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基层干部要做好担当作为的表率

2018-08-06 08:54: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长山乡党委书记 吴靓

  作为通往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乡镇干部是基层各项方针政策的执行者,直接服务农村群众,肩负着引领、组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当前,长山乡正处于经济业态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起步期,作为乡镇工作的“一把手”,承担着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主要责任,这就需要有拼争抢创的决心,攻坚克难的勇气,抓学习、勇担当、勤作为、重实效,与全体乡干部们一起做好担当作为的表率。

  一是抓党建引领,夯实担当作为的基础。进一步压实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握住“拼争抢创”四字诀,敢拼敢搏攻坚克难,敢争敢赛勇创一流,敢抢敢攻时不我待,敢创敢先拉高标杆。充分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加强后进党员的教育整改与管理,不断推动党员形成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活跃气氛,互比互学、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二是抓工作思路,理清担当作为的方式。乡镇干部们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引好党建工作这条“主线”,穿好农村工作这根“绣花针”,理清、理顺工作思路,自然就成了担当作为的重要前提。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立足长山的实际进行思路和布局的创新;要着力转变观念,紧紧围绕“党建+发展”的主题谋划“乡村振兴”的蓝图;要加强党建全覆盖,依托“党建综合体”打造“红色客厅,百姓家园”,开拓更宽广的党建领域。

  三是抓调查研究,把好担当作为的脉络。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要与全体班子成员一起俯下身去,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实地走访、蹲点调研。边看边问,边走边议,边调研边思考,了解掌握乡镇干部的工作状态,准确把握干部履职能力、业绩质量和作风表现,发现其中问题,逐项问诊,对症下药。努力把担难担责担险的干部识别出来,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一批先进表率。

  四是抓重点推进,发挥担当作为的能力。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的“三创”工作之中,在婺城区连片土地综合开发项目以及长山乡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重点工作的攻坚克难之中,更有效地发挥乡镇干部担当作为的能力。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成立五大网格,领导班子担任网格长,乡干部担任网格员,通过网格划分,明确每名乡干部的责任区域,具体负责网格内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室外水池等整治内容,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压实责任,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在旅游综合开发与连片土地综合开发的重点项目中,倒排时间节点,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形成不完成任务决不收工的必胜态势。

  五是抓具体落实,体现担当作为的成效。在长山集镇的大街小巷,在各个小城镇项目的施工现场,在田间地头,在百姓家中,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乡镇干部们忙碌的声影,夜以继日,坚持奋战。截止目前,我乡已基本完成长山乡旅游综合开发项目325亩土地征收工作以及婺城区连片土地开发项目3300多亩土地的流转及清表等政策处理工作。今年以来,长山已拆除乱搭乱建及危旧房137处,整治乱堆乱放及卫生死角800余处,占道经营、畜禽散养整治成效逐步显现,“四治两化”、垃圾分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不断深化提质,一批美化、靓化、优化的小城镇工程项目实施推进,乡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变,一个个古韵悠悠,青山隐隐,绿水迢迢的村庄又回到了百姓的生活之中。

  勇于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履职尽责,将使命放在心中。“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乡镇干部必须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勇气,肩负复兴的重任,扛起发展的大旗,党建引领,担当作为,主动发力,开拓创新,确保各项工作蹄疾步稳,在长山落实落地,带领全乡人民谱写长山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