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奶奶与父亲

2018-06-13 09:19: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金金

  金金

  拿起一本《读者》,见着一篇文章《奶奶与父亲》,不想多赘文中的父亲与奶奶如何的亲密,但忽然在那个时刻,心思沉静下来,忆起我的奶奶与父亲。我的父亲还健在,我的奶奶已离世多年。

  这是一对“恩爱”的母子。父亲是奶奶的亲戚,是她的养子。虽然如此,他们总常常“秀”着他们的“恩爱”。年轻时,父亲是一名军人,在全国各地辗转。母亲带着我们在家陪着奶奶。每月,父亲都把生活费寄回家里来。但收款的人总是奶奶。母亲也曾埋怨过,父亲总说“你不识字”。的确,母亲是不识字的,但是,那时不识字的妇女可多了,父亲也只是高小毕业。我明白,父亲是不想与奶奶生分,进了这个家,她就是自己的母亲。

  那时,父亲一年只回来几趟。回家的那几日,奶奶与父亲的话并不多,我的记忆中已没有留下什么“只言片语”。唯记着饭桌上,这母子俩你夹我一筷菜,我夹你一筷菜的情景。我猜想,父亲应该说:“姆妈(绍兴话),你吃菜!”奶奶应该说:“朝富,你吃菜!”饭桌旁坐着我的母亲,我和我的姐姐们,他们旁若无人的“你看着我,我看着你”,似乎这时只有他们两人似的。我曾怀疑,那时,母亲的心头是否滑过一丝的醋意!但我相信,母亲是理解父亲的,两个人进了这家门,她就是他们的母亲。

  十多年前的一场火,烧掉了老家十多间的房子,曾经儿时的弄堂变成了一片焦土。奶奶幸运地被救了出来,只精神大不如以前。我们一家人住进了村里的旧仓库,父亲仍很是乐观,他总说“吃光,用光,身体健康”。房子也烧光了,他竟然还乐得起来。“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房子也会有的。”父亲还说。因为他的乐观,房子烧光一事并未在我们的心里留下阴影。旧仓库里那段阴暗的“群居”生活反而给我们留下了温馨的回忆。

  乡里来人了!来安慰这位曾经为“革命”“为党的事业”做出过贡献的农村女干部!电视台也来了!父亲很是高兴,因为他盼着能批点地基,给我们有一个干净、宽敞的家。“老太太,你有什么要求吗?”领导亲切地问,“我没有子女!”奶奶说。世界就在这一刻瞬间沉静下来,父亲的笑僵硬了,呆滞了。但他是军人,军人是大度的。他笑呵呵地送走了慰问团,然后淡淡地对母亲说:“原来她是没有子女的。”

  此后,日子依旧如光、如梭、如流水。照顾奶奶的起居让这位“乐观的硬汉”没有时间来掀起这块伤疤!他依旧给她做饭,依旧每天晚上担心自己患老年痴呆的母亲是否会半夜开门,走出去。

  几年前,奶奶离世了。我没有看到父亲的眼泪。他很理智地操办完丧事,一如他是她的亲生儿子。邻居说,天下哪有这样好的养子!是的,多少亲生的儿子曾呵斥过自己的母亲,但他们都不曾红过一次脸,即使是在奶奶说出那句“我没有子女”的真话的时候。没有了母亲的父亲,竟学会了拜“佛”,我知道他其实在想他的母亲。

  那年父亲节,我打了电话给父亲。父亲笑呵呵地说,他穿上了我买的运动服,很帅气,很合身。老人节很开心!(父亲把“父亲节”称为“老人节”,理由是“当了父亲就老了”。)邻居问,老金,穿新衣服了?谁买的?明知故问!我只有女儿!当然是“囡”买的!听着他在电话那头大声地说话,我的泪就忍不住流下来了。这个“快乐”的聋子,他以为我的耳朵也和他一样有问题,声音那么大,把我的眼泪都震下来了!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