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整治农贸市场 还城市“交易文明”

2018-09-12 08:55: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网记者 苏晓婕

  农贸市场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随着婺城区文明创建的不断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和升级改造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不仅环境更优美,经营户的诚信和服务意识也有了大幅提升,成为文明创建中最鲜活的缩影。

  “剑指”雅宅露天交易点

  9月8日,婺城区乾西乡雅宅马路市场整治行动正式开始,各部门依照职责分工,组成了67人行动小组,整装待发,分工行动。现场组对已经摆摊设点的菜农进行劝导疏离,对消费者告知露天临时交易点已关闭,维持好秩序并疏导到内部交易点;路口组在各个路口安排人员,在入口处阻拦非本村菜农进入。据介绍,此次行动预计持续一周,以达到顺利关停雅宅临时交易点室外交易的目的。

  雅宅马路市场位于乾西乡雅宅村高铁桥下,已经存在多年,与湖头菜场仅一街之隔,每天早上5点到中午12点,这里都会聚集很多商贩,由于摊贩大多是本村村民,菜品种类齐全,大多自产自销、价格便宜,因而远近闻名。

  由于是马路市场,不少摊贩将菜摊直接铺在地上,虽然附近就有不少垃圾桶,但大部分摊贩还是把蔬果瓜皮等垃圾丢弃在路上,地面污水横流。电瓶车、自行车、三轮车在人群中穿梭,环境卫生脏乱差,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市场内,农户摊位的设置也杂乱无章,相关配套设施落后;市场外,车辆无序停放,各种垃圾散落在地,环境与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格格不入。

  早在前期,婺城区多个部门已联合开展多次对雅宅马路市场的整治,但整治成果往往持续一时,难以长效保持、经常出现回弹。为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号召,也为了让村民有更好的买菜环境和购物体验,取缔雅宅马路市场行动迫在眉睫。

  整治行动以来,雅宅马路市场外车辆停放无序、污水直排、垃圾乱扔等行为已经有所改善,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全力配合专项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联合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采取蹲守、每日巡查、教育劝导处罚相结合的形式,杜绝反弹,确保市场规范。

  曙光路临时交易点停业提升改造

  日前,曙光路临时交易点进行关停改造,许多经营户已经“转战”曙光路和后城里村交叉口的蔬菜水果临时疏导点。再次走到曙光路,以往摊贩云集、交通拥堵的景象已经有所改善,取而代之的是马路两侧蓝线内停放整齐的非机动车,还有供经营户停放整齐的临时停车点。

  据了解,曙光路临时交易点夹在后城里和回溪公园之间。后城里是市区较大的城中村,除了本村居民外,还租住着大量务工人员,市场附近人流量比较大。可以说,曙光路临时交易点作为江北商业中心附近的一个补给点,满足了周边居民的买菜需求。从上午6时起至中午12时,该交易点都有大量人流,场地内设施简陋、环境卫生脏乱,场地外也有自发形成的临时推位,行车道和人行道几乎被人流覆盖,车辆无处停放,道路拥堵。中午时分交易点人去摊空后,留下的是满地塑料袋、包装袋、果皮菜叶等垃圾,不堪入目。

  曙光路临时交易点在满足农民与市民供销需求的同时,也给周边居民造成出行不便、环境卫生不洁,虽经过重点整治加强管理,在不断改善经营环境和秩序方面有一定成效,终因受场地硬件条件和草根式管理方式限制。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婺城区多部门前期多次联合整治,但整治成果难以长效保持、经常出现回弹,曙光路临时交易点的提升改造行动势在必行。

  9月7日,曙光路临时交易点关停升级改造的第一天,婺城区各部门共计50余名执法人员准时在原交易点门口集合,各部门依照职责分工,平稳、顺利关停原交易点,引导经营户、消费者转移到临时疏导点,维持疏导点内外秩序,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则耐心细致地向市民解释引导。

  下一步,婺城区将以经营方为主体,提高标准加强管理,适当投入改善基础设施,规范摊点经营行为,同时形成合力、互相协作、制定长效管理办法,加强市场外部环境和秩序管理,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东郊临时交易点整治

  东郊菜场周边存在较多餐饮店,泔水桶、煤饼炉直接摆放在路边,门前道路污渍、油渍较多、大量垃圾直接倾倒在垃圾桶前、消防通道占用、垃圾未分类、水产摊周边泡沫纸箱随意堆放等问题丛生,不少前来买菜的市民表示,临时交易点给日常生活提供了方便的同时,市场内不规范经营却影响了城市形象。

  如今,走进市场内,摊位商品摆放整齐,无违规规章占道经营和堆放现象,卫生状况良好……自东郊临时交易点开展整治工作以来,市场的变化十分明显。除此之外,婺城区市场监管局还对市场内卤味、副食店、豆制品等摊位进行逐户检查,对占道经营、市场保洁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划定了自产自销区域,有力地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通过整治,该区域面貌焕然一新。

  现如今,市场内每天有人对市场不文明现象进行现场督查劝导,市场内也营造了浓厚的卫生整改氛围,商户对整改的认同感和参与感也与日俱增,原来拥堵的市场通道变得干净而敞亮了,老百姓们到这里买菜也更舒心了。

  下一步,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定地推行综合市场整改,对一些不到位的地方对照文明创建标准进行提升,努力营造消费者放心、商户满意、群众舒心的消费氛围,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无证菜场是当前城市管理的一个顽疾,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重点项目。文明城市创建中农贸市场占的比重不小。下一步,婺城区各相关部门将全力以赴,对标作战,按照文明城市测评的标准,查漏补缺,对问题进行逐一整改,按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做一些查漏补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车头菜场的华丽变身

  日前,经过一个月的“埋头苦干”,车头农产品交易点重新开业了,这一次,它以全新的姿态展示在了市民面前,接受文明城市创建的严苛考验。“小小菜市场,事关大民生”,车头的改造,实现真正地为民办实事谋福利,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据了解,车头社区常住人口1020人,流动人口3000余人,周边共计14个小区,辐射人口7~8万人。然而,直到七月份,改造前的车头社区农产品交易点还面临着基础设施陈旧、管理工作不到位,交易点内外“脏乱差“、车辆停放无序等问题,给市民带来了较差的购物体验,也无法满足金华市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

  在前期多次部门联合整治效果不佳、督办单通报问题反复出现的情况下,婺城区开展车头农产品交易点的全面提升改造行动,力求打造成婺城区临时交易点的样板。据介绍,此次改造严格按照文明城市规范农贸市场的标准进行,主要涉及设置明渠暗道有效杜绝地面积水污渍问题、摊位铺设墙砖、摊位重新规划、重新修缮厕所并贴心设置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市场外部重新划定停车线、增设照明设施、改善通风条件、设立快速检测室,提供蔬菜农残检测项目等方面,改造行动后,车头农产品交易点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了消费者眼中。

  在提升改造的同时,村两委还积极寻求管理新模式,制定新的市场管理规定,通过将押金作为保证金的形式,督促经营户行为;进一步强化了管理力量,管理人员由原来的两名增至四名,并委托行政执法局招聘两名协管员专门负责交易点的日常管理及场外秩序管理;保洁人员也由原来的一名增至两名,并给经营户配了分类垃圾桶,以保证场内地面随时都干净整洁;举办方也将每月开展诚信经营户的评选活动,并以流动红旗的形式鼓励经营户……新的市场管理规定化被动为主动,倒逼经营户扛起责任,极大提升了经营户自觉性和互相监督意识,促进市场更好管理。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