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心中的栀子花

2018-07-12 08:59: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徐益丰

  徐益丰

  每年五月,都是迷人的季节,天空是那样的湛蓝湛蓝,偶尔有一朵或两朵白云悠然其间,淡淡地,或舒或卷,轻盈曼妙;风暖暖的,柔柔的,没有任何做作,朴实无华,淡雅清香伴随而来。

  白云是她的侣伴,清风与她同行,缕缕清香沁人心脾。欢乐开心时,随风飘扬在我的身旁;忧伤烦恼时,随风飘散缈无踪迹。栀子花,我心中的花。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稍逊荷花的清高淡雅,略输梅花的傲骨凌霜。她平淡无奇,山岗上,小路旁,随地可见,顺手可摘;白白的花瓣,黄黄的花蕊,晶莹无暇。手捧花儿,仰面天空,躺在大地母亲的怀抱,阳光、蓝天、白云、自由飞翔的大雁、泥土的芬芳——这是怎样的一种享受啊!是的,这时候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

  我所生活的城市,有闪烁的霓虹,有炫丽的着装,可是没有洁白的栀子花;有蛋糕的香味腻人,有香水的香味刺鼻,可是没有栀子花的清香涤荡身心,令人神清气爽。踯躅于灰色冷漠的建筑群落之间,趔趄于如流的铁盒子般的车辆之间,让人眼花缭乱,身心疲惫。喧嚣充盈满耳,而心却越加孤独。只把自己交给一双手、一双脚,忙碌着,不知日落日出;奔波着,不知花开花谢……

  一天不记黑白,四季不见红绿。只有在深深地梦里,在偶然的转身处,那一抹栀子花的清香从很远很远的地方飘来……

  栀子花是平民的花,她们开在村头、路旁、庭院。大大方方地绽放,悄无声息地吐出芳香。花期一过,又一声不响地跌落枝头,融入泥土。没有玫瑰、牡丹那般娇气做作,这些平凡的栀子花,只要掐下一枝,插入土中,便可存活,不择水土,更无需精心伺弄。

  记得小时候,每到栀子花开时,奶娘就会摘下一朵,插在发间。奶娘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厨房里、屋檐下,花香随即在这农家小院弥漫开来。

  在那个年代,贫瘠单调的农村,没有哪一种花,能如栀子花这般受到欢迎。河岸浣洗的小姑娘,屋后搭竹架、引瓜藤的大婶,槐树下乘凉的老奶奶,人人头上都开着一朵栀子花。一朵,两朵,三朵……这些洁白素雅的花儿,在乡间到处盛开着,插入发间,别在胸前,藏在姑娘、小伙的掌心。初夏,整个村庄,似乎在举行一场盛大的花事。

  在集镇上,小姑娘手捧饭盒,叫卖着:栀子花、栀子花,一角一朵,那清脆的叫卖声中,传出阵阵清香……

  从春天到初夏,都可以看到栀子花的白色花朵。高雅的香气令人无法忽视她的存在,就像是开放在黑夜里芳香纯白的栀子花一样,有强烈的感觉到处充满女人味。

  也有解释说栀子花的花语是--“永恒的爱与约定”。很美的寄托。大意是因为,此花从冬季开始孕育花苞,直到近夏至才会绽放,含苞期愈长,清芬愈久远;栀子树的叶,也是经年在风霜雪雨中翠绿不凋。于是,虽然看似不经意的绽放,也是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或许栀子花这样的生长习性更符合这一花语。不仅是爱情的寄予,平淡、持久、温馨、脱俗的外表下,蕴涵的,是美丽、坚韧、醇厚的生命本质。

  岁月可以淡去一切,可我坚信不会忘记那些曾经带给我快乐和帮助的人,感叹时光匆匆,往事如风啊。在栀子花开的季节里追忆那曾经走过的年华,一些事,一些人会随风飘散。但,那阵阵花香,把那份记忆中纯真的友情、亲情深深藏在心底,如栀子花一样,静静在心中绽放,香薰一生。

  喜欢栀子花的清纯淡雅,在时光流年安暖前行,保留一份纯真,让心底清澈如小溪涓涓流淌。驻足文字的城堡,让诗意长存于字里行间,让书香在华夏溢彩似画,伴着花香静静临摹花开的美好,文字留香,幸福花开!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