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青春作伴,高校学子走进婺城乡村“追梦”

2018-07-16 09:14:0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吕璐 通讯员 夏净

  本报讯(记者吕璐、通讯员夏净)7月10日下午,安地镇政府与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于仙源湖实验学校举行。实践基地成立之后,浙江师范大学将继续与安地镇合作,开展暑期活动、思政讲堂、春泥计划、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据了解,为探寻金华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状,助推基层农村精神文化建设发展,7月1日起,“德源婺风”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安地镇进行了为期十天的主题调研活动。在调研的过程当中,实践队调研组首先前往安地镇项村展开调研,以“村史”、“民风”、“励志”、“成就”四个板块为调研重点,进行人物采访、问卷调查和座谈交流会。为了扩大调研范围,实践队员采取街头采访的形式,仔细询问村民对建设文化礼堂的看法。随后,在蒋里村,队员们了解到这里是革命烈士蒋宝贤的故乡,也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基地,如何找回在革命年代销毁殆尽的家谱族谱成为了队员调研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调研的过程当中,我们了解了很多村里的历史文化,也希望通过一些活动让村民对这些文化有所了解。”实践队队员说道。为烈士扫墓、文艺纳凉晚会、垃圾分类宣传……在调研的过程当中,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也在当地儿童的心中种下了弘扬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文化的种子。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们感受传统国学文化的魅力,让经典走进安地孩子的内心,实践队队员结合当地“一村一姓”“一村一品”的特色,精心设计了一堂《百家姓》导读课。“我叫项浩宇,我来自项村,‘十里桂花长廊’是我们村的特色。”“我叫蒋家祺,我来自蒋里村,和革命烈士蒋宝贤是同村人……”课前的自我介绍小游戏,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随后实践队员以图代文,让孩子们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圈画出家中成员的姓,并在班级里分享家中姓氏的故事。

  “前期的调研已经结束了,我们后续还会对采访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形成完整的成果册。”“德源婺风”暑期社会实践队队长逯黄蕾说道。不忘乡愁,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校地合作让婺城学子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以支教夏令营为平台助力乡村教育、以文化礼堂调研为契机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