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婺城开展“智慧家长”专题教育讲座

2018-10-10 09:08: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贾佳

  身为父母,在孩子教育这条“长征路”上,总是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挑战。那么,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区别究竟在哪里?是在学历、社会地位还是经济实力,抑或是“观念”上?日前,500名婺城学子与家长齐聚区文化馆,向一名智慧家长“取经”——

  这位智慧家长名叫郎建胜,既是浙师大特聘教授,也是浙江省特级教师。他的数学课堂尤其独具创意,曾出版专著《让数学课闪烁文化的光芒》。但最令他骄傲的,还是他另一个身份——一名父亲。他的儿子郎思轲,现在就读高二。因成绩突出,高一时就被清华大学无条件录取。至今,郎思轲已经获得过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金牌、亚太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赛区金牌等诸多响当当的奖项。

  那么,像这样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是如何炼成的?讲座上,郎建胜首先向在座的家长抛出了一个个问题:“文化不高的家长能做‘智慧家长’吗?”“家庭教育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教育理论,怎么办?”“寒门还能出贵子吗?”……针对这些问题,他与家长们进行了探讨。他认为,家庭教育作为家长最重要的“事业”,要靠智慧来完成。郎建胜还提出,作为家长更需要坚持对“理”的追求,切不可把一大堆自以为是的要求强加给孩子。随后,郎建胜以自己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真实事件为例,与家长们分享了家庭教育的心得:“儿童的成长是认识自我、认识环境、认识自我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的过程。所以,作为家长,更要学会保护孩子的好奇心,与他们一起去探索世界,找到答案……”

  台上的郎建胜妙语如珠,台下的家长们听得津津有味。“以前,我们总想着怎么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教育,从而强迫他们去学习。结果‘填鸭式’的教育只给他们带来了负担,效果微乎其微。”听着精彩的讲座,一位张姓家长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智慧家长与普通家长的区别就是,一个是逼迫他们学,一个是引导他们主动去学。这堂课真的让我受益匪浅!”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金华市婺城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与婺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兴婺社共同举办,旨在通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这个平台,让更多老百姓找到合适自己孩子的“教育良方”,成为智慧家长,用最有效的方法教育和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拥有更精彩的人生,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