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安全文明出行记心间——

电动车违法行为也要被“抓拍”

2018-06-22 08:54: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通讯员 郑缘

  本报讯(记者郦莎、通讯员郑缘) 昨天上午八点半,金华市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三大队江北中队处罚中心刚开门,就有许多电动车驾驶人前来要求处罚。

  原来,这是我市实施电动车违法行为监控抓拍以后,收到违法短信通知的车主,在端午节小长假之后陆续主动到交警部门进行处罚。江北中队副中队长刘如辉和处罚中心民警陈跃华对来访电动车主进行了接待,并对他们的违法行为进行了逐一处罚和教育,对创建文明城市中电动车“六个一律”进行了宣传。在场的电动车主纷纷表示,有了这次处罚的教训,今后一定会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保证不再给交警处罚的机会。

  据了解,经过半个多月试运行,6月15日起,金华交警电动车“自动跟踪”抓拍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进入处罚实施阶段。很多人可能很奇怪,听说过机动车“电子警察”自动抓拍,但还没听说过电动车的自动抓拍。

  这套系统是如何发挥功效的呢?婺城交警告诉记者,电动车的抓拍和机动车抓拍差不多,当电动车进入抓拍区域后,如果被识别出闯红灯,“电子警察”会对违法电动车全程进行视频录像截取,抓拍的图片包含:违法时间、地点、方向、违法行为、违法过程、备案登记号、驾驶人人脸特征等。之后,交警部门将根据备案登记号进行信息比对,读取驾驶人的身份信息。

  简单点说,就是全程视频录像,自动截取4张照片作为违法证据。

  金华是电动车大市,据统计,金华市目前已进行备案登记的非机动车超过33万余辆,自6月1日文明城市创建严管以来,全市共查处非机动车“六不得”违法行为1万余起。

  “在交通管理中,电动车和行人的违法行为一直是监管难题,前不久我们已经对行人进行了人脸识别抓拍,并通过媒体曝光,现在我们要把电动车也管起来。”?市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三大队副大队长王杭亮告诉记者,目前,市区共有50个路口安装了电动车自动抓拍系统,专门用来管理电动车。

  半个月下来,电动车交通违法监控自动抓拍系统“成效显著”,共有693辆次电动车因为闯红灯违法被“电子警察”抓拍,这693辆次电动车,在近期都将收到交警部门发送的违法告知短信,收到短信的电动车驾驶人要在15日之内主动到就近交警处罚中心接受处理。

  王杭亮介绍,被抓拍的首次违法行为,可以通过接受现场教育,主动学习交通法律法规,并完成答题,免去处罚。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主动接受处理的电动车驾驶人,他(她)的车辆和驾驶人信息将通过“警务通”发送到各路口民警,等他(她)再次骑车出门很有可能就会被执勤民警拦下,根据不同的违法行为接受处理。“对多次违法不处理的电动车,我们也将通过上门走访等形式进行精准打击。”王杭亮说,如果违法驾驶人是公职人员,交警部门还将启动抄告制度,通报到单位。

  接下来,婺城交警还将对逆行行驶、违规驶入机动车道、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抓拍。请广大群众骑车出行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行车。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