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红色夜景”耀塘头

2018-03-13 09:02: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吕璐

  本报讯(记者 吕璐)“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这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塔石乡塘头村在全市率先打造“红色夜景村”,让红色元素闪耀在村中的每一个角落。每当华灯初上,夜幕降临,不论是在办公室的外墙还是廊桥上,甚至是村中的路灯下,都能看到醒目的红色党徽,这俨然成为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现在村子里基础设施跟上了,但晚上总觉得外面很黑。我们就从‘党徽亮起来’得到启发,把党建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将塘头打造成‘红色夜景村’,不仅夜景更美了,村子也亮起来了!”说起打造“红色夜景村”的初衷,塘头村支书胡根生表示,党员要在新时代发挥带头作用,明亮的党徽不仅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更是为了让党员时刻谨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除了撩人的夜色,日光下的塘头村同样赏心悦目。竹编的围栏、石砌的花坛,村中的墙面全都统一粉刷成复古的白墙黑瓦,檐边悬挂喜庆的红灯笼。走在村中道路,不时能看到各类传统墙画和孝道文化……看着眼前的这一切,你完全无法想象,曾经的塘头是一派怎样萧条的景象。溪边建设长廊的位置,曾经是村民摆放露天粪池的地方,除了不雅观外,还散发着一股浓烈的恶臭,村中的道路也是破旧不堪。可以说,曾经的塘头是典型的落后村。而这一切,在村支书胡根生的带动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从1995年担任塘头村村主任,1998年担任村支书,20多年来,胡根生始终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领头羊”的作用。1996年根据村民生产、生活需要,自己设计了一座便民桥,又卖了自家养的猪、发动村民做义工筹集资金,在年底建成便民桥;2003年,他克服村集体经济薄弱,在全乡率先开展村庄整治,拆除露天粪缸、道路两侧的厕所、猪栏屋、牛栏屋共70余间,新建花坛10多处,安装路灯30多盏,外墙粉刷20000多平方,村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04年新建两座水泥桥;2009年实施全村污水处理工程;2013年建成文化礼堂;2017年发展山村经济发展项目……一路走来,在每一个时间节点,都能看到胡根生为村庄的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老百姓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如今,花甲之年的胡根生始终坚持在村庄建设的一线,即使因为在查看施工过程中不慎受伤,需要坐着轮椅拄着拐杖,依旧坚持在各项工程的一线。“如果要找胡根生根本不用提前预约,你到村里肯定能找到他!”村民说道。从前住在汤溪,胡根生每天早晚两趟往返塘头,如果遇到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就连夜雇车回村里,生怕村里出什么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作为党员,作为村干部,我们不对村民负责对谁负责?”“为人民服务”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一种信仰,流淌在胡根生的血液中,送上山砍伐毛竹受伤的老人去医院、为老人代领养老金代办医疗保险……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

  “金华市先进基层党支部”“浙江省文明村”……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塘头村党员群众的不懈努力,在党群共同努力之下,塘头村不断深化美丽乡村的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完成了一场美丽的蝶变,描绘出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