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夏季水果辟谣攻略你一定要看看

2018-06-29 08:56: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通讯员 邵聪

  每到夏季,新鲜的水果争相上市,琳琅满目。人们在享受瓜果美味的同时,也饱受谣言的“折磨”,如“荔枝喷盐酸” 、“桃子喷防腐剂”等。今天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将为读者澄清关于夏季水果的“流言蜚语”。

  谣言一:荔枝喷盐酸

  微信流传一则关于荔枝的“消费提醒”:“一些无良商贩为了帮水果扮靓、催熟、延长其保存期,竟然用盐酸来喷荔枝,还有人用疏酸、甲醛(福尔马林)等化学试剂处理荔枝。”

  真相

  喷酸后短时间内看起来颜色特别鲜艳,但若不能及时卖掉,会导致肉质变质,丧失商业价值。假如荔枝表皮残留强酸,会刺激口腔,消费者很容易就能察觉。所以,经销者很少用这种方法来保持果皮新鲜。

  谣言二:药水泡荔枝

  网上流传一则幼儿园的“温馨提示”:“很多小朋友吃荔枝后发烧,看中医后,医生说现在的荔枝几乎都是用药水(有弱腐蚀性)浸泡的,吃后会引起发热,还可能引发手足口病。请家长最近不要给孩子吃荔枝。”传闻声称,药水中使用得最多的是甲醛。

  真相

  甲醛、稀硫酸等药水法律禁用于食品,一般市面上很少见;我国农业标准规定,为了护色,荔枝可以用二氧化硫气体熏、稀盐酸浸泡,浸泡液里含有抑霉唑、咪鲜安等,其毒性一般不高、用量严格限制,只要合理使用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危害。

  谣言三:西瓜配桃会中毒

  微信群传播一条消息:“温馨提示: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大家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细节,千万记住桃子不能与西瓜一起吃,产生剧毒。医生说,桃子与西瓜一起食用,会马上丧命。”

  真相

  两种水果在营养成分上并不特殊,除水分外,含量最多的就是糖,还有一些维生素、蛋白质等常见成分,同食后不会发生任何反应。相反夏季天气炎热,多吃不同种类的新鲜水果不可以及时补充水分,还能达到营养成分的互补。

  (记者苏晓婕、通讯员邵聪)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