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给电子垃圾找个“好婆家”

2018-07-06 09:15: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佳

  “从5月8日电子垃圾回收活动启动以来,在45天内我们就回收了800多部旧手机、1500多条数据线、2000多节废电池等等,这些都离不开我们这些志愿者的努力。”这两天,金华市雷锋文化馆馆长曹荣安正与绿色之友的志愿者正在仔细地整理回收来的废旧手机、数据线、电池等电子垃圾。

  原来,为了避免电子垃圾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不久之前,曹荣安组织绿色之友的志愿者开展了一次电子垃圾回收活动。谈及此举的目的,曹荣安说,不少电子元器件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包括有毒化学物质和重金属等。如果这些电子垃圾得不到妥善的处理,对人体健康将会造成很大的危害。“既然知道这个东西的危害,在它还没有形成大规模污染前,我们一定要为之做出努力,更何况这些电子产品也可以不成为垃圾。我认为,如果妥善处理这些东西其实是可以变废为宝的!”

  曹荣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据现“绿色之友”负责人倪铁坚介绍,通过电子垃圾回收活动回收进来的电子产品,都会由志愿者们统一进行检测与分类。还可以使用的电子产品将会被统一送到金华市慈善总会正在布局的“慈善超市”内,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困难民众。绿色之友会联系政府部门或经验丰富的环保单位将这些已无法正常使用的但是还有可用部件的电子产品进行拆解加工,实现再利用,其中没有回收价值的部件则会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下进行无害化处理,“我们注意到杭州有一家环保公司在这一方面做得还不错,最近已经有部分志愿者前往杭州洽谈电子垃圾的处理事宜了。”

  事实上,曹荣安一直在致力于电子垃圾回收工作。早在6月1日,他与绿色之友志愿团队就受邀前往环城小学举办“电子垃圾回收活动”,呼吁孩子们争当“绿色使者”。

  曹荣安告诉记者,短短一天时间,他们就回收了300多部旧手机与其他不计其数的电子垃圾,也正是那一天,他们看到了小朋友的力量有多大,“小朋友们会回家告诉家长,淘汰下来的电子产品千万不能乱扔,不然会污染环境。正是通过这样小手拉大手的模式,现在很多人会主动将电子垃圾送到雷锋文化馆进行集中处理……”

  鉴于部分市民不是很清楚电子垃圾如何处理,绿色之友的志愿者们经过讨论协商,除环城小学外,还特别设立了金职院建工学院、金华四中、北苑小区、三江国际花园等十余个电子垃圾回收点,供大家自行前往投递。

  接下来,绿色之友的志愿者还将把活动进行到底,除宣传回收外,定期在每个回收点召开知识普及活动,呼吁大家加入到回收电子垃圾的活动中来。“昨天谈温饱,今天讲环保,明天更美好。”曹荣安号召,“我希望大家不要在污染发生后才想到要解决问题,环境是大家的,幸福也是大家的,我们的生活如此幸福,也要努力给子孙后代创造幸福人生!”

  (记者贾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