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金华铁路文化公园呼之欲出

2018-09-18 08:55: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通讯员 吴鸿飞

  婺江北岸西侧,杂草丛中的铁轨几乎被掩没,几栋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檐牙高啄、瓦缝参差,依稀保存着中西合璧的建筑风貌,这就是金华老火车站,屹立了87年,是浙赣线上保存最完整、形态最丰富的近现代文明遗存,被称为“百年民国风”。不久的将来,这里将重聚人气,成为承载市民对老铁路、老火车站的记忆和情感的——金华铁路文化公园。

  近日,城西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视察了金华铁路文化公园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活动中,代表们走访了项目现场,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代表们认为,金华铁路文化公园的建设是二七新村拆迁改造功载千秋的一大硕果,十分令人期待。

  据了解,金华老火车站始建于1931年,见证了民国浙江省政府迁移到金华的坎坷抗战史,抗战胜利后重修并扩建成当时浙江省最大的火车站,为浙赣线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历史伟人都在站台留下了足迹,尤其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途中在老站的逗留,改革开放春风拂面,它不仅承载了金华人的记忆,温州、台州、丽水等浙中、西、南人民的发展奋斗史,都曾经从这里启程……

  同时,它也是铁路系统最具代表性的近现代历史建筑集聚地。它从铁路客运开始,逐步发展了货运、仓储、编组、机车维修养护,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较为完备的传统铁路产业基地。

  1996年,客运业务整体迁移至现在的新客站,老火车站虽“退居二线”,但还承担了一部分货场的功能,“退而不休”。直至2015年,二七新村区块旧城拆迁完成后,地方政府与铁路部门通过几轮接洽,2017年货场最终实现整体搬迁,老站才真正“光荣退休”。如今,金华铁路文化公园的定位赋予了它新的使命与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快金华铁路文化公园建设,金华市政府将其列入市区城建“十大工程”之一加以重点推进。公园总用地面积225亩,建设内容包括园路、广场、景观构筑、绿化改造、停车场、基础照明、休闲建筑以及8栋历史保护建筑加固改造等。

  目前,公园规划已经完成,项目进入了正式实施阶段。其中,8栋历史保护建筑的加固改造工程正在落实当中。据介绍,这8栋建筑不仅是近现代铁路工业文明的主要“承载者”和“见证者”,更将成为未来铁路文化公园的标志性景观。从功能上看,这些建筑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站房,包括金华老火车站、车站售票处;第二类是机车用房,包括机务段机修房、机务段蒸汽机房、机务段修理机房以及青砖水塔。第三类是仓储类,包括金华面粉厂粮仓旧址、金华第一粮库。

  “预计到2020年,以八一北街为东西轴线,金华不仅有‘千年古子城’,还将有‘百年民国风’,金华将愈加显现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二七拆迁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