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网上热传鸡蛋长了斑就是有沙门菌?市场监管所:不一定

2018-07-13 09:14: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通讯员 邵聪

  近日,网上热传一个实验视频:一枚带斑鸡蛋在实验室里被检测出含有沙门菌等细菌。这可吓坏了阿姨大妈们,日常生活中,带斑的鸡蛋可不少见,莫非真是含有沙门菌?食用长斑的鸡蛋会引起食物中毒吗?今天,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辟谣了。

  鸡蛋为啥会长斑?长斑鸡蛋还能吃吗?

  长斑鸡蛋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常见的蛋壳表面出现的肉眼可见可触的褐色斑点,有的斑点甚至稍微凸起,又称为雀斑蛋;另一种是蛋壳底层表现出的肉眼可见、色泽深暗的水印状斑点或条带,又称为暗斑蛋或底斑蛋。第一种情况其实只是钙和蛋壳色素分布不均匀。第二种情况是蛋壳内部有暗斑,与致病菌的污染也没有必然联系。

  除了这两种情况外,鸡蛋存放时间过长之后蛋壳出现斑块,这种情况下就很可能是感染了细菌等,不能食用。

  鸡蛋带斑就是感染了沙门菌?

  鸡蛋上常常带有鸡粪,所以容易被沙门菌污染;但沙门菌和有无斑点并无必然联系。有斑的鸡蛋不一定有沙门菌,饲料、环境、营养等因素才是造成蛋斑的主要因素。同样,被沙门菌感染的鸡蛋也不一定有斑。

  而且,我国鸡蛋中沙门菌的污染率非常低,食用鸡蛋感染沙门菌的风险很低。

  鸡蛋在储存、食用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消费者尽量购买新鲜鸡蛋,买回后不要长久放存,冷藏不超过一个月,室温不超过半个月。鸡蛋怕热、怕冻,最好冷藏保存在清洁、无异味的地方,鲜蛋也不可洗后再存放。

  鸡蛋表面不仅仅可被沙门菌污染,也可能被李斯特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其他致病细菌污染。一般情况下,应尽可能烹制熟透后再食用,不建议食用生鸡蛋。煮蛋一般在水烧开后小火继续煮5~6分钟,即可充分杀灭致病细菌。

  (记者苏晓婕、通讯员邵聪)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