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名家领读经典”系列巡回活动走进古城

2018-07-20 11:03:3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本报讯(记者张苑)日前,“名家领读经典”系列巡回活动之金华站在金华市博物馆报告厅举行。金华诗歌爱好者、教育工作者、家长及小朋友们纷纷来到现场观看大师泼墨,名家讲座。

  活动以“名家讲堂,雅俗共赏”的形式,邀请西渡博士开设专场讲座,普及古今中外经典诗、词、古文,来体味文学艺术的魅力与奥妙,为共同营造浓厚的城市文学氛围做好铺垫。

  活动伊始,大、小朋友们你方唱罢我登场。古筝伴奏的诗朗诵《春江花月夜》、吟唱加伴舞的《论语串烧》……精彩的节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也展现了近年来金华古典诗词教育的热度。随后,主讲人西渡为观众带来一场诗歌教育讲座。据悉,西渡是当代诗人、诗歌批评家。北京大学文学学士、清华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研究员,初岸文学联合发起人,1967年生于浙江省浦江县,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并开始写诗,1990年以后兼事诗歌批评。曾获刘丽安诗歌奖、《十月》文学奖、东荡子诗歌奖批评奖等。

  讲座中,西渡提出,诗教之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有着特殊的意义。古典诗词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对孩子的声韵和语言发育能起到良好的启蒙作用,它同样会作用于孩子日后的学习和创作,让孩子拥有不竭的创作源泉。他认为,诗歌是诗人生命中最美的部分,是融合音乐、美术、文学等多方面文化艺术的综合体,浸透了中华传统哲学与审美。

  此外,主办方还组织了唐诗宋词专题笔会、“煮茶论人世,点茶话心声”唐宋主题茶会等系列活动,并在活动结束后召开了西渡媒体见面会。

  采访中,西渡介绍,自己是大山的孩子,自幼生长在青山碧水之间,日日寻访山野,采撷万物生长的动人与灵性。西渡第一次接触语言文字,是在身为代课老师的父亲的引导下,阅读《毛泽东诗词》,而后因为同班有个同学常到图书馆借书,西渡常从他处借阅,读完了“三百千千”及相关中国古典文学经典书目。大自然中的童年给了西渡灵性的启蒙,而中国经典的阅读真正为西渡的诗歌创作打下了基础。而后,西渡从金华一中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读诗与写诗是当时的流行文化。在西渡班里,男生写诗,女生写散文,各自编辑刊印杂志,两队比赛,互促进步。西渡认为,这是他诗歌创作最为关键的发展期。从教后的西渡常与高中语文老师王尚文共同执笔创作,为孩子们编印诗教读物。西渡表示,王尚文老师于他而言,亦师亦友,情深如父子,在他的诗歌创作过程中起到了持续的关键作用。

  另外,西渡认为,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快,容易心浮气躁,中国古典诗歌是最能养人性情的文学,推荐大家从唐诗宋词读起,而后向前或向后历史时期延展,逐步扩大到中国古典诗词的完整体系,将有助于阅读者由浅入深,跟随兴趣的指引,与中国古典诗词终生相伴。

  据悉,该活动由北京初岸文学、金华电视台《名师零距离》、金华市作家协会主办,金华市婺州古城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省金华第一中学、《婺江文学》新媒体协办,旨在充分发挥文学对于提升全民文学素养与文明素质的作用,进一步发挥金华作为全市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合力营造金华市文学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