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向着新时代茶产业振兴之路砥砺前行

2018-08-09 09:18: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郭梓军

  婺城区农林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梓军

  茶产业不仅是婺城区八大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更是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承担着提供出口原料、促进就业、维护生态等众多功能,发展茶产业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作用。

  一、婺城区茶产业发展现状

  婺城区现有茶园面积22710亩,名优茶区主要分布在箬阳、沙畈、塔石、莘畈等西南山区,机采茶区主要分布在长山、琅琊、白龙桥等西南黄土丘陵地带。

  全区茶树品种以小叶类地方群体种为主,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逐步引进了鸠坑、福鼎、龙井43、中茶108等良种,同时大力推广机械化采茶,有效提高茶叶质量,增加茶农收入。至今为止,婺城区良种面积已达40%,机采茶园占比60%左右。全区主产绿茶,名优茶以龙井、毛峰为主,机采茶园主产珠茶,近年来逐渐开始生产加工红茶、抹茶。全区现有国家级农业龙头茶叶企业1家,省、市、区农业龙头茶企3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0多家。

  二、婺城区茶产业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茶产业作为婺城千年以来的优势产业,近年来涌现了浙江采云间茶叶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但同时在新形势下也面临着茶园萎缩、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品牌名气不足等一系列紧迫问题。

  紧迫问题一:招工难,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

  用工难正成为茶园遭遇的普遍问题。由于我区茶园多位于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上山道路较差,传统的采茶工人多为年过半百的当地妇女。由于薪资水平一般,工作较为辛苦,人才引进和工人招聘较为困难,在农忙时节更是难以找到工人,来不及采的茶叶只能留在树上,造成了资源浪费和收入损失。以莘畈茶叶大户刘银根为例,今年春茶采摘期间特意从安徽请来了采茶工,除了支付工资外还要解决吃饭、住宿问题,茶叶价格没有上涨,生产成本却一直在增加,使得负担不断加重。

  对策建议:逐步形成“经营主体+农户”的模式。通过散户出茶园,行业龙头经营主体出行业标准、生产技术、品牌商标、销售市场的形式,整合多方力量、高效利用资源。一方面逐步以机械化生产代替传统的生产方式,降低用工成本;另一方面提高利润反哺行业人才,使得行业精英切实获取行业红利,增加收入,吸引更多的人才。

  紧迫问题二:用地难,茶叶加工生产用房问题矛盾多发。

  由于山区土地资源紧张,茶企主体往往很难建设符合政策规定的加工用房。受成本约束,大多茶叶经营主体多选择建造以设施农用地为主的生产用房,但是根据规定,设施农用地只能作为“茶园管理设施用地,茶叶青叶分拣场所用地”,不能进行经营行为。这样一来,经营主体或是有资本但难以找到土地建设经营用房,或是资金不足只能“望地兴叹”。

  对策建议:土地政策不可动摇,区农林局积极加强与国土、规划等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不破法规破常规。通过茶叶行业协会整合各方茶农,根据全区地域状况以及实际条件,在每个山区主区域各建立一个加工中心,主要负责按公司要求加工茶叶产品。这样一来可以避免茶农各自为政的情况,集中政府扶持资源,解决用地难的问题,并使行业发展逐步形成规模。

  紧迫问题三:品牌弱,品质不俗但市场表现不佳。

  走访中发现,婺城区茶产业品牌虽然众多,品质也普遍较好,但除“婺江丝雨”、“玉阳春”等少数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外,其他品牌的影响力很小。茶叶销售市场被其他区域的品牌逐年吞噬,出现了本地区有好茶无路可销,在外婺籍茶商多销售知名品牌的普通品质茶叶现象。

  对策建议:针对品牌问题,积极组织婺城在外茶商新春座谈会,邀请相关协会、企业出谋献计,进一步整合行业力量,建立区域性的茶叶公共品牌。经过共同的努力,目前由茶叶行业协会会长牵头成立的“浙江婺商茶叶有限公司”已经注册成立,公司股东均为协会理事,公司将按照“公司+协会+基地”模式进行运作,目前正在注册商标中。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