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真情征收再创“婺城速度”

2018-08-07 08:55: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8月2日昨上23点15分,随着最后一户被征收户在房屋搬迁补偿协议上签下名字。至此,城中街道全面完成通园路99号国有土地房屋征迁签约工作,比原计划提前了10天,签约率达到了100%。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婺城区交通布局规划,提高道路通行率,婺城区委区政府于2018年6月22日对通园路(新华街以东至警民巷)国有土地上房屋作出房屋征收决定,此次拆迁共涉及征收户30户,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

  城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接到区委区政府指令后,马上成立征收工作指挥部,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个工作组深入一线,按照征收与补偿方案,耐心细致做好征收户的思想工作。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等实际,征收组工作人员上下一心、提前谋划、合力攻坚、加班加点,用行动和战果向党组织交上合格答卷的同时,也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征收故事。

  1

  以人为本,破解征收难题

  “真是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的关心,我的房子也没有那么快有着落。”8月3日一早,80多岁的金师傅特意赶到了城中街道办事处,拉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陈轶材的手不住地表达感谢。

  金师傅是此次通园路99号国有土地房屋的被征收户之一,由于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多年来一直独居。征迁工作启动伊始,担心房子征收后自己无处落脚,金师傅意见不断,社区工作人员几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都做不通,陈轶材知道后,便主动找到金师傅了解情况。

  “不是我不想签约,你说,我今年都80多岁了,再去租房子谁会租给我这个老头子?”见到街道主任亲自上门,金师傅将心里话和盘托出。得知金师傅确实有困难,陈轶材在宣传政策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帮助金师傅联系公租房,在炎热的7月陪着金师傅到金华市住房保障管理处来回跑了三四趟,虽然最后因不符合要求,金师傅并没有申请成功,但陈轶材的行为却让他的心一点点融化了。

  “方案一不成功,我们就实施方案二,一定要给金老找个‘安心’的家。”随后,陈轶材又和杨思岭社区工作人员张罗着帮金师傅找房源,办理各种手续,终于让金师傅有了一个颐养天年的新家,也让他心甘情愿地在房屋搬迁补偿协议上签下了自己名字。

  陈轶材说,一直以来,征收工作有“天下第一难”之称。面对房屋征收,有的群众出于念旧不愿搬,有的群众由于困难害怕搬,有的群众想为自己多争取一些利益再搬……如何做到在坚守政策底线的同时,强有力的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曾参与过二七区块征收的陈轶材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以人为本。“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只要你把服务做到位了,群众自然会理解、配合你的工作。”因此,工作组的在坚决按照方案执行标准的前提下,都会尽可能帮助被征收户争取利益最大化,同时解决各种困难和诉求,让被征收户没了后顾之忧。

  “自从7月14日签约开始,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在加班加点,为的就是赶在8月2日这个时间节点之前尽量让大家都签约。不然过了这个节点,房屋签约奖的补偿奖励就会减少。这不,昨天一直加班到12点,终于把最后5户成功签约了,心里特别高兴。”陈轶材说,也正是这把以人为本,利民惠民“金钥匙”,打开了被征收户的“心锁”,破解了通园路房屋征收的难题。

  2

  阳光征收,提高群众满意度

  “满意,满意,还是满意。我们想到的,政府都想到了,我们没有想到的,政府也都帮我们想到了。”说起这次的房屋征收工作,第一个签约的被征收户袁师傅频频点头。

  房屋征收,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袁师傅说,一开始他和邻居们也都担心,征收是不是公平公正啊,会不会有什么猫腻啊,“现在看来,一切都很公开、公平、公正,我们很放心。”

  据了解,自征收工作启动以来,城中街道便注重政策执行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加强组织协调,严格审核程序,坚持“阳光征收”,让被征收群众了解征收、理解征收、支持征收。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签约前,他们就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项目执行标准、补偿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全部公示,再通过工作组一对一的解读,使绝大多数被征收户都能够自行“对号入座”,面对洽谈不再“一头雾水”。7月2日,在金华市公信公证处公证下,数十名居民代表通过票选,见证了评估机构的产生,他们的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希望居民选出的评估机构能够公平、公开、公正,为我们的房子给出合理的评估价格。”

  除了让居民代表全程参与征收方案的制定,全面监督整个补偿过程,针对梳理出的一些问题,工作人员也从“人性化征收”角度出发,认真研究,拿出稳妥的解决方案,保障每一户被征收户的合法权益。同时,丈量结果、评估结果、认定结果、补偿结果等信息也在各阶段及时公示,使每一户被征迁户不仅对自家的补偿情况知根知底,还能够了解其他户的补偿情况。“通过横向对比,被征迁户心中自然就有了一杆秤,秤平了,也就放心的签字了。”工作人员说。

  宣传工作是舆论的风向标和凝聚正能量的重要途径,决定着签约效果。为此,在征收工作中,工作组成员还广泛宣传征收法律法规知识,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只要被征收户一个电话打过来,他们就上门去给被征收户讲政策,让每个被征收户懂政策、能算账、会选择。让征收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签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也加速了房屋征收推进。

  得益于阳光征收,许多被征收户在工作组的说服下,纷纷转变态度,成功签约。

  3

  忘我工作赢得群众赞誉

  姜磊是城中街道杨思岭社区居委会委员,也是此次通园路房屋征收区块的网格员。虽然是第一次参与征收工作,但她的表现却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姜磊介绍,此次涉及的30套住宅,既有公租房,又有房改房和出让土地,业主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征收难度相对较大。为了顺利推行工作,4月初,姜磊和同事就开始入户调查,给每家每户建立档案。“得益于网格员的工作,我对他们的情况比较了解,入户做工作相比其他人也更容易一些。”发挥长处,补足短处,对于征收政策不懂的地方,姜磊也会虚心请教老干部。

  在姜磊看来,征收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用心,每次出门,她都会带上一个笔记本,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载着被征收户的信息。“用心”这两个字,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对群众工作的要求。一次,一个被征收户找到姜磊反应自家的评估价格偏低,考虑到对方家庭经济困难,评估结果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姜磊二话没说就带着评估公司再次入户,并帮忙现场监督评估过程,虽然最后价格仍然维持“原判”,但姜磊的认真负责却让被征收户感动不已。

  7月14日签约开始,姜磊的工作更忙了。除了上门做征收户的思想工作外,她还要汇总一天的工作情况、梳理群众的意见和问题、做好各部门的对接和协调,还有资料和照片的收集等等,基本上每天都是指挥部最后一个走的人。

  姜磊的丈夫是名军人,多数时间都在部队,无暇顾及家庭。这段时间由于参与征收,家里5岁的女儿,只能让父母亲代劳。对此,姜磊尤其感谢父母,“他们都特别理解我的工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也不会坚持到现在。”

  每天,等姜磊回家,女儿往往已经睡着。只有在女儿早上的上学路上,母女俩有这么一点点短暂的相处时间。“女儿已经跟我抱怨过很多次了,可工作太忙了,真的没时间陪她。”说起女儿,姜磊又心疼又愧疚。“本来每天晚上要给她讲睡前故事,可现在已经很久没讲了。”

  而在征收工作中,像姜磊这样忘我工作,无暇顾及家庭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没有他们的付出和努力,我们的签约工作不可能那么快完成。”城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陈轶材说,通园路的征收,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婺城区交通布局规划,提高道路通行率,最后受益的还是老百姓。接下来。城中街道将继续做好征收后续的腾空、拆除工作,为婺城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