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挥汗如雨,他们用坚持浇灌小城镇里的大梦想

2018-08-06 08:51: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贾佳 摄影 陈俊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记者贾佳、摄影陈俊

  倪师傅:“汗湿了后背,脸晒得黝黑”

  “除了温度高,其他都挺好。”橘黄色的安全帽、蓝色带土的安全手套还有一件朴素的灰色短袖,照片里的这位埋头苦干的正是工人倪师傅,“现在太热了,虽然气温看起来只有三十几度的样子,但施工工地的温度起码得有四十度。一整天的太阳暴晒之后,皮肤经常感觉到火辣辣的疼痛。但是有什么办法呢,父母要吃饭,孩子得读书……”

  倪师傅是河南人,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已经来金工作十多年了。“我有三个孩子,现在都跟着媳妇儿在老家生活。每年,大概只能照两次面儿吧。”谈及自己的三个孩子,原本不善言辞的倪师傅连眼神都变得温柔起来,“九月份的时候回去一趟,孩子们得开学了,要过去给他们交学费。过年的时候回去一趟,陪父母过个好年……”倪师傅告诉记者,家里孩子还小,跟妻子也是结婚没多久就两地分居。工作辛苦,再加上高温天气,时常忙得精疲力尽。实在想念的时候,就只能通过视频的形式解一解思念之苦。尽管自己一有空就打电话回去,看看孩子们胖了还是瘦了,白了还是黑了,但依然觉得亏欠了他们许多:“每次回家,看到孩子们的个头都蹿老高了。作为爸爸,没能够陪伴在他们身边,真的挺不称职的。但是还是希望他们理解爸爸的辛苦!”

  正午11:00,阳光火热,微风卷起了热浪迎面袭来。经过一上午高温下的劳作,倪师傅的衣服早已经湿透,滴滴答答地渗着水,露在外头的皮肤也早已被晒得通红。但尽管如此,倪师傅也只是憨厚地一笑,拿起了脖子上的汗巾随意地抹一抹脸。“喂,吃饭了吗?”趁着休息时间,倪师傅顾不得喝一口水,就给远在河南的妻子打了通视频电话……

  从十多岁只身前来,到如今已在家乡有了妻小,倪师傅直言,金华不仅是他的半个家乡,更是他的福地。正因为此,倪师傅也毫无保留地将青春与精力奉献给了婺城,也奉献给了这幅水墨琅琊新画卷。

据悉,自去年以来,琅琊小城镇整治就已开展得火热。根据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该镇以建设生态优良、文化浓厚、民富镇强的健康美丽琅琊为目标,立足琅琊地理、人文、产业等镇情,坚持“生态健康、个性特色”的建设要求,多措并举,努力实现琅琊镇风貌提升、文脉延续、项目推动、环境改善等目标。在多方努力之下,截至目前,琅琊镇已开工35个整治项目,开工率近90%。相信经过一番整治,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宜居宜游的美丽山水琅琊……

  任师傅:“画入迷了,就不觉得热了”

  下午的阳光有了灼人之势,烘烤了一上午的地面也早已变得滚烫,光是站在那儿,就已让人十分难熬。然而,在金竹路上,此刻正绽放着一朵朵明艳动人的“山茶花”。它们悄无声息地绽放在路旁,怒放在盛夏的阳光下,自此以后,还会一如往常盛放在秋天的风里、冬天的雪里以及所有人的心里,静悄悄地扮靓“茶花之乡”的美丽风景,而这一切,都是出自于墙绘师傅任师傅之手……

  “现在温度高,墙绘这个行当又是室外工作,所以辛苦是必然的。”15:00,记者在金竹路的一处墙前,见到了正在干活的任师傅。只见任师傅端着几个涂料杯,照着之前设计好的样品仔细地涂抹着,不一会儿一朵栩栩如生的茶花就“怒放”在了墙面上,“心静自然凉,而画画最需要的就是心静。就算太阳暴晒,倒也不觉得有多热……”据了解,任师傅是河北人,今年37岁。因为从小酷爱画画,在经过一番周折以后,最后还是从事了墙绘这份工作。因为喜欢,就算风吹日晒的,倒也真的不觉得辛苦。任师傅告诉记者,画水墨画比较简单,一二十分钟就能画一幅,复杂的农民画,像他现在正在画的茶花就麻烦些,至少也需要1-2个小时,所以一天下来也画不了几幅。对于他来说,春天和秋天相对舒服些,最难熬的就是夏天,只要不下雨,就得画。

  “除了喜欢,画画所带来的成就感也是不同的。”描线条、勾轮廓,一丝不苟,尽管身前身后湿透衣背,任师傅也决不下“火线”,“我们热没关系,但是千万不能拖累了竹马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进度。”粉白墙上娇艳欲滴的山茶花与任师傅汗水滴在地上绽开的水花交相辉映,形成了夏日里最美丽的风景。

据悉,借助本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东风,竹马乡将积极改善基础设施方面相对薄弱、规划布局不够完善等问题。同时,还将通过加强规划引,融入“茶花”文化以及各类创新街头小品,坚持做到“保、拆、修、改”相结合,打造竹马乡特色小城镇。而作为今年年中就要接受省级考核验收的乡镇,目前,竹马小城镇整治已经进入决战冲刺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上上下下不畏高温、不惧酷暑的努力下,竹马乡也将迎来更加美丽的美好明天……

  胡师傅:“脚踩高温水泥,铺路更要‘趁热’”

  “老祖宗说的好啊,‘要想富,先修路’,可见路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有多重要!”下午16:00的长山乡,火热的可不止是盛夏的太阳,还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施工现场——水泥、河沙、碎石与水跟着混凝土机器里旋转着的叶片一起跳舞,每过一会儿就腾起一股烟雾。原本正蹲着浇水泥路的胡师傅站了起来,擦了擦满脸的汗,端起自己的大茶杯“咕咚咕咚”几下一饮而尽。他把湿透了的衣服甩了甩,冲记者一笑,安全帽底下黑黝黝的脸,竟露出了一口白牙:“我们年纪大的人,也没什么可以做的了。这份工作既能补贴家用,还可以让家乡变得更美好,也挺值的……”

  阳光下耀眼的橘黄色安全帽、高高挽起的衣服袖子、还有沾满了水泥的手套与雨靴,年近60岁的胡师傅是整个施工队里的“劳模”。每天早早的过来,大多数人还在酣睡,胡师傅早已开始挥汗如雨的一天;中午休息,胡师傅也就草草吃个饭,随即立马回到岗位上干活。37度的气温已经炎热难挡,更别说这逼近50度的路面温度了。施工方担心胡师傅过于劳累也劝他休息,工作要避开高温阶段。然而胡师傅却婉言拒绝:“我也没啥心愿,只希望能够按时完成,不耽误工期。”

  谈及辛苦与否,胡师傅直言,因为温度高、太阳大,室外工作确实有些难熬,“不过现在还好,老板给我们准备了防暑药,凉茶啊水啊西瓜啊都有的,心里很开心。”胡师傅告诉记者,夏天工作,阳光晒到皮肤痛才是最难熬。为此,胡师傅与一众工友都穿上了长袖长裤。但是因为是铺路,所以在施工的时候,整个人都快要贴到地面上去了,胡师傅打趣道,地面上冒出的高温与背后灼热的阳光,时常让他觉得自己是油锅里的五花肉,“所以就撸起袖子硬晒呗,太热了实在吃不消穿长袖。”尽管工作辛苦,胡师傅却一直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着,为长山乡更美好的明天而默默努力着。

  据悉,今年以来,长山乡紧紧围绕小城镇省级验收目标,按照“人文长山”的发展定位,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抓手,统筹好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卫生乡镇创建的“三创”工作,倒排时间,对表对标,挂图作战,压实责任,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长山”。“冲锋号”已响,“新长山”这幅美好画卷也正在缓缓打开……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