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卓越园丁 爱满婺城

婺城三位老师荣膺第十二批浙江省特级教师称号
2018-09-11 08:47:1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艳

  您的谆谆教诲催人风雨兼程,您的指点迷津使人看清方向,您的耐心陪伴成就精彩人生……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千桃李,三寸笔。老师,您是辛勤的园丁,您是航行的灯塔,您是每位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领路人!

姚晓芳

  姚晓芳:用爱心感染每个学生

  自走上三尺讲台,姚晓芳就明白肩上的担子,一头担的是义务,一头担的是责任。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所以在家长会上,姚老师多次坦诚地和家长说:“当老师其实是一碗良心饭,对学生爱有多深,付出就会有多大。”工作十九年来,他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担任了10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带了七届毕业班。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姚晓芳实践着“亮点教育”的理念,把研究学生的个性作为他开展教育工作的基础,经常找学生谈心,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个性特点,努力创造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焕发出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潜能。

  姚晓芳曾接手过一个新班,全班57人,但是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男生比女生多十几个,当老师的都清楚,这样的班级难管理。班里还有一个男生,基础不够扎实,学习兴趣不足,但是特别喜欢打篮球。怎么样才能让他听自己的话呢?硬来肯定不行,摆老师的威严估计效果也不会好,那何不投其所好呢?因此,每天放学后,姚晓芳也抱着个篮球到操场打篮球,并且有意在那位同学面前露一手,该同学看到班主任球艺不错,很快他们成为了球友。在之后的两年中,这位同学不仅学习成绩进步了,篮球水平也进步了。毕业后,他还经常回学校来和姚老师切磋球艺。

  正是由于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自己的用心,所以每次一到节假日,很多已经毕业的孩子们就会成群结队地回母校来看望姚老师,回忆在小学的美好时光,并感谢姚老师对他们的谆谆教诲。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更净化了姚晓芳的心灵,激起了他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让他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姚晓芳潜心小学语文教学研究,积极投身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始终以踏实勤勉的治学态度和改革求新的科研精神,从学生生命的高度关照语文教育,努力追求扎实、灵动的语文课堂,积极探索文本秘秒的语用实践,在心灵对话的境域中唤醒学生的语文意识。

  近几年,他还先后担任省、市领雁工程指导老师,在提升自身语文素养和技能的同时,一直思考着“如何带动周围语文教师得到提升和发展”。为了把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真正做到实处,他从在乾西小学担任副校长以来,为学校的每一位青年教师牵线跟导师结对,自己亲自担任师傅,全方位指导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落实过程中方法得当,措施到位,效果良好。

  姚晓芳自2014年8月起担任婺城区乾西乡中心小学的副校长,分管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同时担任一个班级的语文教学工作,由于工作出色,2016年8月,调任婺城区蒋堂镇中心小学的校长一职,在担任校长的近两年时间里,蒋堂小学先后获得全国零犯罪学校、浙江省2017年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金华市巾帼文明岗、金华市教科研先进集体、婺城区教育工会先进集体等荣誉。现如今,他又来到了环城二小,新学校新起点,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姚晓芳依旧自信满满,“在我眼里孩子们都是一样的,你付出的爱肯定是会收到他们的回应的!”

江美华

  江美华:给孩子创造一切条件

  “不管时间如何流淌,不管地点如何变换,不断进取的精神始终伴随我的梦想,为了心爱的小学科学,我在努力做好科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以不同的形式指导校内外、县(区)内外、甚至省内外的科学老师,使其花开遍地、硕果累累,这是我的追求,更是我的梦想!”江美华老师是这样说的,他更是这样做的。

  1991年衢师毕业后,江美华被分配到一个名叫琚家的村上——琚家完小。该怎样描述这所学校?有操场没围墙,有窗户没玻璃,仅有的六间瓦片房,其中一间隔开做办公室和仓库。所谓仓库,无非堆些扫地工具、石灰……石灰在体育课上会用到,是用来画“跑道”“起跳线”之类的。

  江美华面对学校奇缺的实验器材,他只能变着“戏法”上课。如上认识植物内容,就带孩子们到田野里,利用学校的边上的田野上课,有趣方便学生们也喜欢;又如上岩石内容,就带孩子们来到常山溪,在孩子们的挑挑捡捡中,一个下午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就这样,江美华从这所“小而全”的完小开始,开启了长达27年科学教育之路。从完小到中心校,从农村学校到中国名校,最后又回到农村学校,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精力,醉心于科学教育、倾心于拓展课程、潜心于教改实验、热心于全科阅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不俗的业绩,受到学生的喜爱,家长的欢迎,社会的认可。

  在课堂教学中,江美华坚持从小学科学“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宗旨”的学科特点出发,结合小学生活泼好动、对世间万物充满着好奇的年龄特点,在教育教学方面进行了大胆而有创新的改革,建构起“课内外相结合”的大科学课堂科学教育模式,走出了一条全面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高效科学教学之路。

  江美华常常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在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下带领孩子们赴野外考察,这些年有近200人次的学生与他一起参加了科考活动。金华北山生态茶园、金东生态养殖场、金东奶牛养殖场、金华婺江水质污染情况、兰溪地下长河、婺城琅峰山……这些地方都留下过他和孩子们的脚印以及欢声笑语。孩子们在近距离接触大自然及相关社会实践的野外科考活动中,不但积累了科学知识技能,而且拓宽了科学视野,更重要的是极大地激发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一位名叫劳越的家长在感谢短信中说道:“江老师,您好!劳越的科学小论文再次获奖,谢谢您的指导与培育!小学阶段快结束了,我想劳越一辈子都会感激科学老师,惦记科学老师的。”转眼间,这位当初的小小少年,俨然玉树临风,现就读于清华大学。

  让江美华感到欣喜的是,科考活动已成为国家的行为。2016年底,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而且教育部规定研学旅游纳入中小学生必修课程。“让科考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10多年来,这句一直挂在他嘴边的“格言”,没想到成为了实事。而由他带领的科学考察活动,更是受到了《金华日报》《金华晚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对其相关活动进行了跟综报道。

叶惠

  叶惠:做音乐教育的追梦人

  “我热爱音乐,因为其中蕴含着真、善、美。通过音乐教学让孩子们去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这正是音乐教育的魅力所在。”说这话的正是叶惠,一个音乐教育的追梦人,一个学校艺术教育的领路人,她更是婺城践行“植树人精神”的典范。拥有多重身份的她,不仅仅是浙江省音乐特级教师,现任浙师大婺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兼浙江师范大学婺州艺术学校校长,与此同时,她还是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浙江省级音乐学科的带头人,浙江省首届学校艺术教育协会理事,浙江省第五届中小学音乐教学分会理事,浙江省中小学音乐培训项目实践指导师。

  一节音乐课的时间是40分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叶惠总把上课的时间看得比什么都珍贵,从一名普通教师到更大的舞台,一路走来,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她上课时的神采飞扬,她学生听课时的聚精会神,仿佛让我们心中有了答案。“有时候叶老师会让我们做游戏,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学唱歌,很有趣,也有好玩!”孩子们总这样评价叶老师的课。经过二十余年的课堂教学研究,叶惠初步构建了“创设情境、感受情境、表现情境、拓展情境、转化情境”的音乐课情境体验“五步教学法”,形成了特有的“以情感人,以美育人,以爱化人”的教学风格。“作为一线教师,从事音乐教育二十年多来,我一直潜心音乐教学研究,注重心灵启迪和人文关怀,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建立民主的课堂管理,和孩子们一起教学相长。”叶惠说道。

  做有根的教育,致力研究金华本土音乐,潜心弘扬、传承金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是叶惠多年来的梦想。通过走访曲艺名家和民间艺人,深入民间挖掘、收集整理音乐素材,她带着音乐组的老师们收集整理了《金华山歌》《汤溪民谣》《金华道情》等九本适合小学生学唱的校本教材。还在此教材的基础上,用心编写了《金华本土音乐教材》(上、下册),并于2017年8月由苏州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教材被评为了金华市第二批精品课程,填补了浙江非遗传承课程资源建设的空缺,为师生提供了实践样本,使教学有依可寻,积极引导了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文化价值观。

  叶惠还经常带领学生编排舞蹈、舞剧、合唱、乐器演出等节目,在省(市、区)乃至全国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一次次的排练、一次次的改编、一次次的创新……这期间的困难与艰辛,或许只有她自己心里知道。正因如此,于她而言,每一个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珍贵,因为它们凝结了所有人的心血和汗水,也承载着音乐的梦想一次次载誉而归。

  除此之外,自2011年开始,叶惠曾为金华市中小学校长培训班、金华市音乐教师年会、金华市“八婺女性大讲堂”、婺城区妇联、婺城区国学师资培训班等五十多家单位讲课,连续8年为学校家长课堂义务讲课,均受到广泛好评与认可。用德音雅乐结合《弟子规》来感化、引领家长,教育、熏陶孩子,使得德音雅乐传四方,教育效果十分明显的。

  廿载青春创奇迹,满腔热血写华章。在时光飞逝的二十多年里,叶惠有坚持,有迷惑;有耕耘,更有收获。只要上课时看到那一张张稚嫩天真的脸庞,她的心里就会涌动向上的力量,激励她奋勇拼搏,一路在追梦的路上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