩,工作好吗?生活好吗?”小梅说:“您的女儿现在很幸福,过几天我会通知你们见面。”挂下电话,金瑞艳依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直到心情忐忑地等到了2016年3月8日。

  2016年3月8日,是母女俩分开38年的日子,也是团聚的日子。在金华市公安局,金瑞艳一眼就认出了已经长大的女儿,母女俩抱头痛哭,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动落泪。

  失散了38年后再见,金彩虹有一肚子的委屈想要和妈妈说,可金瑞艳却没有让女儿回家,而是让她赶紧回去和养父母交代一声,“那一天,我心里好难过。”金彩虹说。

  第二天,金彩虹又赶来金华想要和妈妈聚聚,然而,金瑞艳还是没有带女儿回家,而是约她在外面“坐坐”。

  金瑞艳的心思没人猜得透,她说:“我想要女儿风光一点。”

  几天后,金瑞艳带着礼物正式上门拜访女儿的养父母,感谢他们对女儿的养育之恩,金彩虹的养父也将金彩虹小时候的日记本作为礼物送给了金瑞艳,上面记满金彩虹对亲生父母的思念。

  一周后,金瑞艳让女儿带上老公孩子以及养父一家一起回家。进门的那一刻,看着满屋子的人,金彩虹惊呆了,金瑞艳拉着她的手,眼里噙满泪水:“孩子,今天让你正式回家,孩子,我把所有的亲朋好友都请来了。我要告诉他们,我的女儿回来了。”那一刻,金彩虹才突然明白,妈妈是多么多么地爱她。

  41年后,与儿子在央视重逢

  找到大女儿后,金瑞艳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可金彩虹知道,妈妈的心里还有一份牵挂,那就是找弟弟。为了帮妈妈了却心愿,在金彩虹的鼓励下,母女俩一起上了央视综合频道的大型公益寻亲栏目《等着我》。

  节目中,金瑞艳含泪讲述这么多年失去儿女的辛酸,无不令在场观众动容。

  根据金瑞艳提供的走失时间地点和面部特征线索——“额头中间有一块黑色的痣”,“宝贝回家”网和央视节目组工作人员倾尽全力进行对比排查,终于发现一个疑似信息。

  经过联系,金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对双方进行采血比对。和母女之间的DNA比对不同,母子的DNA比对难度很大。经过多次比对,终于得到了有效的结果。

  节目录制现场,当主持人倪萍让金瑞艳母女一起打开寻亲大门的时候,金瑞艳握紧了拳头,紧闭双眼,“我怕他不来,又很想马上见到他!”门缓缓打开,睁开眼睛的金瑞艳身体一个劲儿地往前探。

  “看到他的嘴巴,我就确定这是我的儿子!跟我可像了。”见到自己失散多年的亲人,金瑞艳和女儿、儿子在台上紧紧拥抱,失声大哭,一个劲地说:“我这个没用的妈妈,对不起,对不起。”

  节目中,斌斌的养父王老先生也来了,“那时候,我收到在金华的姐姐发来的电报,说有个孩子在金华火车站走失,没人收养,问我要不要。当时考虑家里没有孩子,我便领养过来了。”这位细心的老人将当时的电报以及来回车票都保留了下来,想着有一天能帮这孩子找到亲生父母。

  “儿子、女儿的养父母都是好人,看到他们过得那么好,我很高兴,很感谢。”金瑞艳说。

  采访的间隙,金瑞艳不时接到电话或收到顾客的祝福,恭喜她苦尽甘来找到儿女,她都会笑着感谢……“这么多年来,多亏了这些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他们都是我的大恩人。”

  金瑞艳以前做生意忙得没时间玩手机,现在却会时不时地关注一下手机有没有新消息,儿子女儿找回来后,她和子女及他们的养父母建了一个家人群,每天在里面聊天,分享各自生活中的趣事。“我觉得自己现在真的好幸福。”

  以前,金瑞艳最怕的就是过年过节,今年的春节,儿子和女儿都找到了,她不必再承受离别之苦。说到过年,金瑞艳一脸幸福地说:“儿子、女儿,还有他们的养父母全都来金华和我一起过年,特别热闹!”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