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暑期来了,儿童的安全教育不能大意

2018-07-06 09:14:1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暑期,是孩子们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候,也是家长们最操心的时候。暑假期间,大人由于要忙于生计,很难做到时刻关注到孩子。熊孩子们一个个生龙活虎,安全意识又比较薄弱,稍不留神,意外就有可能发生。

  前段时间,婺城消防大队就接到一起警情。一名7岁的孩子随父母在金华市中心医院看病,在大人看病期间,孩子独自在大厅休息处玩耍,结果脚不慎被椅子卡住无法取出。接警后,消防人员立刻赶往现场。“原本破拆工具都准备好了,但考虑到孩子的安全,还是决定再试试其他方法。”最终,经过消防人员的安抚,孩子的脚从椅缝中顺利抽出。

  溺水事件引重视

  据了解,每年的暑假期间都是儿童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孩子们不管是在家里独处还是外出的机会都会大大增加,因而各类的意外伤害事故率就会随之上升。暑期常见的意外伤害事故有高空坠落、触电、交通意外,再就是溺水,与其他伤害事故相比,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往往要严重得多。

  消防人员介绍,作为青少年意外伤亡的“第一杀手”,溺水事件往往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发生地点多在江、河、水坑及堰塘等水况复杂场所;二是多为私自游泳不慎导致溺水,其中死亡的未成年人游泳时均无成年人陪同。

  因此,家长除了不松懈看管之外,还应提醒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如果青少年不幸发生溺水,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在水中胡乱扑腾。可以顺着水的起伏,脚用力向下蹬,手向下划水,当头露出水面时尽量呼吸空气。如果附近有人,尽量大声呼救;在四周无人的情况下,需要展开自救。首先看好方向,深吸一口气后憋住,手和脚同时划水。(不会游泳的人憋气后也可以短暂漂浮在水面)。当气尽后,不要紧张,待露头时继续之前的动作直至岸边。当救援人员展开营救时,一定要冷静,按照救援人员说的去做;当救援人员靠近时,千万不要一把抱住救援人员。

  此外,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如果发现有人溺水,也要做到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再援救别人。”另外,消防人员提醒市民遇到溺水事故时,现场急救刻不容缓,心肺复苏最为重要。将溺水者救上岸后,应迅速清除溺水者口腔、鼻腔内脏物,使其保持呼吸通畅,再尝试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同时拨打120求助。

  安全意识不放松

  “朵朵,现在手湿湿的,不可能碰什么?”“插头,开关!”“妈妈不在家,你也不能随便去开窗户哦。”“好!”这两天,市民王女士每天都要花10分钟,给自己的女儿复习一遍“安全知识”。王女士说,女儿今年6岁,正是好奇、多动的年纪,平时由于他们夫妻要上班,处于假期的孩子白天只能跟着奶奶在家。“婆婆年纪大了,还要烧饭、收拾,不可能时时刻刻盯着孩子,我们只好一遍遍跟她说各种注意事项。”

  对于王女士的做法,婺城区虹路小学校长施彦文深以为然。施彦文说,放暑假期间,学校就专门在学期休业式上开展了安全教育讲座,并发放《携手共创美丽假期——虹路小学暑假安全告家长书》,提醒家长要注意孩子的暑期安全。

  “我们学校的孩子多为白龙桥周边村上的,相比市区的孩子来说,农村的孩子上山下水,暑期的活动范围更大也更危险,对家长而言,监管的难度也更大。”

  因此,学校在强调防溺水工作的同时,也提醒家长要加强孩子防火、防触电、防高空坠落、交通安全教育、饮食卫生教育等内容。

  很多孩子在夏天傍晚喜欢在天台等较高地段乘凉,而缺乏安全意识的孩子很容易发生高空坠落的悲剧。因此,家长一定不能让孩子单独在阳台玩耍,也不可在阳台上放垫脚的东西,以防万一。

  家有孩子,得做好防止触电的一系列工作。教育孩子不能接近、触摸带电物体,尤其湿手更要远离一切带电物品;所有的电器设备,用完后立刻放回安全的地方;外引的电线只能临时使用,如电瓶车充电的电线,用完立刻收拾好,不能放在孩子伸手可及的的地方。

  农村里,猫猫狗狗等小动物很多,虽然小动物很可爱,但在夏季高温的刺激下,动物们也有可能“脾气暴躁”,所以小朋友一定不能主动去触碰挑逗小动物,更不要去挑战小动物们的权威,以免发生意外。(记者郦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