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丈夫实施家暴 妻子离婚获赔

2018-07-13 09:14:2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李跃进

  本报讯(记者郦莎、通讯员李跃进)在离婚诉讼中,常有提起精神损害赔偿的,但能得到法院支持的案子很少,这是因为大多数案件缺乏单方有重大过错的相应证据。近日,婺城法院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中,就涉及到了精神损害赔偿,法院除依法判决原告张某和被告何某离婚外,何某还赔偿原告张某精神损害赔偿金人民币3000元。这是怎么回事?记者进行了相应的了解。

  数年前,张某、何某经人介绍相识后,就以夫妻名义共同居住生活,且各带着一名孩子。几年后,双方于1993年补办了结婚登记手续,再婚后也没有再生育子女,初期夫妻感情尚可。此后女儿出嫁,儿子成家,何某开始经常无故殴打张某。2006年8月27日夜,张某难以忍受何某的殴打,当夜出走到女儿家,后何某委托其所在社区干部调解并承认了以上事实和自己的错误,保证以后不再殴打妻子。谁知,诺言并没有持续太久,2008年10月,张某因患脑梗塞住院治疗,并留有语言障碍后遗症,夫妻俩的关系也因此恶化。2009年11月,何某再次殴打张某,张某通过他人代为拨打110报警称:“我刚刚被我老公打了,嘴角打的很肿还有血,请处理。”公安机关接警后,在两人住处找到了张某,并对其丈夫何某进行劝解。之后,张某于2018年3月向本院提起离婚诉讼并请求何某赔偿精神损害。

  案件承办李法官说道,离婚诉讼中,一方当事人主张精神损失费赔偿的请求具有法定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46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三)实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本案中,何某多次殴打张某,何某的行为符合上述法律规定的第(三)项情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之规定,何某的侵权行为已损害张某身体权、健康权,张某向法院主精神损失费赔偿依法应得到支持,故法院酌定何某支付给张某精神损害赔偿金3000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