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推进区块有机更新 建设美丽宜居新狮

2018-08-01 09:22: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蒋震中

  新狮街道党工委书记蒋震中

  婺城区新狮街道毗邻金华江北主城区,是金华的“北大门”,现有17个村(居),其中4个纯社区,9个村改居社区,4个行政村。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中村如何更好的进行有机更新、实现转型升级是当下值得思考的问题。

  新狮街道城中村

  现状及存在问题

  房屋出租已逐渐成为城中村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受地域分布的影响,紧挨着城区和浙江师范大学的社区经济发达,二环北路以外的村改居社区经济则相对薄弱。根据调研的情况来看,新狮街道城中村发展建设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土地规划需完善。部分村改居社区因建设时间较早,缺乏长远的规划,土地利用方式粗放,缺乏必要的消防及日照间距。老旧建筑大多沿着原地形建造的,整体档次和视觉感观较差,与区域规划定位不相匹配,影响了街道乃至城北区块的形象。

  二是居住环境需改善。

  虽然目前大多数城中村已经完成雨污分流工程,但部分六小行业不按秩序经营的现象比较普遍,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此外,众多的外来人口以及车辆的无序停放,导致交通拥堵现象较为严重,居民出行不便,降低了居住体验。

  三是社会治安需强化。城中村凭借其较好的地理位置和低廉的房租价格吸引了众多外来人员前来居住。但也因此城中村的居住人口存在关系复杂、流动性大等特点,存在着安全隐患,治安管理需要加强,对街道和谐及住户安全带来影响。

  城中村发展有机更新的思考

  一要立足全域,科学规划引领。随着城北综合区管理机制进一步捋顺,为街道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街道要及时对整个区块进行规划定位,积极向市区两级职能部门反馈对整体规划修编的意见。通过进一步盘活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加强整体科学规划,引领区块高质量开发建设。

  二要退二进三,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大商业资源整合力度,加速产业转型和项目招商,积极培育发展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等第三产业。逐步引导辖区内工业企业“退二进三”,实现产业高端化、空间集聚化、生态低碳化的发展目标。同时积极探索形成新狮特色,打响“文化新狮、饮食新狮、宜居新狮、电商新狮”的品牌,全面提升产业整体档次和知名度。

  三要创新模式,共建和谐家园。在不断优化四个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深化出租房智能化管理,推行出租房智能门禁系统,试行并完善以浙师大、街道、社区、房东、境外人员、公安为主体的六方协作机制,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合作。通过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为居民提供一个和谐稳定的居住环境。

  四要综合治理,提升整体面貌。在持续推进治危拆违、环境整治以及垃圾分类等工作的基础上,统筹谋划城北综合区和各村居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快道路优化升级,构建科学合理的市区快速路网体系,提高居民出行满意度,积极推广智能充电桩,减少私接乱拉电线现象,为居民营造一个舒适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