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山水莘畈冲刺“国家卫生乡镇”

2018-06-21 08:51: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施俊 潘晨晨

  本报讯(记者施俊、通讯员潘晨晨)“《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2018年什么时候起实行?A 6月5日、B 9月5日、C 5月6日、D 5月9日。”“牛奶盒以及饮料盒属不属于可回收垃圾?A属于、B不属于。”……近日,由莘畈乡以及全乡11个村的代表组成了8个代表队,开展了紧张激烈的创建文明城市之“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知识竞赛,以助推莘畈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

  本次活动以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等相关知识为主要竞赛内容,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两个环节,涵盖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等多种题型。选手们沉着冷静、认真思考、积极抢答、配合默契,也让现场的莘畈乡机关干部、各村两委成员、各村妇女街长、党员街长、垃圾分类督导员、全体网格员(专职)等充分了解到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据悉,此次活动的开展,很好地普及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村民正确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培养村民自觉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卫生乡镇献出一份力量。

  记者了解到,开展“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知识竞赛,只是莘畈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部分。自2017年9月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验收,成为省级样板乡镇后,莘畈乡继续按照“山水莘畈,体旅之乡”的发展思路,依托生态山水景观,整合挖掘莘畈产业资源,推动乡村振兴。2017年年底,莘畈乡提出了创建“国家级卫生乡”的任务,把创建国家级卫生乡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今年初,莘畈乡积极筹备创建“国家级卫生乡”,把创建工作列入了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以争创“国家级卫生乡”为目标,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对照目标,明确任务,扎扎实实开展好创建工作。莘畈乡进一步加大对集镇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和环境保护的投入,实现经济建设、城镇建设与环境建设同步,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同步,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与提升卫生管理水平同步,完善各项设施建设(最美公路、最美莘畈溪、体育休闲场馆、露营基地一期二期,2018年四好公路创建等)。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现在走进莘畈,村庄整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创建工作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年,莘畈乡共组织发动了500余人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卫生死角、乱堆放120多处、各类垃圾200多吨,清除乱张贴乱涂写小广告600多张。开展沿街店面“门前三包”活动,责任书签约率达100%,并经常性地开展杂物清理工作。此外,公共厕所由专人保洁,实行12小时专人保洁制度,今年新建的垃圾中转站已投入使用,分类垃圾桶布局合理、数量足够,管理规范、清洁卫生,环卫设施标志标示规范,符合《环境卫生图形符号标准》的要求。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