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创新政府投融资模式 激活民间投资意愿

2018-08-23 09:41: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近年来,婺城区政府项目面临日益增长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所需支出与财政支付能力不匹配之间的矛盾。因此,政府投融资模式创新势在必行,本文将对目前我区政府投融资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就如何创新投融资模式提出建议。

  一、当前现状

  区委、区政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下山移民安置房建设、城中村改造工作、以及交通、科创、生态三条廊道建设,加大了政府投资力度,政府性投资快速增长。近三年来政府投资需求在50亿元左右。然而,我区的财政收入没有快速增长,去年一般公共预算10.2亿元,大部分政府投资依靠国有平台融资维持发展。由于“造血”功能不足,没有稳定收入来源,不具备偿债能力,导致项目推进缓慢。

  二、存在问题

  (一)财政资金受土地出让、税收所限。2018年预计土地出让金总价81.6亿元(我区隐性债务124亿元左右),税收上每年约1亿元用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二)举债(发债)政策趋紧,隐形债务被严格监管。有关部门多次发文对地方各种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围追堵截”,政府无法再像以往借由融资平台贷款做项目。

  (三)PPP融资受10%红线以及更严格的入库规范和审查。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政府投资项目领域PPP融资大大受限。

  三、破题建议

  针对当前困境,政府应把握“开源节流”的总思路。引入民间投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一)着力优化投资环境,护航民间资本参与政府项目建设

  精确角色定位,提高自身管理水平。除公共物品属性和非营利的城市基础设施外,政府不再参与承担具体建设和经营活动的职能,也不再分享机关利益集团的收益,把主要精力放在建立良好社会经济环境和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制度上。转变职能,为激活民间资本提供服务。明确划分基础设施规划和项目审批事权,制定各种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规划。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通过“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严格信用监管,依法加大对不讲信用、破坏信用行为的惩治力度。大力推进社会信用制度体系建设,依法对信用中介机构进行有效的监管,充分保证资讯的真实性和全面性。

  (二)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全区资源统筹调控机制

  严格遵循政府投资项目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财政部门牵头建立统一收支以及统筹全部财政资金、资源、资产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提高资金、资产的使用效益,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夯实基础。将国有企业融资、政府债务纳入政府统一管理,科学编制债务计划,实行债务统一调控,建立债务审批和报告制度。同时,以“大项目管理统筹办、大财政金融办”作为控债务源头抓项目建设的长效机制,依法加强项目源头管控,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通过“非转经”“拨改投”“债转股”等形式,开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试点;组建“大交投、大城投”等投资公司,以“一母加N子”的方式依法依规支持市场化融资;推动“拨改基”“补改基”改革,谋划设立基础设施领域,各类产业领域的基金,争取更多社会资本和上级资金支持。

  (三)合理选择投融资模式,创新走出“婺城特色”之路

  项目投融资模式的选定要注重项目绩效评价,促进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以及综合管理。根据项目的不同性质采取不同投资模式。对供气、水、电等经济效益比较好的经营性项目,在政府统一规划和规范管理的前提下,鼓励民间投资者和其他主体单独投资,实行产业化经营,引入竞争机制;对居家养老中心、卫生院等项目等可收费的项目,可采用“公建民营”方式进行管理;对公共交通、自来水、污水处理等具有一定公益性质、价格一时不能完全放开的项目,可以由政府确定规划、能源或服务价格、政策(包括运营价格补贴政策)等,吸引民间资本作为投资主体;对道路、消防、环境卫生、环境防治与保护、绿化等经营性弱、公益性强的基础设施项目,仍然以政府投资为主,同时实行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