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检察长受聘法治副校长 婺城法治教育迈新步

2018-09-11 08:53:0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青春需要张扬个性,但不意味着可以肆意妄为。这个社会上,总有一些基本规则不能违反,总有一些界限不能逾越,要做到‘行己有耻’,即知廉耻、懂荣辱,有所为、有所不为……”近日,婺城中学的六百多名学生齐聚在婺城文化馆,共同聆听了一场特殊的法制课。

  “同学们,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来给你们上课……”坐在讲台上讲课的是来自婺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长徐洪彬。而当天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婺城中学法治副校长。“从接过聘书的这一刻起,让我深感执法的同时还肩负着沉甸甸的普法责任。”徐洪彬说。

  “检察院门口的那一尊石雕‘独角兽’就是古代传说中能够明辨是非的断案神兽,它象征公平正义”,徐洪彬检察长从神兽说起,既再现了古代刑法文化,又引经据典重现了法治内涵,紧接着,从青春期犯罪问题的常见话题等多方面展开,通过典型案例以及在校学生犯罪的真实案例,将法带入学生们的日常生活,让学生对法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深化落实普法责任制,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不法侵害能力。检察长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正是落实这一要求的具体举措。”婺城区教育局局长李刚表示。

  记者从婺城区检察院了解到,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方位司法保护,同时设立蔷薇工作室,以最大限度地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据统计,近三年来,婺城区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有190余件,涉及未成年人270余人。“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加强与学校的联系,积极开展校检共建活动,全力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