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流金岁月夕阳风采

老知青书画展描绘着别样的“过往”

2018-09-18 09:03:4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陈俊

  (记者张苑/文、陈俊/摄)

  近日,为期13天的“流金岁月”金华市知青纪念书画展在婺城区古子城满堂红书院启幕,现场展出了金华40多名老年“知青”的100多幅书画作品及邮集、奇石、篆刻作品。老“知青”创作“知青”题材作品,追忆下乡岁月,展现夕阳风采,吸引了数百名市民前来观展。

  他们是曾经的同窗、昔日的伙伴,岁月将他们的两鬓青丝染成霜白。然而,是非成败转头空,步入暮年,他们在慢慢变凉的记忆里互相依偎着取暖。一幅幅冬去春来的写意山水,灵动恬淡的工笔花鸟,一张张从时光年轮里走来的发黄的邮票,一块块饱经岁月磨砺而美丽天成的奇石,一枚枚流淌着历经沧海桑田后笔划笃定的刻印……作品中的点点滴滴都映照出老知青们重拾青春往事的回眸“众生相”。

  毛节来,与新中国同年诞生,于1968年从金华二中少体班下放到当年的雅畈区汪家大队。除了跟着当地农民干农活,拿着放大镜一张一张欣赏随身带着下乡的一包邮票,是当年毛节来最快活的消遣。邮票里有上下五千年璀璨夺目的书画世界,有未来得及体验的城市的丰富多彩,有诗书贫乏的时代少有的故事画面,一个邮戳盖上去,留下了时间与地点,就仿佛在为当时当地的自己证明着同样炽烈的青春年华。为了集上一张邮票,毛节来总要走上十多里窄窄的田间小路,到集镇上去。1974年,毛节来抽调回城,在家待业两年,后辗转多个工作单位,下过工厂,进过学校,最后在机关退休。一包精美的邮票伴着毛节来走过了孤独的青春期、煎熬的青年期,直至在柔美而安宁的夕阳光照里,被贴成一框框生动的邮集,讲述一段属于毛节来自己的故事。

  现年70岁的吴景忠带着自己的两幅画来到现场。一幅人物画里,一名女知青傲然挺立,身后有大簇大簇浓艳的梅花在风雪中竞相开放,仿佛在向人们投递着那卓然的香气。受祖辈影响,吴景忠自幼热爱国画艺术,在家时总爱写写画画,有了一方桌案,些许笔墨,他就能让自己安静下来,心如止水一般,惯看风雨,乐天之命。从金华五中下放到当年的雅畈区苏孟大队,吴景忠曾一度将这一爱好荒废。直至两年三个月后回城,这份爱好所留在笔尖的积累,却让他很快在工作中如鱼得水,得以安稳度日。退休后,吴景忠迎来了书画创作的“黄金期”。画画成了他晚年生活里每天一定要做的事,家中3000多幅书画,最长卷达260多米,广泛涉猎各类题材。吴景忠认为,修得平和心境时,便是一个人最好的年华。

  展会现场,方益群遇见了不少同班同学,又听得那一声声“方糕”,他乐呵呵地忙应不迭。那少年时的绰号,老来听得倍感亲切。下放到孝顺大队两年,而后参军入伍,北漂十余载,转业后到杭州长途汽车运输公司任职,奔波于祖国大江南北,由此方益群开始迷恋奇石收藏。在内蒙、新疆的戈壁滩,在四川、福建的奇石交易市场,在各地藏友的藏宝阁,“方糕”遇见了奇石的千姿百态,读到了自然造物的巧夺天工,更濡养出了高山流水的旷达情怀。当炮兵多年,听力早已不尽如人意,“方糕”开始以欣赏而宽容的目光和自己的“顽石”对话。他甚至开始庆幸,时代赋予他一波三折的命运,却在最后给予了他职业上的某种便利,得以和“奇石”相遇,一切都似冥冥中的安排。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