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郁达夫金华游

2018-07-12 09:00: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李理卯

  李理卯

  1933年底,郁达夫受杭江铁路局邀约践行“杭江纪程”,“将耳闻目见的景物,详告中外来浙行旅者”,为他们写出指掌之书。金华本来不在行程之列,然而,金华作为郁达夫行程的意外添头,可为千载难逢之机。郁达夫对金华风景逼真而深入的描绘,构成三十年代游记散文的重要部分。

  北山的名字早在郁达夫的脑海里萦绕得很熟,典籍《宋学师承》及《学案》屡屡提点,以至于作家“遥想北山的幽景,料它一定是能合我们这些不通世故的蠹书虫口味的”。从一开始,郁达夫并没有将北山当作充斥商业味和世俗感的风景,而是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人的高雅品位,从而斥退了一般的喧嚣和铜臭。郁达夫迎面撞见的第一个村落是罗店,作家对它的认知评价主要从两方面进行。其一是当地人:“居民于耕植之外,更喜莳花养鹿,半当趣味,半充营业,实在是一种极有趣的生涯。”郁达夫则发现了普通人的雅致“趣味”,并与他们的生活紧联,继承了“桃花源人”那种“怡然自乐”的美好传统。其二是当地物,皆为稀世罕见,花有株兰、茉莉和建兰,物有金华特产佛手:“据村中人说,这些植物,非种入罗店之泥不长,非灌以双龙之泉不发,佛手树移至别处,就变作一拳,指爪不分了。”郁达夫借用株兰和佛手来传递金华风水的良好别致,与当地居民共同构成浑然一体的雅趣之美。

  郁达夫对北山风景的赏味并非一川平地,而是渐进佳境,他用了个比喻:“风景却同嚼蔗近根时一样,渐渐地加上了甜味。”这味道的陡增来自于白望峰玉女花鹿传说,相传宋玉女在峰近边耕稼畜鹿,能入城市贸易,村民邀而杀鹿,玉女登峰白望,遂有峰名。“这是多么美丽的传说啊!一个如花的少女,一只驯良的花鹿,衔命人城,登峰遥望,天色晚了,鹿不回来,一声声的愁叹,一点点的泪痕,最后就是一个抑郁含悲的死!”对于郁达夫向来以刻画“零余者”形象和书写颓废格调来说,这种大美的熏陶和人文精神的展示,折射出现代知识分子品格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郁达夫的目的地是道书所说的“第三十六洞天”的朝真、冰壶、双龙的山洞。“三洞之中,朝真最大,亦最高,洞系往上斜者,非用梯子,不能穷其底,中为冰壶,下为双龙。”郁达夫游记双龙洞,主要的内容包括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自然风景落笔在双龙泉水和钟乳岩石上。双龙泉水集中于描写成因,初看水量极大,误以为从地底涌出来,细看才发现泉上有一块绝大的平底岩石覆在水面数寸。郁达夫接下来描写里洞的钟乳岩石,通过比喻手法突出它的生动形象,“洞顶有一条青色一条黄色的岩纹突起,绝像平常画上的龙,龙头龙爪龙身,和画丝毫不爽”,视作画上之景,可称栩栩如生。郁达夫同时描写洞边的石壁,但显然落笔的重点是突出它的人文性:“这里洞的两壁,唐宋人的题名石刻很多,我所见到的,以庆历四年的刻石为最古。”作家列举一例,万历年间墨写的“卧云”两字,鲜艳奇崛。最后,郁达夫引用徐霞客作为人文性的范本:“这一次旧洞新辟,我们得追徐霞客之踪。”郁达夫游览冰壶洞是在午饭之后,因地势险要,黑暗中看出一条下斜的绝壁和乱石泥沙,只得以长绳系住腰际,滑跌前行,愈下愈难走,风景相对有限,惟一瀑布。郁达夫把瀑布称为“天下的奇观”“绝景”,委实可见一斑。朝真洞系一层一层上去,没有梯子,难以成行,郁达夫只得舍弃了,相当于留个悬念,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绝佳注脚。

  郁达夫的结语段落意味深长,“北山的古迹名区,我们只看了十分之一,单就这十分之一来说,可已经是奇特得不得了了”。南朝刘义庆《世说新语》有云:“管中窥豹,时见一斑。”郁达夫临行金华,北山屐履之处只有十分之一,已用“奇观”“奇特”“绝景”喟叹,留给读者无穷想象,为金华扬名立万。最后一句:“每岁春秋佳日,当再约伴重来,可以一尽鹿田,盘泉,讲堂洞,罗汉洞,卧羊山,赤松山,洞箬山,白兰山诸地的胜概。”郁达夫填补游记金华的缺口,建构文学和风景的关联,金华由此被赋予丰富的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